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叔業於城內起兵攻奐。奐聞兵入,還內禮佛,未及起,

軍人遂斬之,年五十九。執彪及弟爽、弼、殷叡,皆伏誅。 詔曰:「逆賊王奐,險詖之性,自少及長,外飾廉勤,內懷 凶慝,貽戾鄉伍,敢棄衣冠。」拔其文筆之用,擢以顯任, 出牧樊阿,政刑弛亂。第三息彪矯弄威權,父子均勢。 故寧蠻長史劉興祖忠於奉國,每事匡執。奐忿其異 己,誣以訕謗,肆怒囚錄,然後奏聞。朕察奐愚詐,詔送 興祖還都。乃懼姦謀發露,潛加殺害,欺罔既彰,中使 辯覈,遂授兵登陴,逆捍王命。天威電掃,義夫咸奮,曾 未浹辰,罪人斯獲,方隅克殄,漢南肅清。自非犯官,兼 預同逆謀,為一時所驅逼者,悉無所問。奐長子太子 中庶子融、融弟司徒從事中郎琛,於都棄市,餘孫皆 原宥。

《劉善明傳》:善明少而靜處讀書,刺史杜驥聞名候之, 辭不相見。年四十,刺史劉道隆辟為治中從事,父懷 民謂善明曰:「我已知汝立身,復欲見汝立官也。」善明 應辟,仍舉秀才。

《袁彖傳》:彖父覬,武陵太守。彖少有風氣,好屬文及元 言舉秀才,歷諸王府參軍不就。覬臨終與兄覬書曰: 「史公才識可嘉,足懋先基矣。」史公,彖之小字也,懷其 父集,未嘗離身。

《張融傳》:宋丞相義宣起事,父暢以不同將見殺,司馬 竺超民諫免之。暢臨終謂諸子曰:「昔丞相事難,吾緣 竺司馬得活,爾等必報其子弟。」後超民孫微冬月遭 母喪,居貧,融往弔之,悉脫衣以為賻,披牛被而返。常 以兄事微。

《王晏傳》:晏子德元有意尚,至車騎長史。德元初名湛, 世祖謂晏曰:「劉湛、江湛並不善終,此非佳名也。」晏乃 改之。

《鬱林王本紀》:鬱林王昭業,字元尚,文惠太子長子也。 文惠皇太子薨,昭業每哭臨,輒號咷不自勝,俄爾還 內,歡笑極樂。為南郡王時,文惠太子禁其起居,節其 用度。昭業謂豫章王妃庾氏曰:「阿婆,佛法言有福德, 生帝王家。今日見作天王,便是大罪。左右主帥,動見 拘執,不如作市邊屠酤,富兒百倍矣。」及即位,極意賞 賜,動數百十萬。

《褚伯玉傳》:「伯玉字元璩,吳郡錢唐人也。父逖,征虜參 軍。伯玉少有隱操,寡嗜慾。年十八,父為婚,婦入前門, 伯玉從後門出,遂往剡居瀑布山。」

《顧歡傳》:「歡字景怡,家貧,父使驅田中雀,歡作《黃雀賦》 而歸,雀食過半,父怒欲撻之,見賦乃止。隱遁不仕,開 館授徒常百人。歡早孤,每讀《詩》至『哀哀父母,輒執書 慟泣。學者由是廢《蓼莪》篇不復講』。」

《華寶傳》:寶,晉陵無錫人也。父豪,義熙末戍長安,寶年 八歲,臨別謂寶曰:「須我還當為汝上頭。」長安陷虜,豪 歿,寶年至七十,不婚冠,或問之者,輒號慟彌日,不忍 答也。

《陸絳傳》:「絳字魏卿,吳郡人也。父閑,字遐業,有風概,與 人交不苟合。少為同郡張緒所知,仕至揚州別駕。明 帝崩,閑謂所親曰:『宮車晏駕,百司將聽於冢宰。主上 地重才弱,必不能振,難將至矣』。乃感心疾,不復預州 事。刺史始安王遙光反,事敗,閑以綱佐被召,至杜姥 宅,尚書令徐孝嗣啟閑不預逆謀,未及報,徐世摽令」 殺之。絳時隨閑抱閑頸乞代死,遂并見殺。

《梁書太宗本紀》:太宗幼而敏睿,識悟過人。六歲便屬 文。高祖驚其早就,弗之信也。乃於御前面試,辭采甚 美。高祖嘆曰:「此子吾家之東阿。」

《世祖本紀》:世祖諱繹,高祖第七子也。聰悟俊朗,天才 英發。年五歲,高祖問:汝讀何書?對曰:「能誦《曲禮》。」高祖 曰:「汝試言之。」即誦上篇,左右莫不驚歎。初生患眼,高 祖自下意治之,遂肓一目,彌加愍愛。既長好學,博總 群書,下筆成章,出言為論,才辨敏速,冠絕一時。高祖 嘗問曰:「孫策昔在江東,於時年幾?」答曰:「十七。」高祖曰: 「正是汝年。」

《伏挺傳》:「挺字士標,幼敏悟,七歲通《孝經》《論語》。及長,有 才思,好屬文。邵陵王為江州,攜挺之鎮,深被恩禮。侯 景亂中卒。挺子知命先隨挺事邵陵王,掌書記。亂中 王於郢州奔敗,知命仍下投侯景,常以其父宦途不 至,深怨朝廷,遂盡心事景。景襲郢州,圍巴陵,軍中書 檄,皆其文也。及景篡位,為中書舍人,專任權寵,勢傾」 內外。景敗被執,送江陵,於獄中幽死。

《范雲傳》:雲父抗為郢府參軍,俄而沈攸之舉兵圍郢 城,抗時為府長流入城固守,留家屬居外。雲為軍人 所得,攸之召與語,聲色甚厲,雲容貌不變,徐自陳說, 攸之乃笑曰:「卿定可兒出就舍。」明旦又召令送書入 城,城內或欲誅之,雲曰:「老母弱弟,懸命沈氏,若違其 命,禍必及親,今日就戮,甘心如薺。」長史柳世隆素與 「雲善,乃免之。」

《王暕傳》:「暕字思晦,瑯琊臨沂人。父儉,齊太尉南昌文 憲公。暕年數歲而風神警拔,有成人之度。時文憲作 宰,賓客盈門,見暕相謂曰:『公才公望,復在此矣』。」暕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