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也。人有傳,世世見之,而貌皆如故,蓋及千歲矣。 《續酉陽雜俎》:相傳天寶中,中嶽道士顧元績嘗懷金 遊市中,歷數年,忽遇一人,強登旗亭,傾壺盡醉,日與 之熟,一年中輸數百金。其人疑有為,拜請所欲。元績 笑曰:「予燒金丹八轉矣,要一人相守,忍一夕不言,則 濟吾事。予察君神靜有膽氣,將煩君一夕之勞,或藥 成相與期於太清也。」其人曰:「死不足酬德,何至是也。」 遂隨入中嶽,上峰險絕,巖中有丹竈盆,乳泉滴瀝,亂 松閉景。元績取乾飯食之,即日上章封。剛及暮,授其 一板云:「可擊此,知更五更當有人來此,慎勿與言也。」 其人曰:「如約。」至五更,忽有數鐵騎呵之曰:「避。」其人不 動。有頃,若王者儀衛甚盛,問:「汝何不避?」令左右斬之。 其人如夢,遂生於大賈家。及長成,思元績不言之戒, 父母為娶,有三子。忽一日,妻泣:「君竟不言,我何用男 女為?」遂次第殺其子。其人失聲,豁然夢覺,鼎破如震, 丹已飛矣。釋元奘《西域記》云:「中天婆羅龐斯國,鹿野 東有一涸池,名救命,亦曰烈士。昔有隱者,於」池側結 庵,能令人畜代形,瓦礫為金銀,未能飛騰諸天。遂築 壇作法,求一烈士,曠歲不獲。後遇一人於城中,乃與 同遊,至池側,贈以金銀五百,謂曰:「盡當來取。」如此數 返,烈士屢求效命,隱者曰:「祈君終夕不言。」烈士曰:「死 且不憚,豈徒一夕屏息乎。」於是令烈士執刀,立於壇 側。隱者按劍念咒,將曉,烈士忽大呼,空中火下,隱者 疾引此人入池,良久,出語其違約。烈士云:「夜分後,惛 然若夢,見昔事主,躬來慰諭,忍不交言,怒而見害,托 生南天婆羅門家。住胎備嘗艱苦,每思恩德,未嘗出 聲。及娶生子喪父,母亦不語。年六十五,妻忽怒,手劍 提其子,若不言殺爾子,我自念已隔一生,年及衰朽, 惟止此子。應」遽止,妻不覺發此聲耳。隱者曰:「此魔所 為,吾過矣。」烈士慚忿而死。蓋傳此之誤,遂為中嶽道 士。

建中末,書生何諷常買得黃紙古書一卷讀之,卷中 得髮,卷規四寸,如環無端。何因絕之,斷處兩頭滴水 升餘,燒之作髮氣。諷嘗言於道者吁曰:「『君固俗骨,遇 此不能羽化,命也。據《仙經》曰:蠹魚三食神仙字,則化 為此物,名曰脈望。夜以規映,當天中星,星使立降,可 求還丹』。取此水和而服之,即時換骨。」上賓因取古書 閱之,數處蠹漏,尋義讀之,皆神仙字。諷方哭服。 《因話錄》:裴晉公不信數術,不喜服食,每語人曰:「雞豬 魚蒜,遇著則食,生老病死,時至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