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88 (1700-1725).djvu/3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乞丐部名流列傳

後漢

寒貧

按《魏略》:「寒貧者,本姓石,字德林,安定人也。建安十六 年,關中亂,南入漢中。二十五年,漢中破,隨眾還長安, 獨居窮巷小屋,無親里人,與之衣食,不肯取。郡縣以 其鰥窮,給廩,月五升。食不足,頗行乞,乞不取多人。問 其姓字,又不肯言,故因號之曰『寒貧』」也。車騎將軍郭 淮與脯糒及衣,不取其衣,取其脯一胊,糒一升而止。

董京

按《貧士傳》:「董京,字威輦,不知何郡人也。初與隴西計 吏俱至洛陽,嘗宿白社中。或乞於市,被髮而行,逍遙 吟詠,得殘碎繒絮,結以自覆,全帛全綿,棄而不受。著 作郎孫楚就社中與語,載與俱歸。復貽書勸之仕,京 詩以辭之。後數年遁去,莫知所之,於其寢處,惟有一 石竹子及詩二篇而已。」

杜可均

按《桂苑叢談》:「禧宗末,廣陵有窮丐人杜可均者,年四 十餘,人見其好飲絕粒,每日常入酒肆,巡坐求飲,亦 不見其醉,蓋自量其得所。人有憐之者,命與之飲,三 兩杯便止。有姓樂者,列酒旗於城街之西,常許以陰 雨往諸旗亭,不及,即令來此與飲。可均有所求,亦不 造矣。或無所獲,乃必過之,樂亦無阻。一旦遇大雪,詣」 樂而求飲。睹主事者白云:「既已齧損,即須據物陪來。」 樂不喜其說,乃問曰:「何故?」曰:「有人將衣物換酒,收藏 不謹,致鼠齧壞。」杜曰:「此間屋院幾何?」曰:「若干?」杜曰:「某 弱年記得一符,甚能卻鼠。即不知可有驗否,請書以 試之。術或有驗,則盡此室永無鼠矣。」就將符依法命 焚之,自此鼠蹤遂絕,不知何故。杜屬府城傾陷之後, 秦、畢重圍之際,容貌不改,皆為絕粒耳。

後梁

張咸光劉月明

按《玉堂閑話》:梁龍德年,有貧衣冠張咸光,遊丐無度 於梁宋之間。復有劉月明者,與咸光相類,常懷匕箸, 每遊貴門,即遭虐戲,方飧則奪其匕箸,乃自袖中出 而用之。梁駙馬溫積諫議權判開封府事,咸光忽遍 詣豪門告別,問其所詣,則曰:「往投溫諫議也。」問有何 紹介而往,答曰:「頃年大承記錄,此行必厚遇也。」大諫 嘗製《碣山潛龍宮上梁文》云:「饅頭似碗,蒸餅如簏。暢 殺劉月明主簿,喜殺張咸光秀才。」以此知必承顧盼, 聞者絕倒。

後唐

宋自然

按《茅亭客話》:「丁元和者,自幼好道,不慕聲利,疏傲無 羈束。或晴霽負琴出郭,飲酒杖策,逍遙於田畝間。常 言祖父長興元年,於遂州值孟先主與東川董太尉 會兵攻圍州城。先是,城中有貧士曰宋自然,常於街 市乞丐,里人不能辨之。至重圍中,人皆飢殍,宋亦餓 殕於州市,相識者以簟裹埋城下,俟時平焚之。至明」 年,有遂州驅使吏李彥者,先往潞州勾當,至城破方 歸。說見宋自然在潞州,告云:「君若歸州事須與我傳 語,相識五七家,那時甚是勞煩」人。答以自然於重圍 中已死。因與發埋處,只見空簞,其間有一紙文字云: 心是靈臺神之室,口為玉池生玉液。常將玉液溉靈 臺,流利關元滋百脈。百脈潤,柯葉青。「葉青柯潤便長 生。世人不會長生藥,鍊石燒丹勞爾形。」《元和因是學 道,深得其用》。

沈孝子

按枝山前聞吾邑之相城有一乞兒,姓沈,年在中歲, 每詣沈隱君孟淵所請,丐凡所得,多不食,而貯之筒 篚中。隱君初不為意,久而問焉,則曰:「將以遺老娘耳。」 隱君始異之,潛令人偵其所為。丐至一岸旁,坐地出 簞中飲食整理之,擎至船邊。船雖陋而甚潔,老媼坐 其中。丐登舟陳食母前,傾酒跪而奉之,伺母接杯乃 起,跳舞而唱《山歌》,作嬉笑以樂母,母殊意安之也。「必 母食盡,乃更他求。若無得,則自受餒,終不先母食之 也。」日日如之。凡數年,母死,丐始不見。隱君嘆詫,亦時 少周之。此非有為而為,可謂真孝矣。

李興生

按《樂安縣志》:李興生雲:蓋鄉之丏也。年十六七,患瘋 疿籧篨,其口箝如,眼喎如,手攣如,欲食則仆臥于地, 乃能下咽,欲言則畫地作字,始達其意,然頗能詩。昔 董侍御時望,未第時,在鄉會中而丐至,僉令獻董詩, 丐首肯之。須臾就呈云:「鵰鶚直翀霄漢迥,龍泉高射 斗牛光。清時早展為霖手,莫遣蒼生望八荒。」董禮而 食之,欲使養于官,辭以老母在,遂為述其事。嘗讀《莊 子》序支離子輿事,世咸謂其寓言耳。今觀《詩》丐,豈可 謂無若而人哉!然疏鼓筴播精,可食十人,而又時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