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90 (1700-1725).djvu/6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先人之舊履,泛鴛水之舟,倚故友之鳴佩,借彼《樂郊》, 妥我游蹤,非不可以破愁城而銷病骨。然故舊揶手, 杯酒話心,不能奪我孤帆泊空,冷月掛壁之愁;香橙 玉秔,白酒紫螯之供,不能消我三鬴炊塵、八口嗷饑 之夢。每一念至,驚魂傷臆,回首三山,且下并州之淚; 況丘壟田廬,茫不可問之家國耶?詩成,額曰《江上越 吟》,亦識予羈旅牢騷、不忘故鄉之意耳。倘天挽澄江, 洗我妖氛,予將率童稚輩持杯漿澆墓前土,歸老首 丘之上,不復折浪遊之屐矣。

感歎部藝文二

《丹霞蔽日行》
魏·文帝

丹霞蔽日,采虹垂天。谷水潺潺,木落翩翩。孤禽失群, 悲鳴雲間。月盈則沖,華不再繁。古來有之,嗟我何言。

《步出夏門行》一作隴西行
明·帝

林鍾受謝,節改時遷。日月不居,誰得久存?商風夕起, 悲彼《秋蟬》。變形易色,隨風東西。乃眷西顧,雲霧相連。 丹霞蔽日,彩虹帶天。谷水潺潺,葉落翩翩。孤禽失群, 悲鳴其間。朝遊清泠,日暮嗟歸。蹙迫日暮,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卒逢風雨,樹折枝摧。雄來驚雌, 雌獨愁棲。夜失群侶,悲鳴徘徊。芃芃荊棘,葛生綿綿。 感彼風人。惆悵自憐。月盈則沖。華不再繁。古來之說。 嗟哉一言。

《長歌行》
同前

靜夜不能寐,耳聽眾禽鳴。大城育狐兔,高墉多鳥聲。 壞宇何寥廓,宿屋邪草生。中心感時物,撫劍下前庭。 翔徉於階際,景星一何明。仰首觀靈宿,北辰奮休榮。 哀彼失群燕,喪偶獨煢煢。單心誰與侶,造房孰與成。 徒然喟有和,悲慘傷人情。余情偏易感,懷往增憤盈。 吐吟音不徹,泣涕沾羅纓。

《當牆欲高行》
曹植

龍欲升天須浮雲,人之仕進待中人。眾口可以鑠金, 讒言三至,慈母不親。憒憒俗間,不辨偽真。願欲披心 自說陳。君門以九重,道遠河無津。

《行路難三首》
宋·鮑照

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 歎復坐愁。酌酒以自寬,舉杯斷絕歌《路難》。心非木石 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君不見冰上霜,表裏陰且寒。雖蒙朝日照,信得幾時 安。民生故如此,誰令摧折強相看。」年去年來日如削, 白髮零落不勝冠。

君不見春鳥初至時,百草含青俱作花。寒風蕭索一 旦至,竟得幾時保光華。日月流邁不相競,令我愁思 怨恨多。

《擬古三首》
前人

闕二字《北陵隈》百丈,不及泉生。事本瀾漫何用獨。闕二字 幼壯重寸陰,衰暮及輕年。放駕息朝歌,提爵止《中山》。 日夕登城隅,周迴視洛川。街衢積凍草,城郭宿寒煙。 繁華悉何在,宮闕久崩填。空謗齊景非,徒稱夷叔賢。

「伊昔不治業,倦遊觀五都。」海岱饒壯士,蒙泗多宿儒。 結髮起躍馬,垂白對講書。呼我升上席,陳觶發瓢壺。 管仲死已久,墓在西北隅。後面崔巍者,桓公舊塚廬。 君來誠既晚,不睹崇明初。《玉琬》徒見傳,交友義何疏。

束薪幽篁裏,刈黍寒澗陰。朔風傷我肌,號鳥驚思心。 歲暮井賦訖,程課相追尋。田租迭函谷,獸槁輸上林。 河謂冰未開,關隴雪正深。笞擊官有罰,呵辱吏見侵。 不謂乘軒意,伏櫪還至今。

《和瑯琊王擬古》
王僧達

少年好馳俠,旅宦遊關源。既踐終古跡,聊訊興亡言。 隆周為《藪澤》,皇漢成山樊。久沒離宮地,安識壽陵園。 仲秋邊風起,孤蓬卷霜根。白日無精景,黃沙千里昏。 顯軌莫殊轍,幽途豈異魂。聖賢良已矣,抱命復何怨。

《長歌行》
梁·沈約

連連舟壑改,微微市朝變。來功嗣往跡,莫武徂升彥。 局塗頓遠策,留懽恨奔箭。拊戚狀驚瀾,循休擬回電。 歲去芳願違,年來苦心薦。春貌既移紅,秋林豈停蒨。 一倍茂陵道,寧思柏梁宴。長戢兔園情,永別金華殿。 聲徽無惑簡,丹青有餘絢。幽籥且未調,無使長歌倦。

《銅雀妓》
江淹

武皇去金閣,英威長寂寞。雄劍頓無光,雜佩亦銷鑠。 秋至明月圓,風傷白露落。清夜何湛湛,孤燈映蘭幕。 撫影愴無從,惟懷憂不薄。瑤色行應罷,紅芳幾為樂。 徒登歌舞臺,終成螻蟻郭。

《效阮公詩五首》
前人

少年學擊劍,從師至幽州。燕趙兵馬地,唯見古時丘。 登城望山水,平原獨悠悠。寒暑有往來,功名安可留。

擾擾當途子,毀譽多埃塵。朝生輿馬間,夕死衢路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