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流遇洑洄,捨舟步曾丘。有口可與飲,何必逢我儔。 過子詩似翁,我唱兒輒酬。未知陶彭澤,頗有此樂不。 問點爾何如,不與聖同憂。問翁何所笑,不為由與求。

《夜坐與邁聯句》
前人

清風來無邊,明月翳復吐。松聲滿虛空,竹影侵半 戶。暗枝有驚鵲,壞壁鳴饑鼠。露葉耿高梧。風螢 落空廡。微涼感團扇。古意歌《白紵》。樂哉今夕游。獲此 陪杖屨。傳家「詩律細,已自過宗武。短詩膝上成,聊 以感懷祖。」

去歲九月二十七日在黃州生子名遜小名幹兒頎然穎異至今年七月二十八日病亡于金

陵,作二詩以哭之       。前人

「吾年四十九,羇旅失幼子。幼子真吾兒,眉角生已似。 未期觀所好,蹁躚逐書史。搖頭卻梨栗,似識非分恥。 吾老常鮮歡,賴此一笑喜。忽焉遭奪去,惡業我累爾。 衣薪那免俗,變滅須臾爾。歸來懷抱空,老淚如瀉水。 我淚猶可拭,日遠當日忘。母哭不可聞,欲與汝俱亡。 故衣尚懸架,漲乳已流床。感此欲忘生,一臥終日僵。」 中年忝聞道,夢幻講已詳。儲藥如丘山,臨病更求方。 仍將恩愛刃,割此衰老腸。知迷欲自返,一慟送餘傷。

《王悅》
林同

悅導之子有高名事親色養諸子莫及導見輒有喜色。

色養傾餘子,高名重一時。足為丞相喜,豈計外人知。

《示三子》
陳師道

「去遠即相忘,歸近不可忍。」「兒女已在眼。眉目略不省。」 喜極不得語,淚盡方一哂。了知不是夢。忽忽心未穩。

《示諸子》
曹勛

霜入晴雲暖,冰生掠岸沙。卑枝閒剪橘,幽徑試尋花。 客路人情薄,鄉關去路賒。只應托諸子,莫倦問《桑麻》。

《失子》
金·周昂

白髮飄蕭老病身,幾因兒女淚沾巾。虛談誤世王夷 甫,只有情鍾語最真。

《壽子》
元·張養浩

示引也

「於維我祖,肇基青陽。揮為弓正,爰氏以張。厥族孔殷, 奕葉振芳。周仲孝顯,漢良智彰。釋之平決,博望遠揚。 折轅有湛,埋輪有綱。」吳憚昭直,蜀。飛剛五龍佐宋, 九齡輔唐。睢陽之節,山斗與昂。燕公之文,江漢叵量。 元素遺直,志和真藏。下迨五季,全義循良。天水之興, 齊賢慨慷。乖崖崛起,西土是康。橫渠道學,于聖有光。 南軒繼之,益熾益昌。天開皇元,有公有卿。凡吾之冑, 皆時之望。

又             前人

「翳我王父,更世多故。服戎前矛,艱險伊屢。其周人急, 空橐弗顧。垂百其齡,可灼平素。父年十八,獨任家務。 于江于淮,是亂是愬。以隱於賈,以晦其著。以儉其出, 以阜其聚。以開我人,以篤我祜。余時昉冠,儒雅是慕。 維《詩》維書,靡旦靡暮。其業未竟,迺仕迺騖。親實命之, 弗荷恆懼。幸無失墜,以永終譽。豈曰能官,菽水攸助。」 甫出五旬,遂引而去。

《長沙見嚴親》
傅若金

「遊子方春至,嚴親盡日憐。別來憂道路,喜定問山川。」 「百粵元過嶺,三湘摠入天。歸朝誡努力,江上莫留連。」

《辛丑歲十一月二十六日東歸舟中示三子》

戴表元

節物悠悠不負公,江行三日雪花風。雪侵賀監山亭 白,日在徐仙海島紅。自笑得雛如病鶴,也思結伴附 歸鴻。何時辦得村田活,糲飯魚羹百指同。

《同諸子行上畈山》
前人

白石秋更潔,清溪寒自鳴。牛羊爭道路,鳥雀聚柴荊。 野果高低熟,山田早晚畊。吾歸任衰嬾,兒輩託平生。

《申生怨》
明·李東陽

十日進一胙,君食不得嘗。讒言豈無端,兒罪誠有名。 兒心有如地,地墳中自傷。兒生不如犬,犬得死君傍。 天地豈不廣,日月豈不光。悲哉復何言,一死以自明。

《憶家君》
陸粲

白髮人千里,朱門月半扉。燕山雲去遠,澤國雁來遲。 無夜不成夢,有書空道歸。遙憐北風勁,尋便寄寒衣。

《憶子》
戴良

綿綿我瓜瓞,引蔓空爾長。有子將得力,棄之往他鄉。 他鄉與故里,兩地永相望。獨有中天月,遠照雙松堂。 雙松我所植,念之猶不忘。況復兒與女,不見今六霜。 大兒踰弱冠,有姊同已長。想當望我時,齊行松樹旁。 見樹不見父,嗚咽淚成行。小女年尚稚,與弟走踉蹡。 相呼戲樹下,何處褰父裳。反哺有慈烏,跪乳有羔羊。 人事獨睽乖,俛仰我心傷。

《病中送人入陝》
韓邦靖

《渭水》潼關北,吾親舍在茲。君行須此路,我往未知期。 但報平安日,休言疾病時。丈夫憐少子,恐遣鬢成絲。

《悼子乘二首》
皇甫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