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我傷公之心也。」曰:「然則盍行乎?」世子曰:「不可,君謂我 欲弒君也。天下豈有無父之國哉?吾何行如之?」使人 辭于狐突曰:「申生有罪,不念伯氏之言也,以至于死。 申生不敢愛其死。雖然,吾君老矣,子少,國家多難,伯 氏不出而圖吾君,伯氏苟出而圖吾君,申生受賜而 死。」再拜稽首,乃卒。是以為《恭世子》也。自經而死,陷 父于不義,不得為「孝」,但得諡「恭」而已。

晉獻公之喪,秦穆公使人弔公子重耳,且曰:「寡人聞 之:『亡國恆於斯,得國恆於斯。雖吾子儼然在憂服之 中,喪亦不可久也,時亦不可失也。孺子其圖之』!」以告 舅犯,舅犯曰:「孺子其辭焉!喪人無寶,仁親以為寶。父 死之謂何?又因以為利,而天下其孰能說之?孺子其 辭焉!」公子重耳對客曰:「君惠弔亡臣重耳,身喪父死」, 不得與於哭泣之哀,以為君憂。父死之謂何?或敢有 他志,以辱君義。稽顙而不拜,哭而起,起而不私。子顯 以致命於穆公,穆公曰:「仁夫公子重耳。夫稽顙而不 拜,則未為後也,故不成拜。哭而起,則愛父也;起而不 私,則遠利也。」

《左傳》:晉侯使太子申生伐東山皋落氏。里克諫曰:「太 子奉冢祀社稷之粢盛,以朝夕視君膳者也,故曰冢 子。君行則守,有守則從,從曰撫軍,守曰監國,古之制 也。夫帥師,專行謀,誓軍旅,君與國政之所圖也,非太 子之事也。師在制命而已,稟命則不威,專命則不孝, 故君之嗣適不可以帥師。君失其官,帥師不威,將焉 用之?且臣聞皋落氏將戰,君其舍之!」公曰:「寡人有子, 未知其誰立焉。」不對而退。見太子,太子曰:「吾其廢乎?」 對曰:「告之以臨民,教之以軍旅,不共是懼,何故廢乎?且 子懼不孝,無懼弗得立。修己而不責人,則免于難。」太 子帥師,公衣之偏衣,佩之金玦。狐突御戎,先友為右, 梁餘子養御罕夷先丹木為右,羊舌大夫為尉。先友 曰:「衣身之偏,握兵之要,在此行也,子其勉之。偏躬無 慝,兵要遠災,親以無災,又何患焉?」狐突歎曰:「時,事之 徵也。衣,身之章也,佩,衷之旗也。故敬其事則命以始, 服其身則衣之純,用其衷則佩之度。今命以時,卒閟 其事也。衣之尨服,遠其躬也;珮以金玦,棄其衷也。服 以遠之,時以閟之,尨涼,冬殺金,寒玦離,胡可恃也?雖 欲勉之,狄可盡乎?」梁餘子養曰:「帥師者受命於廟,受 脤于社,有常服矣。不獲而尨,命可知也。死而不孝,不 如逃之。」罕夷曰:「尨奇無常,金玦不復,雖復何為?君有 心矣。」先丹木曰:「是服也,狂夫阻之曰:『盡敵而反,敵可 盡乎?雖盡敵,猶有內讒,不如違之』。」狐突欲行,羊舌大 夫曰:「不可。違命不孝,棄事不忠。雖知其寒,惡不可取。 子其死之!」太子將戰,狐突諫曰:「不可。昔辛伯諗周桓 公云:『內寵並后,外寵二政,嬖子配適,大都耦國,亂之 本也』。周公弗從,故及於難。今亂本成矣,立可必乎?孝 而安民,子其圖之,與其危身以速罪也。」

《國語》驪姬賂二五,使言於公曰:「夫曲沃,君之宗也。蒲 與二屈,君之疆也,不可以無主。宗邑無主,則民不威; 疆埸無主,則啟戎心。戎之生心,民慢其政,國之患也。 若使太子主曲沃,而二公子主蒲與屈,乃可以威民 而懼戎,且旌君伐,使俱曰:『翟之廣莫,於晉為都,晉之 啟土,不亦宜乎』?」公說,乃城曲沃,太子處焉;又城蒲,公 子重耳處焉。又城二屈,公子夷吾處焉。驪姬既遠,太 子乃生之言,太子由是得罪

烝於武公,公稱疾不與,使奚齊涖事。猛足言於太子 曰:「伯氏不出,夷、齊在廟,子盍圖乎?」太子曰:「吾聞之羊 舌大夫曰:『事君以敬,事父以孝。受命不遷為敬,敬順 所安為孝。棄命不敬,作令不孝,又何圖焉?且夫間父 之愛而嘉其況,有不忠焉;廢人以自成,有不貞焉。孝 敬忠貞,君父之所安也。棄安而圖遠,於孝矣。吾其止』」 也。

《新序》:晉獻公太子之至靈臺,蛇繞左輪。御曰:「太子下 拜。吾聞國君之子蛇繞左輪者,速得國。」太子遂不行, 返乎舍。御人見太子,太子曰:「吾聞為人子者,盡和順 君,不行私欲,恭嚴承命,不逆君安。今吾得國,是君失 安也。見國之利而忘君安,非子道也;聞得國而拜其 聲,非君欲也。廢子道,不孝;逆君欲,不忠,而使我行之, 殆欲吾國之危明也。」拔劍將死。御止之曰:「夫禨祥妖 孽,天之道也;恭嚴承命,人之行也。拜祥戒孽,禮也;嚴 恭承命,不以身恨君,孝也。今太子見福不拜,失禮;殺 身恨君,失孝;從僻心,棄正行,非臣之所聞也。」太子曰: 「不然。我得國,君之孽也。拜君之孽,不可謂禮。見禨祥 而忘君之安,國之賊也;懷賊心以事」君,不可謂孝。「挾 偽意以御天下,懷賊心以事君,邪之大者也,而使我 行之,是欲國之危明也。」遂伏劍而死。《君子》曰:「晉太子 徒御使之拜蛇祥,猶惡之,至於自殺者,為見疑於欲 國也。己之不欲國以安君,亦以明矣。」為一愚御過言 之,故至於身死廢子道,絕祭祀,不可謂孝。可謂遠嫌 一節之士也。

《左傳》:鄭子國、子耳侵蔡,獲蔡司馬公子燮,鄭人皆喜。 子產不順,曰:「小國無文德而有武功,禍莫大焉。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