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兼尚書令。祖妣,累封吳國太夫人。皇考崇公,累贈金 紫光祿大夫、太師、中書令,兼尚書令。皇妣,累封越國 太夫人。今上初郊,皇考賜爵為崇國公太夫人,進號 魏國。」於是小子修泣而言曰:「嗚呼!為善無不報」,而遲 速有時,此理之常也。惟我祖考,積善成德,宜享其隆。 雖不克有於其躬,而賜爵受封,顯榮褒大,實有三朝 之錫命,是足以表見於後世,而庇賴其子孫矣。乃列 其世譜,具刻於碑。既又載我皇考崇公之遺訓、太夫 人之所以教而有待於修者,並揭於阡。俾知夫小子 修之德薄能鮮,遭時竊位,而幸全大節,不辱其先者, 其來有自。熙寧三年歲次庚戌四月十有五日,男修 表。

《罔極賦》
王禹偁

「後周廣順太歲甲寅季秋戊子,實生吾身。稟粹和於 兩儀,荷鞠育於二親。粵自始孩,逮乎成人,求名得名, 干祿得祿。痛吾母之早終,受君羹而舍肉。丁吾父之 大憂,徙倚廬以食粥。被朝恩之抑奪,履人事而悽迷。 五鼎或來,羨仲由之斗米;三牲縱具,非茅容之隻雞。 豈無兄弟,各懷祿而悽悽。亦有子孫,方嬉戲乎孩提。」 冗食兮紀綱之僕,多病兮糟糠之妻。望松楸以暮泣, 履霜露而晨啼。今日何日?家人舉爵。祝我壽考,勸我 歡樂。感懸弧於茲晨,念陟岵而淚落。換斑衣兮純素, 變華顛兮總角。孰謂儒者,不如農夫?良田十畝,柔桑 百株。無求於人身,何憂其悔吝;必出於力養,不間乎 精麤。父母俱存,縕袍重襦;子弟匪懈,夕耕曉鋤。雞豚 掩豆,黍稷盈壺。草堂為壽,其樂只且。嗟乎吾不得而 及也,賦《罔極》而長吁!

《思親賦》
明·王褘

仰蒼旻之冥漠,運元化之混淪。何賦授之殊致,或偏 頗而不均。撫予身之薄祜,慨此生之多屯。豈造物之 見靳,將受命之匪辰。歲越在乎稚齡,倏棄捐乎嚴君。 曾志學之未逮,已過庭而無聞。寄眇眇之弱植,托微 微之孤根。灑血淚於枯柏,結哀號於愁雲。痛《蓼莪》之 既深,幸菽水之可樂。調旨甘於滫瀡,糝餘粒於藜藿。 「躄積雪而筍生,斲層冰而鱗躍。奉慈訓之溫恭,承懿 範之柔恪。雖罔極之莫忘,固終養之有託。急景不息, 芳年易徂。曷致三釜,曷賁重壚。恐令名之不振,使先 猷之弗舒。奉堂上之明命,離膝下之深娛。乃辭故里, 乃游名區。薦紳是從,冠蓋為徒。摛麗藻於淮浙,覲清 光於皇都。朗節矯以遐奮,蜚聲韡其」旁敷。嗟功名之 蹭蹬,慨日月之居諸。處違離以自適,與憂憤而長俱。 盼丘園之雨寂,睠桑梓之雲腴。烝嘗邈其弗逮,溫凊 倏其久疏。豈初服之難返,念夙素之已渝。感風樹以 浩歎,閔燧穀而長吁。至若青陽布和,縟景騰美,風揚 柔飈,日轉華晷。雖行樂而何歡,恨承顏之非邇。朱明 啟節,南薰奏琴,果散嘉實,樹聯芳陰。枕炎蒸其孰理, 襟邑鬱而莫任。瀼露宵零,嚴霜晨被。阪遠萎蘭,隰空 摧穟。雁哀哀以翔霄,葉蕭蕭而隕地。怵此日之苦思, 激往年之餘涕。元冥臨御,重陰固寒。蕭條徼塞,搖落 鄉關。日韜光而弗耀,川積凍而成乾。伊天意之猶慘, 豈物情之能歡?矧予懷之含瘁,固觸景而增酸。惟四 時之「推移,靡一息之停緩。年既迫於喜懼,日宜較乎 長短。指白雲之在望,緬丹丘其未遠。愬歸風而效誠, 藉流月以寄款。儻微榮之可養,固遠遊之焉敢。閔干 祿以辭親,會為吏而踰險。在往哲之猶然,可吾儕之 不勉。誓至恩之少酬,期餘生之無沗。持寸草之微心, 報春暉于未晚。獺設祭以報本,烏反哺而」《效慈》。彼蠢 蠢之細物,亦靈明而有知。察妙理以彌戚,《曠大觀而 遐思》。悵意長而語短,聊攬翰以陳詞。

《奉終》
方孝孺

「愛敬以養生,哀慼以送死,墓焉而葬,位焉而祭」,皆本 於禮而不敢忽者,先王教民之通法也。喪而用浮屠 之術,葬而信葬師之說,資冥報於不可致詰之間,徵 休咎於無情難驗之川阜,上以為親謀,下以為身利 者,此古之所未聞也。後世闇夫野人,多趨信而甘心 焉。親沒於床,不於禮而於浮屠;不哭泣擗踊而於鐘 磬鐃鈸非是之務,則人交笑以為簡。時可葬矣,泥於 山川之利否而不即葬,或至於終身,或身死而委槥 於子孫,甚者子孫恐葬之禍其身,舉而棄諸水火。「葬 親以禮者,世反非之為愚。」於乎!是何其不察而至於 此極乎?彼浮屠之所謂輪回者,果可信耶?天地至神 之氣,以其流行不窮,故久而常新,變而不同,使必資 已死之人為將生之本,則造化之道息矣,烏足為天 地?倘或有之,人固不知之也。浮屠亦人耳,何自而獨 知之?葬師之動人以禍福,而其說尤怪。人之昌隆盛 熾者,其先必有厚德之遺,賤貧夭絕者,必有餘惡之 著,山川何與焉?誕者則不然,聞有富貴之人於此,則 歸福於其塋塚,曰「此某形也,此某徵也」,於葬之法宜 爾也。聞有貧賤之人於此,則曰:「此葬之罪也,於法宜 至於斯也。」信斯言也,則人之多財而力足者,皆相率 而為不善。及乎死也,求善地以葬其身,則可免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