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不憚之,大人柰何獨不為禮』?援曰:『我乃松父友也,雖 貴,何得失其序乎』?」松由是恨之。援四子:廖、防、光客卿。 客卿幼而岐嶷,年六歲,能應接諸公,專對賓客。常有 死罪亡命者來過,客卿逃匿不令人知。外若訥而內 沈敏,援甚奇之,以為將相器,故以「客卿」字焉。援卒後, 客卿亦夭沒。

《李業傳》:「犍為任永,好學博古,公孫述連徵命,待以高 位,托青盲以避世難,見子入井,忍而不救。」

《彭脩傳》:「脩字子陽,會稽毘陵人也。年十年時,父為郡 吏,得休,與脩俱歸,道為盜所劫,脩困迫,乃拔佩刀前 持盜帥曰:『父辱子死,卿不顧死邪?盜相謂曰:『此童子 義士也,不宜逼之』。遂辭謝而去,鄉黨稱其名』。」

《鮑昱傳》:「昱字文泉,少傳父學,客授於東平。建武初,太 行山中有劇賊,太守戴涉聞昱鮑永子有智略,乃就 謁請,署守高都長。昱應之,遂討擊群賊,誅其渠帥,道 路開通,由是知名。後為泚陽長,政化仁愛,境內清淨。 荊州刺史表上之。再遷,中元元年,拜司隸校尉。詔昱 詣尚書,使封胡降檄。光武遣小黃門問昱有所怪不。」 對曰:「臣聞故事,通官文書不著姓,又當司徒露布,怪 使司隸下書而著姓也。」帝報曰:「吾固欲令天下知忠 臣之子復為司隸也。」昱在職奉法守正,有父風。 《張酺傳》:酺雖在公位,而父常居田里。酺每有遷職,輒 一詣京師。嘗來候酺,適會歲節,公卿罷朝,俱詣酺府 奉酒上壽,極歡。卒日,眾人皆慶羨之。及父卒,既葬,詔 遣使齎牛酒為釋服。

《范滂傳》:建寧二年,大誅黨人,詔下急捕滂等。滂聞,詣 獄,顧謂其子曰:「吾欲使汝為惡,則惡不可為,使汝為 善則我不為惡。」行路聞之,莫不流涕。

《譙元傳》:「『元字君黃,公孫述僭號于蜀,連聘不詣,述乃 遣使者備禮徵之,若元不肯起,便賜以毒藥。太守乃 自齎璽書至元廬曰:君高節已著,朝廷垂意,誠不宜 復辭,自招凶禍』。元仰天歎曰:『唐堯大聖,許由恥仕;周 武至德,伯夷守餓。彼獨何人,我亦何人?保志全高,死 亦奚恨』!遂受毒藥。元子瑛泣血𨙫頭於太守曰:『方今 國家東有嚴敵,兵師四出,國用軍資,或不常充足,願 奉家錢千萬,以贖父死』。」太守為請,述聽許之。元遂隱 藏田野,終述之世。時兵戈累年,莫能修尚學業,元獨 訓諸子,勤習經書。建武十一年卒。明年,天下平定,元 弟慶以狀詣闕自陳,光武美之。策詔本郡祠以中牢, 敕所在還元家錢。

《楊厚傳》:「厚字仲桓,廣漢新都人也。祖父春卿,善圖讖 學,臨命戒子統曰:『吾綈袠中有先祖所傳祕記,為漢 家用,爾其修之』。」統感父遺言,服闋辭家,從犍為周循 學習先法,又就同郡鄭伯山受河、洛書及天文推步 之術。建初中為彭城令。一州大旱,統推陰陽消伏,縣 界蒙澤太守宗湛使統為郡求雨,亦即降澍。自是朝 廷災異,多以訪之。統生厚,厚少學統業,精力思述。初, 安帝永初二年,太白入北斗,洛陽大水。時統為侍中, 厚隨在京師。朝廷以問統,統對:「年老,耳目不明,子厚 曉讀圖書,粗識其意。」鄧太后使中常侍承制問之,厚 對以為「諸王子多在京師,容有非常,宜亟發遣,各還 本國。」太后從之。星尋滅不見。又剋水退期日,皆如所 言,除為中郎。

《蘇章傳》:「章族孫不韋,字公先,父謙,初為郡督郵。時魏 郡李暠為美陽令,與中常侍貝瑗交通,貪暴為民患, 前後監司畏其勢援,莫敢糾問。及謙至部案得其臧, 論輸左校。謙累遷至金城太守,去郡歸鄉里。漢法免 罷守令,自非詔徵,不得妄到京師。而謙後私至洛陽。 時暠為司隸校尉,收謙詰掠死獄中,暠又因刑其尸」, 以報昔怨。不韋時年十八,徵詣公車,會謙見殺,不韋 載喪歸鄉里,瘞而不葬,仰天歎曰:「伍子胥獨何人也!」 迺藏母于武都山中,遂變名姓,盡以家財募劍客,邀 暠于諸陵間,不剋。會暠遷大司農。時右校芻廥在寺 北垣下,不韋與親從兄弟潛入廥中,夜則鑿地,晝則 逃伏,如此經月,遂得傍達暠之寢室。出其床下,值暠 在廁,因殺其妾并及小兒,留書而去。暠大驚懼,乃布 棘于室,以板籍地,一夕九徙,雖家人莫知其處。每出, 輒劍戟隨身,壯士自衛。不韋知暠有備,迺日夜飛馳, 竟到魏郡,掘其父阜冢,斷取阜頭以祭父墳,又標之 于市,曰「李君遷父頭。」暠匿不敢言,而自上退位歸鄉 里,私掩塞冢槨,捕求不韋,歷歲不能得,憤恚感傷,發 病嘔血死。不韋後遇赦還家,迺始改葬行喪。士大夫 多譏其發掘冢墓,歸罪枯骨,不合古義。唯任城何休 方之伍員。太原郭林宗聞而論之曰:「子胥雖云逃命 而見用彊吳,憑闔廬之威,因輕悍之眾,雪怨舊郢,曾 不終朝,而但鞭墓戮尸,以舒其憤,竟無手刃後主之 報。豈如蘇子單特孑立,靡因靡資,強仇豪援,據位九 卿,城闕天阻,宮府幽絕,埃塵所不能過,霧露所不能 沾。不韋毀身憔慮,出於百死,冒觸嚴禁,陷族禍門,雖 不獲逞,為報已深,況復分骸斷首,以毒生者,使暠懷 忿結,不得其命,猶假手神靈以斃之也。力唯匹夫,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