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6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汝將何之?」文侯曰:「善。」太子擊前誦恭王之言,誦三遍

而請習之。

《莊子徐無鬼篇》:子綦有八子,陳諸前,召九方歅曰:「為 我相吾子,孰為祥?」九方歅曰:「梱也為祥。」子綦瞿然喜 曰:「奚若?」曰:「梱也將與國君同食,以終其身。」子綦索然 出涕曰:「吾子何為以至於是極也?」九方歅曰:「夫與國 君同食,澤及三族,而況父母乎?今夫子聞之而泣,是 禦福也。子則祥矣,父則不祥。」子綦曰:「歅!汝何足以識 之而梱祥邪?盡於酒肉,入于鼻口矣,而何足以知其 所自來。吾未嘗為牧而牂生于奧,未嘗好田而鶉生 於宎,若勿怪,何耶?吾所與吾子遊者,遊於天地,吾」與 之邀樂於天,吾與之邀食於地,吾不與之為事,不與 之為謀,不與之為怪,吾與之乘天地之誠而不以物 與之相攖,吾與之一委蛇而不與之為事所宜,今也 然,有世俗之償焉。「凡有怪徵者,必有怪行,殆乎非我 與吾子之罪,幾天與之也。」吾是以泣也。無幾何而使 梱之於燕,盜得之於道,全而鬻之則難,不若刖之則 易。於是乎刖而鬻之於齊,適當渠公之街,終身食肉 而終。

《列御寇篇》:河上有家貧恃緯蕭而食者,其子沒于淵, 得千金之珠。其父謂其子曰:「取石來鍛之。夫千金之 珠,必在九重之淵而驪龍頷下,子能得珠者,必遭其 睡也。使驪龍而寤,子尚奚微之有哉?」

《呂氏春秋長攻篇》:趙簡子病,召太子而告之曰:「我死 已葬,服衰而上夏屋之山以望。」太子敬諾。簡子死,已 葬,服衰,召大臣而告之曰:「願登夏屋以望。」大臣皆諫 曰:「登夏屋以望,是遊也;服衰以遊,不可。」襄子曰:「此先 君之命也,寡人弗敢廢。」群臣敬諾。襄子上於夏屋,以 望代俗,其樂甚美。於是襄子曰:「先君必以此教之也。」 及歸,慮所以取代,乃先善之。代君好色,請以其弟姉 妻之,代君許諾。弟姉已往,所以善代者乃萬故馬郡 宜馬。代君以善馬奉襄子,襄子謁于代君而請觴之。 馬郡盡先令舞者置兵,其羽中數百人,先具大金斗。 代君至酒酣,反斗而擊之,代君腦塗地。舞者操兵以 鬥,盡殺其從者。因以代君之車迎其妻,其妻遙聞之, 狀磨笄以自刺,故趙氏至今有「刺笄」之證,與「反斗」之 號。

《史記·趙世家》:姑布子卿見簡子,簡子遍召諸子相之。 子卿曰:「『無為將軍者』。簡子曰:『趙氏其滅乎』?子卿曰:『吾 嘗見一子於路,殆君之子也』。」簡子召子毋卹至,則子 卿起曰:「『此真將軍矣』。簡子曰:『此其母賤,翟婢也,奚道 貴哉』?子卿曰:『天所授,雖賤必貴』。」自是簡子盡召諸子 與語,毋卹最賢,簡子乃告諸子曰:「吾藏寶符于常山」 上,先得者賞。諸子馳之常山上,求無所得。毋卹還曰: 「已得符矣。」簡子曰:「奏之。」毋卹曰:「從常山上臨代,代可 取也。」簡子於是知毋卹果賢,乃廢太子伯魯,而以毋 卹為太子。

《孟嘗君傳》:初,田嬰有子四十餘人,其賤妾有子名文, 文以五月五日生,嬰告其母曰:「勿舉也。」其母竊舉生 之。及長,其母因兄弟而見其子文於田嬰,田嬰怒其 母曰:「吾令若去此子而敢生之,何也?」文頓首因曰:「君 所以不舉五月子者何故?」嬰曰:「『五月子者,長與戶齊, 將不利其父母』。文曰:『人生受命於天乎?將受命於戶 邪』?」嬰默然。文曰:「必受命於天,君何憂焉?必受命於戶, 則高其戶耳。誰能至者?」嬰曰:「子休矣。」久之,文承間問 其父。嬰曰:「子之子為何?」曰:「為孫。」「孫之孫為何?」曰:「元孫。」 「元孫之孫為何?」曰:「不能知也。」文曰:「君用事相齊,至今 三王矣。齊不加廣,而君私家富累萬金,門下不見一 賢者。文聞將門必有將,相門必有相。今君後宮蹈綺 縠而士不得裋褐,僕妾餘粱肉而士不厭糟糠。今君 又尚厚積餘藏,欲以遺所,不知何人,而忘公家之事 日損。」文竊怪之,於是嬰乃禮文,使主家待賓客。賓客 日進,名聲聞於諸侯。諸侯皆使人請薛公田嬰,以文 為太子,嬰許之。嬰卒,諡為靖郭君。而文果代立於薛, 是為孟嘗君。

《趙奢傳》:趙孝成王七年,秦與趙兵相距長平。時趙奢 已死,而藺相如病篤,使廉頗將攻秦。秦之間言曰:「秦 之所惡,獨畏馬服君。趙奢之子趙括為將耳。」趙王因 以括為將,代廉頗。藺相如曰:「王以名使括若膠柱而 鼓瑟耳,括徒能讀其父書傳,不知合變也。」趙王不聽, 遂將之。趙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 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然不謂善。括母問奢 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趙不將,括即已; 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及括將行,其母上書言 于王曰:「括不可使將。」王曰:「何以?」對曰:「始妾事其父時 為將,身所奉飯飲而進食者以十數,所友者以百數, 大王及宗室所賞賜者,盡以予軍吏」士大夫受命之 日,不問家事。今括一旦為將,東向而朝,軍吏無敢仰 視之者,王所賜金帛歸藏于家,而日視便利田宅可 買者買之,王以為何如其父?父子異心,願王勿遣。王 曰:「母置之,吾已決矣。」括母因曰:「王終遣之,即有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