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母,斷先非法,不聽更爾。

《雜譬喻經》:「昔者,兄弟二人,居世富貴,資財無量,父母 終亡,無所依仰。雖為兄弟,志念各異,兄好道義,弟愛 家業,其弟見兄不親家業,恆嫌恨之,共為兄弟。父母 早終,勤念生活,反棄家業,追逐沙門,聽受佛經,沙門 豈能與汝衣食財寶耶?家轉貧困,財物日耗,人所嗤 笑,懈廢門戶,繼續父母,乃為孝耳!兄報之曰:『五戒十 善,供養三寶,以道化親,乃為孝耳。道俗相反,自然之 數,道之所樂,俗之所惡,俗之所珍,道之所賤,智愚不 同,謀猶明冥。是故慧人去冥就明,以道致真。卿今所 樂苦惱之偽,豈知苦辛』。」其弟含恚,掉頭不信。兄見如 是,便謂弟曰:「卿貪家事,以財為貴,吾好經道,以慧為 珍。今欲捨家,歸命福田,計命寄世,忽若飛塵,無常卒 至,為罪所纏,是故捨世,避危就安。弟見兄意,志趣道 義,寂然無報,兄則去家,而作沙門,夙夜精進,坐禪思 惟,行合經法,成道果證。」弟聞此言,瞋恚更盛,弟貪家 業,未曾為法。其後壽終,墮于牛中,肥盛甚大。賈客買 取,載鹽販之。往還數迴,牛遂羸頓,不能復前,轉增困 頓,躄臥不起。賈人撾打搖頭纔動。時兄遊行飛在虛 空,遙見其弟,便謂之曰:「弟居田宅今為所在?而自投 身墮牛畜中。」即以威神照示本命,即自識知淚出自 責:「由行不善慳貪嫉妒,不信佛法,輕慢聖眾,不信兄 語,觗突自用故墮牛中,疲頓困劣悔當何逮?」兄知心 念愴然哀傷,即為牛主說其本末。賈人聞之便以施 與,即將牛去,還至寺中,使念三寶。飯食隨時,其命終 盡,得生忉利天。

《出曜經》。昔有梵志,兄弟四人皆得五通,自知命促七 日必死。兄弟議曰:「我等兄弟神通自在,能以神力翻 覆天地,現極大手捫摸日月,移山住流,無所不辦,寧 當不能避此難也?」第一兄曰:「吾入大海,上下平等,正 處中間,無常殺鬼安知我處?」第二弟言:「吾入須彌山 腹,中間還合其表使無際現,無常殺鬼焉知我處?」第 三弟言:「吾處虛空隱形無跡,無常殺鬼安知我處?」第 四弟言:「吾當隱在大市之中,眾人猥鬧各不相識,無 常殺鬼趣得一人,何必取吾?」四人議訖,相將辭王,而 白王曰:「吾等計算餘命日促,各欲逃走欲求多福。」王 尋告曰:「善進其德。」於是別去,各適所至,七日期滿,各 從其處而皆命終。佛以天眼見四梵志避於無常,各 求度世,皆已命終,而說偈言:「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 間,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死。」

《虎薈貌》。州王成縣黑魚谷,貞元中,百姓王用業炭於 谷中,谷中有水數步,常見二黑魚,長尺餘,遊水上。用 伐木飢困,遂食一魚。其弟驚曰:「此魚或是谷中靈物, 兄奈何殺死?」有頃,覺狀貌有異。其弟視之,忽脫衣嗥 躍,變為虎,徑入山。時時殺獐鹿,夜擲庭中,如此二年。 一日日昏,叩門曰:「我用也。」弟應曰:「我兄變為三年矣, 何鬼假吾兄姓名?」又曰:「我往年殺黑魚,冥謫為虎,比 因殺人,冥官笞我一百,令免杖傷遍體,汝第視余無 疑也。」弟開門見一人,頭猶是虎,因怖死,舉家叫呼奔 避,竟為村人格殺。驗其身有黑子,信王用也,但首未 變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