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90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復志賦》有序
唐·韓愈

愈既從隴西公平汴州,其明年七月,有負薪之疾,退休於居,作《復志賦》。其辭曰:

居悒悒之無解兮,獨長思而永歎。「豈朝食之不飽兮, 寧冬裘之不完。」昔余之既有知兮,誠坎軻而艱難。當 歲行之未復兮,從伯氏以南遷。凌大江之驚波兮,過 洞庭之漫漫。至曲江而乃息兮,逾南紀之連山。嗟日 月其幾何兮,攜孤嫠而北旋。值中原之有事兮,將就 食於江之南。始專專於講習兮,非古訓。為無所用其 心。窺前靈之逸跡兮,超孤舉而幽尋。既識路又疾驅 兮,孰知余力之不任?考古人之所佩兮,閱時俗之所 服。忽忘身之不肖兮,謂青紫其可拾。自知者為明兮, 故吾之所以為惑。擇吉日余西征兮,亦既造夫京師。 君之門不可逕而入兮,遂從試於有司。惟名利之都 府兮,羌眾人之所馳。競乘時而附勢兮,紛變化其難 推。全純愚以靖處兮,將與彼而異宜。欲奔走以及事 兮,顧初心而自非。朝騁騖乎書林兮,夕翱翔乎藝苑。 諒卻步以圖前兮,不浸近而愈遠。「哀白日之不與吾 謀兮,至今十年其猶初。豈不登名於一科兮,曾不補 其遺餘。」進既不獲其志願兮,退將遁而窮居。排國門 而東出兮,慨余行之舒舒。時憑高以迴顧兮,涕泣下 之交如。戾洛師而悵望兮,聊浮游以躊躇。假大龜以 視兆兮,求幽貞之所廬。甘潛伏以老死兮,不顯著其 名譽。非夫子之洵美兮,吾何為乎浚之都。小人之懷 惠兮,猶知獻其至愚。固余異於牛馬兮,寧止乎飲水 而求芻。伏門下而默默兮,竟歲年以康娛。時乘間以 獲進兮,顏垂歡而愉愉。仰盛德以安窮兮,又何忠之 能輸?昔余之約吾心兮,誰無施而有獲?疾貪佞之洿 濁兮,曰「吾其既勞而後食。」懲此志之不修兮,愛此言 之不可忘。情怊悵以自失兮,心無歸之茫茫。苟不內 得其如斯兮,孰與不食而高翔?抱關之阨陋兮,有肆 志之揚揚。伊尹之樂於畎畝兮,焉貴冨之能當。恐誓 言之不固兮,斯自訟以成章。往者不可復兮,冀來今 之可望。

《幽懷賦》有序
李翱

朋友有相歎者,賦《幽懷》以答之。其詞曰:

「眾囂囂而雜處兮,或嗟老而羞卑。視予心之不能然 兮,慮行道之猶非。倘中懷之自得兮,終老死其何悲! 昔孔門之多賢兮,惟回也為庶幾。越群情以獨去兮, 指聖域而高追。固簞食與瓢飲兮,寧服輕而駕肥。望 若人其何如兮,慚吾德之纖微。躬不田而飽食兮,妻 不織而豐衣。援聖賢而比度兮,何僥倖之能希?念所」 懷之未展兮,非悼己而陳私。自祿山之始兵兮,歲周 甲而未夷。何神堯之郡縣兮,乃家傳而自持?稅生人 而育卒兮,列高城以相維。何茲勢之可久兮,宜永念 而遐思。有苗之逆命兮,舞《干羽》以來之。惟政刑之既 修兮,無遠邇而咸歸。當高祖之初起兮,提一旅之羸 師。能順天而用眾兮,竟掃寇而戡隋。況天子之神明 兮,有列祖之前規。划弊政而還本兮,如反掌之易為。 苟廟堂之治德兮,何下邑之能違。哀余生之賤遠兮, 抱深懷而告誰?嗟此誠之不達兮,惜此道而無遺。獨 中夜以潛歎兮,匪吾憂之所宜。

《釋懷賦》有序
前人

讀黨錮傳,哀直道之多,尤不容作《釋懷賦》。其辭曰:

「懷夫人之鬱鬱兮,歷晦蚤而傷離。吾心直以無差兮, 惟上天其能知。袤於德而必好兮,忠何尤而甚疑?彼 陳詞之多人兮,胡不去眾而訊之?」進盡言之不信兮, 退遠去而不獲。弗驗實而考省兮,固余道之所厄。昔 師商之親聖兮,德既均而行革。惟肝腸之有殊兮,守 不同其何責?願披懷而竭聞兮,道既塞而已行。路非 「險而不通兮,人忘我而異情。王章直而獄死兮,李固 忠而陷刑。自古世之所悲兮,矧末俗之衰誠。哀貞心 之潔白兮,疾苗莠之紛生。令農夫以手鉏兮,反翦去 乎嘉莖。豈不指穢而語之兮,佯瞪瞢而不肯聽。欲釋 去而不忍兮,終留滯以何成?當晨夕而步丘兮,仰白 日而自明。處一世之若流兮,何久求而傷情。」樂此言 而自抑兮,壯大觀於兢生。拔馨香之茝蘭兮,樹蒿蔚 以羅列。斥通路而使蕪兮,戀棘逕之中絕。置《春秋》而 徇心兮,羌與此其奚別。昔誓辭而約文兮,期共死以 皆居。嗟所守之既異兮,乃漫汗而遺初。心皓白而不 容兮,非市直而望利。忠不顧兮立忘,交不同而行棄。 悲夫!不徇己而必仇兮,諒非水火其何畏?猥吾行之 不然兮,直愧心而懼義。嘉山松之蒼蒼兮,歲苦寒而 亦瘁。吾固樂其貞剛兮,夫何尤乎小異。欲靜默而絕 聲兮,豈不悼厥初之所志?抑此懷而不可兮,終永夜 以歔欷。

《述初賦》有序
梁·肅

予幼而漂流,遂寓於江海之上,與鳧雁為伍有年矣。或祿仕以代樵牧,其暇則以群籍自娛。又嘗染重膇疾,每求長桑氏之術以為療,其他未之思也。方俟間,則追《尚平五嶽》之遊。無幾何,會明詔以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