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88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政以正民,是以政成而民聽,易則生亂。嘉耦曰妃,怨

耦曰仇,古之命也。今君命太子曰仇,弟曰成師,始兆 亂矣,兄其替乎?」惠之二十四年,晉始亂,故封桓叔於 曲沃。《惠之》三十年,晉潘父弒昭侯而納桓叔,不克。晉 人立孝侯。惠之四十五年,曲沃莊伯伐翼弒孝侯,翼 人立其弟鄂侯,鄂侯生哀侯。哀侯侵陘庭之田。陘庭, 南鄙啟曲沃伐翼。

六年九月丁卯,子同生。以太子生之禮舉之,接以太 牢,卜士負之,士妻食之。公與文姜、宗婦命之。公問名 於申繻,對曰:「名有五,有信,有義,有象,有假,有類。以名 生為信,以德命為義,以類命為象。取於物為假,取於 父為類。不以國,不以官,不以山川,不以隱疾,不以畜 牲,不以器幣。周人以諱事神,名終將諱之,故以國則」 廢名,以官則廢職,以山川則廢主,以畜牲則廢祀,以 器幣則廢禮,晉以僖侯廢司徒,宋以武公廢司空,先 君獻、武廢二山。是以大物不可以命。公曰:「是其生也, 與吾同物。」命之曰「同。」

閔公元年,晉侯作二軍,公將上軍,太子申生將下軍。 趙夙御戎,畢萬為右,以滅耿,滅霍,滅魏,還為太子。城 曲沃,賜趙夙耿,賜畢萬魏,以為大夫。卜偃曰:「畢萬之 後必大。萬,盈數也;魏,大名也。以是始賞,天啟之矣。天 子曰兆民,諸侯曰萬民。今名之大,以從盈數,其必有 眾。」

二年,成季之將生也,桓公使卜楚丘之父卜之,曰:「男 也。其名曰友,在公之右。間於兩社,為公室輔。季氏亡, 則魯不昌。」又筮之,遇《大有》之《乾》,曰:「同復於父,敬如君 所。」及生,有文在其手曰「友。」遂以命之。

僖公十七年,晉太子圉為質於秦,秦歸河東而妻之。 惠公之在梁也,梁伯妻之。梁嬴孕,過期,卜招父與其 子卜之。其子曰:「將生一男一女。」招曰:「然。男為人臣,女 為人妾。」故名男曰圉,女曰妾。及子圉西質,妾為宦女 焉。

宣公三年,鄭文公有賤妾曰燕姞,夢天使與己蘭,曰: 「余為伯鯈,余而祖也,以是為而子。」以蘭有國香,人服 媚之如是。既而文公見之,與之蘭而御之。辭曰:「妾不 才,幸而有子,將不信,敢徵蘭乎?」公曰:「諾。」生穆公,名之 曰蘭。

四年,楚滅若敖氏。初,若敖娶於䢵,生鬥伯比。若敖卒, 從其母畜於䢵,淫於䢵子之女,生子文焉。䢵夫人使 棄諸夢中,虎乳之。䢵子田見之,懼而歸。夫人以告,遂 使收之。楚人謂乳穀,謂虎於菟,故命之曰鬥穀於菟。 以其女妻伯比,實為令尹子文。其孫箴尹克黃使於 齊,還及宋,聞亂,其人曰:「不可以入矣。」箴尹曰:「棄君之 命,獨誰受之?君,天也,天可逃乎?」遂歸復命,而自拘於 司敗。王思子文之治楚國也,曰:「子文無後,何以勸善? 使復其所,改命曰生。」按《注》易其名也。按《正義》言越椒 之亂,合誅絕其族,今更存立,故命曰生。言應死而重 生。

《搜神記》:「齊惠公之妾蕭同叔子見御,有身,以其賤,不 敢言也。取薪而生頃公於野,又不敢舉也。有狸乳而 鸇覆之,人見收之,因名曰『無野,是為頃公』。」

《國語》:晉孫談之子周適周,事單襄公。襄公有疾,召頃 公而告之曰:「必善晉,周將得晉國。吾聞之成公之生 也,其母夢神規其臀以墨,曰:『使有晉國,三而畀驩之 孫,故名之曰黑臀,於今再矣』。襄公曰:『驩,此其孫也。而 令德孝恭,非此其誰』?」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生而首上圩頂,故因名丘云。」 《左傳襄公三十年》:「師曠曰:『狄伐魯,叔孫莊叔敗狄於 鹹,獲長狄僑如及虺也、豹也,而皆以名其子』。」按《注》叔 孫僑如、叔孫豹皆取長狄名。

《昭公七年》,衛襄公夫人姜氏無子嬖人婤,姶生孟縶。 孔成子夢康叔謂己立元。注時元未生「余使羈之孫圉與 史苟相之。」史朝亦夢康叔謂己:「余將命而子苟與孔 烝鉏之曾孫圉相元。」史朝見成子,告之夢,夢協。晉韓 宣子為政,聘於諸侯之歲,婤姶生子,名之曰元。孟縶 之足不良弱行。孔成子以《周易》筮之曰:「元尚享衛國, 主其社稷。」以示史朝,史朝曰:「元亨又何疑焉?」成子曰: 「非長之謂乎?」對曰:「康叔名之,可謂」長矣,故孔成子立 靈公。按《注》靈公,元也。

《晉語》:范獻子聘於魯,問具山、敖山,魯人以其鄉對。獻 子曰:「不為具、敖乎?」對曰:「先君獻武之諱也。」獻子歸,遍 戒其所知曰:「人不可以不學。吾適魯而名其二諱為 笑焉,唯不學也。人之有學也,猶太之有枝葉也。木有 枝葉,猶庇蔭人,而況君子之學乎?」

賈誼《新書審微篇》:「昔者衛侯朝於周,周行問其名,曰: 『衛侯辟彊』。周行還之曰:『啟彊。辟彊,天子之號也。諸侯 勿得用衛侯更其名曰』。」然後受之。故善守上下之 分者,雖空名弗使踰焉。

《左傳定公八年》:「苫越生子,將待事而名之。陽州之役 獲焉,名之曰陽州。」

《說苑奉使篇》:「蔡使師強王堅使於楚。楚王聞之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