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8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八十一歲至九十歲部紀事

《續博物志》:鬻子名熊,為文王師。年九十,見文王曰:「使 臣捕獸逐麋,已老矣。使臣坐策國事,尚少也。」

《韓詩外傳》:齊桓公逐白鹿,至麥丘之邦,遇人曰:「何謂 者也?」對曰:「臣麥丘之邦人。」桓公曰:「叟年幾何?」對曰:「臣 年八十有三矣。」桓公曰:「美哉!」與之飲曰:「叟盍為寡人 壽也?」對曰:「野人不知為君王之壽。」桓公曰:「盍以叟之 壽祝寡人矣。」邦人奉觴再拜曰:「使吾君固壽,金玉之 賤,人民是寶。」桓公曰:「善哉祝乎,寡人聞之矣。至德不 孤,善言必再,叟盍優之!」邦人奉觴再拜曰:「使吾君好 學士而不惡問,賢者在側,諫者得入。」桓公曰:「善哉祝 乎!寡人聞之,至德不孤,善言必三,叟盍優之!」邦人奉 觴再拜曰:「無使群臣百姓得罪於吾君,無使吾君得 罪於群臣百姓。」桓公不說,曰:「此言者非夫前二言之 祝,叟其革之矣。」邦人潸然而涕下曰:「願君熟思之,此 一言者,夫前二言之上也。臣聞子得罪於父,可因姑 姊妹謝也,父乃赦之;臣得罪於君,可使左右謝也,君 乃赦之。昔者桀得罪於臣也,至今未有為謝也。」桓公 曰:「善哉!寡人賴宗廟之福,社稷之靈,使寡人遇叟於 此,扶而載之,自御以歸,薦之於廟而斷政焉。」桓公之 所以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不以兵車者,非獨管仲也, 亦遇之於是。《詩》曰:「濟濟多士,文王以寧。」

《晏子諫上篇》景公遊於麥丘,問其封人曰:「年幾何矣?」 對曰:「鄙人之年八十五矣。」公曰:「壽哉!子其祝我!」封人 曰:「使君之年長于胡,宜國家?」公曰:「善哉!子其復之!」曰: 「使君之嗣壽皆若鄙臣之年。」公曰:「善哉!子其復之!」封 人曰:「使君無得罪于民。」公曰:「誠有鄙民得罪于君則 可,安有君得罪于民者乎?」晏子諫曰:「君過矣。彼疏者 有罪,戚者治之;賤者有罪,貴者治之。君得罪于民,誰 將治之?敢問桀紂,君誅乎,民誅乎?」公曰:「寡人固也。」于 是賜封人麥丘以為邑。

《高士傳》:「榮啟期者,不知何許人也,鹿裘帶索,鼓琴而 歌。孔子遊于泰山,見而問之曰:『先生何樂也』?對曰:『吾 樂甚多,天生萬物,唯人為貴,吾得為人矣,是一樂也; 男女之別,男尊女卑,故以男為貴,吾既得為男矣,是 二樂也;人生有不見日月,不免襁褓者,吾既已行年 九十矣,是三樂也;貧者士之常也,死者民之終也,居 常以待終,何不樂也』。」

《列子湯問篇》: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 冀州之南,河陽之北。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 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 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雜然相許。

《史記伏生傳》:「伏生,濟南人也,故為秦博士。孝文帝時, 欲求能治《尚書》者,天下無有,乃聞伏生能治,欲召之。 是時伏生年九十餘,老不能行,于是乃詔太常使掌 故朝錯往受之。」

《轅固傳》:武帝初即位,復以賢良徵固。諸諛儒多疾毀 固,曰:「固老」,罷歸之。時固已九十餘矣。

《漢書列傳序》:「蜀有嚴君平,卜筮于成都市,年九十餘。」 《貢禹傳》:「禹為光祿大夫,頃之,禹上書曰:『臣禹年老貧 窮,家訾不滿萬錢,妻子穅豆不贍,裋褐不完,有田百 三十畝,陛下過意徵臣,臣賣田百畝,以供車馬。至,拜 為諫大夫,秩八百石,奉錢月九千二百,廩食大官,又 蒙賞賜四時雜繒綿絮衣服酒肉諸果物,德厚甚深。 疾病侍醫臨治,賴陛下神靈,不死而活』。」又拜為光祿 大夫,秩二千石,奉錢月萬二千,祿賜愈多,家日以益 富,身日以益尊,誠非屮茅愚臣所當蒙也。伏自念終 亡以報厚德,日夜慚愧而已。臣禹犬馬之齒八十一, 血氣衰竭,耳目不明,非復能有補益,所謂素餐尸祿, 洿朝之臣也。自痛去家三千里,凡有「一子,年十二,非 有在家為臣具棺槨者也。誠恐一旦蹎仆氣竭,不復 自還洿席,薦於宮室,骸骨棄捐,孤魂不歸,不勝私願。 願乞骸骨及身,生歸鄉里,死亡所恨。」天子報曰:「朕以 生有伯夷之廉,史魚之直,守經據古,不阿當世,孳孳 於民俗之所寡,故親近生,幾參國政。今未得久聞生 之奇論也,而云欲退,意豈有所恨與?將在位者與生 殊乎?往者嘗令金敞語生,欲及生,時祿生之子既已 諭矣,今復云子少,夫以王命辦護生家,雖百子何以 加!《傳》曰:『亡懷土,何必思故鄉?生其強飯慎疾以自輔』。」 後月餘,以禹為長信少府。會御史大夫陳萬年卒,禹 代為御史大夫。

《後漢書伏恭傳》:建初二年「冬,肅宗行饗禮,以恭為三 老,年九十。」

《述異記》:「尹雄年九十,頭生角半寸。」

《梁書孫謙傳》:「謙為光祿大夫,年逾九十,強壯如五十 者。每朝會,輒先眾到公門。」

《魏書高允傳》:「允授懷州刺史,時年將九十矣,勸民學 業,風化大行。太和二年,詔領中書監。允雖年漸期頤, 而志識無損,猶心存舊職,披考史書。」

《唐書王希夷傳》:「希夷居兗州。徂徠與劉方博友善,喜 讀《周易》《老子》,餌松柏葉雜華。年七十餘,筋力柔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