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90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不克享功宣定策忠存官次宜膺顯報而不能及 形朝廷之歎息增後來之慨慕斯因命與時戾事與 願乖非可以究其所繇者已。

侯城雜識

《安命》

士不可以不知命。人之所志無窮,而所得有涯者,命 也。使智而可得富貴,則孔、孟南面矣;使德而可以致 富遠禍,則羑里、匡人之厄無從至矣;使君子必為人 所尊,則賢者無不遇矣。命不與人謀也久矣,安之故 常有餘,違之故常不足。

清暑筆談

《論命》

世之言者曰:「君相不言命。」又曰:「君相造命。」此言君相 處時位之得,為凡事幾得失,治忽理亂,當責成於己, 不可諉命於天,非若制於時位者之可以言命也。若 曰:「威福予奪自恣,而吾能陶鑄人。」以是為造命,而肆 然物上,則謬解矣。

人不能以勝天,力不可以制命,故壽夭通塞豐約,自 其墮地之初,大分已定,如缾甖釜盎,各有分量,非人 所能置力增損。君子惟慎德修業,以聽其自至。若曰 我命在天,措人事於不修,則又非修身俟之之謂也。 故曰:「君子不以在我者為命,而以不在我者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