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長安。」由是益奇之。

《簡文帝紀》:「帝諱昱,元帝之少子也。幼而岐嶷,為元帝 所愛。」

《禮志》:褚太后臨朝時,議褚裒進見之典,蔡謨王彪之 並以虞舜、漢高祖猶執子道,況后乎?王者父無拜禮。 尚書八座議,以為純子則王道缺,純臣則孝道虧,謂 公庭如臣,私覿則嚴父為允。

《王沉傳》:「沉子浚,字彭祖。母趙氏婦,良家女也。貧賤出 入沉家,遂生浚。沉初不齒之。年十五,沉薨,無子,親戚 共立浚為嗣。」

《賈充傳》:「充字公閭,父逵晚始生充,言後當有充閭之 慶,故以為名字焉。」

《賀循傳》:元帝為安東將軍,上循為吳國內史,與循言 及吳時事,因問曰:「孫皓嘗燒鋸截一賀頭,是誰耶?」循 未及言,帝悟曰:「是賀邵也。」循流涕曰:「先父遭遇無道, 循創巨痛深,無以上答。」帝甚愧之,三日不出。

《王裒傳》:裒父儀,為文帝司馬。東關之役,帝問於眾曰: 「近日之事,誰任其咎。儀對曰:『責在元帥』。」帝怒曰:「司馬 欲委罪於孤邪。」遂引出斬之。裒痛父非命,未嘗西向 而坐,示不臣朝廷也。於是隱居教授,三徵七辟皆不 就,廬于墓側,旦夕常至墓所拜跪,攀柏悲號,涕淚著 樹,樹為之枯。及讀《詩》至「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未嘗不 三復流涕。門人受業者。並廢《蓼莪》之篇。

《刁協傳》:「王敦搆逆,協行至江乘,為人所殺,送首於敦。 協子彝,少遭家難,敦誅後,彝斬讎人黨,以首祭父墓, 詣廷尉請罪,朝廷特宥之。由是知名。」

《陳頵傳》:頵少好學,有文義。父訢立宅起門,頵曰:「當使 容馬車。」訢笑而從之。

《葉延傳》:葉延十歲,其父為羌酋姜聰所害,每旦縛草 為姜聰之象,哭而射之,中之則號泣,不中則瞋目大 呼,其母謂曰:「姜聰諸將已屠鱠之矣,汝何為如此?」葉 延泣曰:「誠知射草人不益于先讎,以申罔極志耳。」 《視連傳》:視連既立,以父憂卒不知政事,不飲酒游田。 臨終謂其子視熊曰:「我高祖吐谷渾公嘗言,子孫必 有興者,永為中國之西藩,慶流百世,吾已不及,汝亦 不見,當在汝之子孫輩耳。」

《王戎傳》:戎字濬沖,父渾,阮籍與渾為友,戎年十五,隨 渾在郎舍。戎少籍二十歲,而籍與之交,籍每適渾,俄 頃輒去,過視戎,良久,然後出,謂渾曰:「濬沖清賞,非卿 倫也。共卿言,不如共阿戎談。」

《慕容垂載記》:垂字道明,皝之第五子也。少岐嶷,有器 度,身長七尺四寸,手垂過膝。皝甚寵之,常目而謂諸 弟曰:「此兒闊達好奇,終能破人家,或能成人家。」故名 霸,字道業,恩遇踰于世子儁,故儁不能平之,尋以垂 為名焉。

《曹志傳》:「志字允恭,魏陳思王植之孽子也。少好學,以 才行稱。夷簡有大度,兼善騎射。植曰:『此保家主也』。立 以為嗣。咸寧初,帝嘗閱《六代論》,問志曰:『是卿先王所 作邪』?志對曰:『先王有手所作目錄,請歸尋按。還奏曰: 『按錄無此』。帝曰:『誰作』?志曰:『以臣所聞,是臣族父冏所 作。以先王文高名著,欲令書傳於後,是以假托』。帝曰: 『古來亦多有是』』。」顧謂公卿曰:「父子證明,足以為審。自 今已後,可無復疑。」

《桓溫傳》:「溫字元子,宣城太守彝之子也。生未期而太 原溫嶠見之曰:『此兒有奇骨,可試使啼。及聞其聲曰: 『真英物也』。彝以嶠所賞,故遂名之曰溫。嶠笑曰:『果爾, 後將易吾姓也』。彝為韓晃所害,涇令江播豫焉。溫時 年十五,枕戈泣血,志在復讎。至年十八,會播已終,子 彪兄弟三人居喪,置刃杖中以為溫備。溫詭稱弔賓』」, 得進,刃彪于廬中,并追二弟殺之,時人稱焉。

《苻堅載記》:「堅遣苻洛討代王涉翼犍,翼犍戰敗,遁于 弱水,苻洛逐之,勢窘迫,退還陰山。其子翼圭縛父請 降,洛等振旅而還。堅以翼犍荒俗,未參仁義,令入太 學習禮。以翼圭執父不孝,遷之于蜀。」

初,石季龍末,清河崔悅為新平相,為郡人所殺。悅子 液後仕堅,為尚書郎,自表「父仇不同天地,請還冀州。」 堅愍之,禁錮新平人,缺其城郭以恥之。

《山濤傳》:濤少子簡,字季倫,性溫雅,有父風。年二十餘, 濤不之知,簡歎曰:「吾年幾三十,而不為家公所知, 胡毋輔之傳」:輔之子謙之,字子光,才學不及父,而傲 縱過之,至酣醉常呼其父字,輔之亦不以介意,談者 以為狂。輔之正酣飲,謙之闚而厲聲曰:「彥國年老,不 得為爾,將令我尻背東壁。」輔之歡笑,呼入與共飲。其 所為如此。

《桓元傳》:元,溫之孽子也。年二十三,始拜太子洗馬。時 謂溫有不臣之跡,故折元兄弟而為素官。太元末,出 補義興太守,鬱鬱不得志。嘗登高望震澤歎曰:「父為 九州伯,兒為五湖長。」棄官歸國。

《王衍傳》:「衍嘗喪幼子,山簡弔之,衍悲不自勝。簡曰:『孩 抱中物,何至於此』。」衍曰:「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於情。然 則情之所鍾,正在我輩。」簡服其言,更為之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