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立仙坊,煮鍊百藥,封西山以供其薪蒸。令死罪者試

服之,非其本心,多死無驗。太祖猶將修焉。太醫周澹 苦其煎採之役,欲廢其事,乃陰令妻貨仙人慱士張 曜妾,得曜隱罪。曜懼死,因請辟穀。太祖許之,給曜資」 用,為造淨堂於苑中,給洒掃民二家,而鍊藥之官仍 為不息。久之,太祖意少懈,乃止。

仙人成公興與寇謙之共入華山,令謙之居一石室, 自出採藥,還與謙之食,藥不復飢,乃將謙之入嵩山。 有三重石室,令謙之住第二重歷年,興謂謙之曰:「興 出後,當有人將藥來,得但食之,莫為疑怪。」尋有人將 藥而至,皆是毒蟲臭惡之物。謙之大懼,出走。興還問 狀,謙之具對。興歎息曰:「先生未便得仙,政可為帝王 師」耳。

有京兆人韋文秀,隱於嵩高,徵詣京師。世祖曾問方 士金丹事,多曰可成。文秀對曰:「神道幽昧,變化難測, 可以闇遇,難以豫期。臣昔者受教於先師,曾聞其事, 未之為也。」世祖以文秀關右豪族,風操溫雅,言對有 方,遣與尚書崔頤詣王屋山合丹,竟不能就。

《北齊書方技傳》:有張遠遊者,顯祖時令與諸術士合 九轉金丹。及成,顯祖置之玉匣云:「我貪世間作樂,不 能即飛上天,待臨死時取服。」

《羅浮山志》:蘇元朗嘗學道於句曲,得司命真祕,遂成 地仙。隋開皇中,來居羅浮,年已三百餘歲矣。居青霞 谷,修煉大丹。弟子從游者,聞朱真人服芝得仙,競論 靈芝,春青夏赤,秋白冬黑,惟黃芝獨產於嵩高,遠不 可得。元朗笑曰:「靈芝在汝八景中,盍向黃房求諸?」諺 云:「天地之先,無根靈草,一意制度,產成至寶。」此之謂 也。乃著《旨道篇》示之。自此道徒始知內丹矣。

《林下清錄》:尉遲敬德晚年餌雲母粉,為方外遊 華嚴持驗。唐孫思邈服流珠丹、雲母粉年百五十歲, 顏如童子。

《唐書劉道合傳》:道合居嵩山,帝即所隱立太一觀,使 居之。咸亨中,為帝作丹劑,成而卒。帝後營宮,遷道合 墓,開其棺,見骸坼若蟬蛻者。帝聞,恨曰:「為我合丹,而 自服去。」然所餘丹無他異。

《墉城集仙錄》:邊洞元,范陽人女也。為道士,性好服餌, 或有投以丹藥,授以丸散,必於天尊堂中焚香供養 訖,而後服之。往往為藥所苦,吐痢至於疲劇,亦無所 怨嘆,疾纔已,則吞服如常。其同道惜之,委曲指喻,丁 寧揮解,而至信之,心確不移也。一旦有老叟負布囊 入觀賣藥,眾因問之,所賣者何藥也,叟曰:「大還丹餌 服之者,長生神仙,白日昇天。」聞之皆以為笑。叟面目 黧黑,形容枯槁,行步傴僂,聲纔出口,眾笑謂之曰:「既 還丹可致不死,長生昇天,何憔悴若此,而不自恤邪?」 叟曰:「吾此丹初熟,合度人立功。度人未滿,求仙者難 得。吾不能自服,便飛昇沖天耳。」眾問曰:「舉世之人,皆 願長生不死,延年益壽,人盡有心,何言求仙者難得 也?」叟曰:「人皆有心好道而不能修行,能好道復能修 行,精神不退,勤久其事,不被聲色所誘,名利所惑,奢 華所亂,是非所牽,初心不變,如金如石者,難也。百千 萬人,無一人矣,何謂好道也?」問曰:「貴為天子,富有四 海,有金丹之藥,何不獻之,令得長生永壽也?」叟曰:「天 上大聖真人高真上」仙,與北斗七元君輪降人間,以 為天子。期滿之日,歸昇上天,何假服丹而得道也?問 答之敏,事異於人,發言如流,人不可測。逡巡,暴風雷 雨,遞相顧視,驚悸異常,眾人稍稍散去。叟問眾曰:「此 有女道士,好行陰德,絕粒多年者何在?」因指其院以 示之。叟入院,不扣問,徑至洞元之前曰:「此有還丹大 藥,遠來相救,能服之邪?」洞元驚喜,延坐問:「藥須幾錢?」 叟曰:「所直不多,五十萬金耳。」洞元曰:「此窮窘多年,殊 無此錢,何以致藥耶?」叟曰:「勿憂,子自幼及今四十年 矣,三十年積聚五穀,餉飼禽蟲,以此計之,不啻藥價 也。」即開囊示之藥丸青黑色,大如梧桐子者二三斗, 令於藥囊中自探之。洞元以意於藥囊中取得三丸, 叟曰:「此丹服之易腸換血,十五日後方得昇天,此乃 中品之藥也。」又於衣裾內解一合子,大如錢,出少許 藥,如桃膠狀,亦似桃香。叟自於井中汲水,調此桃膠, 令吞丸藥。叟喜曰:「汝之至誠感激太上有命,使我召 汝。既服二藥,無復易腸換血之事,即宜處臺閣之上, 接真會仙,勿復居臭濁之室,七日即可以昇天,當有 天衣天樂自來迎矣。」須臾雨霽,叟不知所之,眾女冠 奔詣洞元之房,問其得藥否,具以告之。或嗤其怪誕, 或嘆其遭遇,相顧驚駭。由是群眾之人有知者,亦先 馳往觀之。於是洞元告人曰:「我不欲居此,願登於門 樓之上。」顧眄之際,樓猶扄。「洞元,告人曰:『我不於此』。」 語猶未終,已騰身樓上矣。異香流溢,奇雲散漫,一郡 之內,觀者如堵。太守僚吏遠近之人,皆禮謁焉。 《紀聞》:太和先生王旻,得道者也,長於服餌,而常飲酒 不止,其飲必小爵,移晷乃盡一杯。或食鯽魚,每飯稻 米,然不過多,至蔥韭,葷辛之物鹹酢,非養生者未嘗 食也。好勸人食蘆菔根葉,云久食多功力,養生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