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月下戲示兒姪       張獻翼

  哭少子治          薛瑄

  寄書兒曹修葺山居     劉遵憲

  課子            婁堅

  遣偲男歸秦         楊爵

  寄偲正月初二日       前人

  勉仕男讀書         前人

  先子忌日作        陳獻章

  示兒陽得          施漸

  送鄭叔車         張孟兼

  五歲兒入視遣歸不去同宿數夜有感

               楊繼盛

  小兒索余畫騎馬官因索詩隨吟父子問答口

  號             前人

  山中示諸子        田狩龍

  父子箴           孫奇

家範典第十七卷

父子部藝文二

《邶風陟岵首章》

孝子行役,不忘其親,故登山以望其父之所在,因想像其父念己之言。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上 慎旃哉!猶來無止!」

《小雅小弁八章》

幽王太子《宜臼》被廢而作此詩。

弁彼鸒斯,歸飛提提。民莫不穀,我獨于罹。何辜于天, 我罪伊何?心之憂矣,云如之何?

踧踧周道,鞠為茂草。我心憂傷,惄焉如擣。假寐永嘆, 維憂用老。心之憂矣,疢如疾首。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不屬于毛, 不離于裡。天之生我,我辰安在?

菀彼柳斯,鳴蜩嘒嘒。有漼者淵,萑葦淠淠。譬彼舟流, 不知所屆。心之憂矣,不遑假寐。

鹿斯之奔,維足伎伎。雉之朝雊,尚求其雌。譬彼壞木, 疾用無枝。心之憂矣,寧莫之知。

相彼投兔,尚或先之。行有死人,尚或墐之。君子秉心, 維其忍之。心之憂矣,涕既隕之。

君子信讒,如或醻之。君子不惠,不舒究之。伐木掎矣, 析薪杝矣。舍彼有罪,予之佗矣。

莫高匪山,莫浚匪泉。君子無易由言,「耳屬于垣。無逝 我梁,無發我笱。我躬不閱,遑恤我後。」

《履霜操》
周尹伯奇

《琴操》曰:「尹吉甫之子伯奇,無罪,為母所讒而見逐,乃集芰荷以為衣,採楟花以為食,晨朝履霜,自傷見放,於是以援琴鼓之,而作此操。」按此曲乃後人所擬,非尹伯奇當日之作。

履朝霜兮採晨寒,考不明其心兮聽讒言。孤息別離 兮摧肺肝,何辜皇天兮遭斯愆,痛沒不同兮恩有偏, 誰能流顧兮知我冤。

《榮遇詩》
吳薛瑩

惟臣之先,昔仕於漢,奕世綿綿,頗涉臺觀。暨臣父綜, 遭時之難,卯金失御,邦家毀亂,適茲樂土,庶存孑遺。 天啟其心,東南是歸。厥初流隸,困於蠻垂,大皇開基, 恩德遠施。特蒙招命,拯擢泥汙。釋放巾褐,受職剖符, 作守合浦,在海之隅,遷入京輦,遂升機樞。枯瘁更榮, 絕統復紀。自微而顯,非願之始。亦惟寵遇,心存足止。 重值文皇,建號東宮,乃作少傅,光華益隆。「明明聖嗣, 至德謙崇。禮遇兼加,惟渥惟豐。哀哀先臣,念竭其忠。 洪恩未報,委是以終。嗟臣蔑賤,惟昆及弟。幸生幸育, 託綜遺體。過庭既訓,頑蔽難啟。堂構弗克,志存耦耕。」 豈悟聖朝,仁澤流盈。追錄先臣,愍其無成。是濟是拔, 被以殊榮。翊忝千里,受命南征。旌旗備物,金革揚聲, 及臣斯陋,實闇實微,既顯前軌,人物之機,復傅東宮, 繼世荷輝,才不逮先,是忝是違,乾德博好,文雅是貴, 追悼亡臣,冀存遺類,如何愚嗣,曾無髣髴,瞻彼舊寵, 顧此頑虛,孰能忍媿,臣實與居,夙夜反側,克心自論, 父子兄弟,累世蒙恩,死惟結草,生誓殺身,雖則灰隕, 無報萬分。

《命子十章》
晉·陶潛

悠悠我祖,爰自陶唐。邈為虞賓,歷世重光。御龍勤夏, 《豕韋》翼商。穆穆司徒,厥族以昌。

紛紛戰國,漠漠衰周。鳳隱於林,幽人在丘。逸虯遶雲, 奔鯨駭流。天集有漢,眷余愍侯。

於赫愍侯,運當攀龍。撫劍夙邁,顯茲武功。《書》誓山河, 啟土開封。亹亹丞相,允迪前蹤。

渾渾長源。鬱鬱洪柯。群川載導。眾條載羅。時有語默。 運因隆窊。在我中晉。業融長沙。

桓桓長沙,伊勳伊德。天子疇我,專征南國。功遂辭歸, 臨寵不忒。孰謂斯心,而近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