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90 (1700-1725).djvu/1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人事典

 第六十六卷目錄

 壽夭部紀事

 壽夭部雜錄

人事典第六十六卷

壽夭部紀事

《史記·三皇本紀》:「天皇氏兄弟十二人立,各一萬八千 歲。」

《地皇氏》,姓十一人,亦各萬八千歲。

人皇氏兄弟九人,凡一百五十世,合四萬五千六百 年。

炎帝神農氏立,一百二十年崩。

《五帝本紀》:「黃帝崩,葬橋山。」按註:「皇甫謐曰:在位百年 而崩,年百一十一歲。」

顓頊崩,而元囂之孫高辛立。按註皇甫謐曰:「在位七 十八年,年九十八。」

帝嚳崩而摯代立。按《註》皇甫謐曰:「在位七十年,年百 五歲。」

堯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而老。令舜攝行天子之政, 薦之於天。堯辟位凡二十八年而崩。按《註》皇甫謐曰: 「堯以甲申歲生,甲辰即帝位。甲午徵舜,甲寅舜代行 天子事。辛巳崩,年百十八,在位九十八年。」孔安國云: 「壽百一十六歲。」

《莊子天地篇》:「堯觀乎華,華封人曰:『嘻,聖人請祝聖人。 使聖人壽』。堯曰:『辭』。」「『使聖人富』。堯曰:『辭』。」「使聖人多男子。 堯曰:『辭』。封人曰:『壽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女獨不欲, 何邪』?」堯曰:「『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是三 者,非所以養德也。故辭』。封人曰:『始也我以女為聖人 邪?今然君子也。天生萬民,必授之職,多男子而授之 職,則何懼之有?富而使人分之,則何事之有?夫聖人 鶉居而𪃟食,鳥行而無彰,天下有道,則與物皆昌;天 下無道,則修德就閒。千歲厭世,去而上仙,乘彼白雲, 至於帝鄉。三患莫至,身常無殃,則何辱之有』。」封人去 之,堯隨之曰:「請問。」封人曰:「退已。」

《史記五帝本紀》:「舜年二十以孝聞。年三十堯舉之。年 五十攝行天子事。年五十八堯崩,年六十一,代堯踐 帝位。踐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按注: 「皇甫謐曰:『舜以堯之二十一年甲子生,三十一年甲 午徵用,七十九年壬午即真,百歲癸卯崩』。」

《路史》:「籛鏗封於彭,是為大彭。彭祖以斟雉養性事放 勛,壽七百六十七。」按註《莊子》云:彭祖得之,上及有虞, 下及五伯,如此而已。《彭祖傳》云:「商王時傳之三百歲」, 已謬矣。《仙傳》乃云喪四十九妻,五十四子。或云壽七 百,或云四百,皆妄。《世本》:鏗在商為守藏史,周為柱下 史。子云老彭,蓋又誤為老子也。《潛夫論》又謂顓帝師 「於老彭,尤乖。」

《史記夏本紀》:「禹東巡狩,至會稽而崩。」按註:「皇甫謐曰: 年百歲也。」

《山海經海外西經》:「軒轅之國在北窮山之際,其不壽 者八百歲,在女子國北,人面蛇身,尾交首上。」

《史記殷本紀》:「湯崩,太子太丁未立而卒。」按註:「皇甫謐 曰:『即位十七年而踐天子位。為天子十三年,年百歲 而崩』。」

帝沃丁之時伊尹卒按註《帝王世紀》云。「伊尹年百歲 卒。」

《禮記·文王世子》:文王謂武王曰:「汝何夢矣?」武王對曰: 「夢帝與我九齡。」文王曰:「古者謂年齡,齒亦齡也。我百 爾九十,吾與爾三焉。」文王九十七乃終,武王九十三 而終。

《六韜》:「文王祖父壽百二十而沒,王季百年而沒,文王 壽九十七而沒。」

《韓詩外傳》:齊桓公逐白鹿,至麥丘之邦,遇人曰:「何謂 者也?」對曰:「臣麥丘之邦人。」桓公曰:「叟年幾何?」對曰:「臣 年八十有三矣。」桓公曰:「美哉!」與之飲曰:「叟盍為寡人 壽也?」邦人奉觴再拜曰:「使吾君固壽,金玉之賤,人民 是寶。」桓公曰:「善哉祝乎,寡人聞之矣。」

《楚語》:「衛武公年數九十有五矣,猶箴儆於國曰:『自卿 以下,至於師長,士苟在朝者,無謂我老耄而舍我,必 恭恪於朝,朝夕以交戒我。聞一二之言,必誦志而納 之以訓道。我在輿有旅賁之規,位宁有官師之典,倚 几有誦訓之諫,居寢有𣊓御之箴,臨事有瞽史之道, 宴居有師工之誦,史不失書,矇不失誦,以訓御之。於』」 是乎作懿戒以自儆也。及其沒也,謂之叡聖武公。 《魯語》:「夏父弗忌為宗烝,將躋僖公。宗。有司曰:『非昭穆 也』。弗聽。展禽曰:『夏父弗忌必有殃』。侍者曰:『若有殃焉 在,抑刑戮也』?」其夭札也?曰:「未可知也。若血氣彊固,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