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神異典

 第三百四卷目錄

 服食部紀事二

 服食部雜錄

 服食部外編

神異典第三百四卷

服食部紀事二

《唐書王希夷傳》:「希夷,徐州滕人。家貧,父母喪,為人牧 羊,取傭以葬。隱嵩山,師黃頤學養生。四十年。頤卒,更 居兗州徂徠,與劉元博友善,喜讀《周易》《老子》,餌松柏 葉雜華。年七十餘,筋力柔強。」

《裴潾傳》:「潾本河東聞喜人,篤學,善隸書,擢起居舍人。 帝喜方士,而柳泌為帝治丹劑,求長年。帝御劑中躁 病渴。潾諫曰:『夫除天下之害者,常受天下之利;共天 下之樂者,常饗天下之福。故上自黃帝顓頊、堯舜禹 湯文武,咸以功濟生人,天皆報以耆壽,垂榮無疆。陛 下以孝安宗廟,以仁牧黎庶,攘划妖兇,復張太平,賓 禮賢俊,待以終始,神功聖德,前古不及。陛下躬行之, 天地宗廟,必相陛下以億萬之永。今乃有方士韋山 甫、柳泌等,以丹術自神,更相稱引,詭為陛下延年』。」臣 謂士有道者,皆匿名滅影,無求於世,豈肯干謁貴近, 自鬻其伎哉!今所至者,非曰知道,咸求利而來,自言 飛鍊為神,以訹權賄,偽窮情得,不恥遁亡,豈可信厥 術,御其藥哉?臣聞「人食味,別聲被色而生者也。味以 行氣,氣以實志。水火鹽梅,以烹魚肉。宰夫和之,齊之 以味,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夫三牲五穀,稟五行以生 也。發為五味,天地生之,所以奉人,聖人節調,以致康 彊。若乃藥劑者,所以禦疾,豈常進之餌哉?況又金石 性託酷烈,而燒治積「年,包炎產毒,未易可制。夫秦、漢 之君,亦信方士矣,如盧生、徐福、欒大、李少君,後皆詐 譎無成功,事暴前策,皆可驗視。《禮》:君之藥,臣先嘗之; 父之藥,子先嘗之,臣子一也。願以所治劑俾其人服 之,竟一歲以考真偽,則無不驗矣。」帝怒,貶江陵令。後 憲宗竟以藥棄天下,世益謂潾知言。穆宗雖誅泌,而 後稍稍復惑。方士有布衣張皋者,上疏曰:「神慮澹則 血氣和,嗜欲勝則疾疹作。古之聖賢,務自頤養,不以 外物撓耳目,聲色敗性情,由是和平自臻,福慶用昌。 在《易》『無妄之疾,勿藥有喜』,在《詩》:『自天降康,降福穰穰』。」 此天人符也。然則藥以攻疾,無疾不用藥也。高宗時, 處士孫思邈達於養生,其言曰:「人無故不用餌藥,藥 有所偏助,則藏氣為不平。」推此論之,可謂達見至理。 夫寒暑為賊,節宣乖度,有資於醫,尚當重慎。故《禮》稱 「醫不三世,不服其藥。」庶士猶爾,況天子乎?先帝晚節 喜方士,累致危疾,陛下所自知,不可蹈前覆、迎後悔 也。今人人竊議,直畏忤旨,莫敢言。臣蓬菣之生,非以 邀寵,顧忠義可為者,聞而「默,則不安。願陛下無忽。」帝 善其言,詔訪皋,不獲。

《李抱真傳》:抱真好方士,謂不死可致。有孫季長者為 治丹,且曰:「服此當仙去。」抱真表署幕府。嘗語左右曰: 「秦漢君不偶此,我乃得之,後升天,不復見公等矣。」夜 夢駕鶴,寤而刻寓鶴,衣羽服,習乘之。後益惑厭勝,因 疾請降官,七讓司空,還為左僕射。餌丹二萬丸,不能 食,且死,醫以彘肪穀漆下之,疾少間,季長曰:「危得僊, 何自棄也。」益服三千丸,卒。

《舊唐書憲宗本紀》:元和五年八月,上顧謂宰臣曰:「神 仙之事信乎?」李藩對曰:「神仙之說,出於道家所宗,《老 子》五千文為本。《老子》指歸,與經無異。後代好怪之流, 假托老子神仙之說,故秦始皇遣方士載童女入海 求仙,漢武帝嫁女與方士求不死藥,二主受惑,卒無 所得。文皇帝服胡僧長生藥,遂致暴疾不救。古詩云: 『服食求神仙,多為藥所誤』。」誠哉是言也。君人者但務 求理四海,樂推社稷,延永自長年也。上深然之。 《雲仙雜記》:白樂天語人曰:吾已脫去利名枷鎖,開清 高門戶,但蓮龕子母丹,不知何時可成。

《廬山志樵人直說》:白樂天嘗煉丹於廬山草堂,作飛 雲履,以元綾為質,剪素絹為雲,四面緣飾之,染以四 選香。每振履,飄飄如煙霧,嘗著之以示山中道侶曰: 「吾足下雲生不久,且登朱府矣。」

《唐書李德裕傳》:「德裕為浙西觀察使。敬宗時,狂人杜 景先上言,其友周息元壽數百歲,帝遣宦者至浙西 迎之,詔所在馳驛敦遣。德裕上疏曰:『前世天子雖好 方士,未有御其藥者,故漢人稱黃金可成,以為飲食 器則壽。高宗時劉道合、元宗時孫甑生皆能作黃金, 二祖不之服,豈非以宗廟為重乎?儻必致真隱,願止 師保和之術,慎毋及藥,則九廟慰悅矣』。」息元果誕譎 不情,終帝世無他驗。文宗即位,乃逐之。

《續博物志》:李德裕好餌雄朱,有道士自云李終南,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