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0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遠祖也,子孫相傳其祖好道,有異人教餌硫黃,云數 盡當死,死後三百年墓開,當即解化之期也,今正三 百年矣。」即相與復視之,棺中空,惟衣裳尚存,如蟬蛻 之狀。金自是無病,今為清海軍小將,年七十餘矣。形 體枯瘦輕健如故。

臨川有士人唐遇,虐其所使婢,婢不堪其毒,乃逃入 山中。久之,糧盡饑甚,坐水邊,見野草枝葉可愛,即拔 取濯水中,連根食之,美甚。自是恆食,久之,遂不饑,而 更輕健。夜息大樹下,聞草中獸走,以為虎而懼,因得 念上樹,杪乃生也。正爾念之,而身已在樹杪矣。及曉 又念,當下平地,又欻然而下。自是意有所之,身輒飄 然而去。或自一峰之一峰頂,若飛鳥焉。數歲,其家人 伐薪見之,以告其主,使捕之,不得。一日遇其在絕壁 下,即以網三面圍之,俄而騰上山頂,其主亦駭異,必 欲致之。或曰:「此婢也,安有仙骨?不過得靈藥餌之爾。 試以盛饌,多其味,令甚香美,致其往來之路,觀其食 否。」果如其言。常來就食,食訖不能復遠去,遂為所擒。 具述其故,問其所食草之形狀,乃黃精也。復使尋之, 遂不能得其婢數年亦卒。

教坊樂人有兒年十餘歲,恆病黃瘦尤甚。忽遇一道 士於路謂之曰:「汝病食癥耳,吾能療之。」因袖中出藥 數丸,使吞之。既而復視袖中曰:「嘻,誤矣,此辟穀藥也。 自此當不食,然病亦瘳矣。爾必欲食,常取少木耳食 之,吾他日復以食癥藥遺爾也。」遂去。兒歸,一二日病 愈。然其父母恆以不食為憂,竟逼使餌木耳,遂噉食 如故。已而自悔曰:「我餌仙藥而不自知道士許我復 送藥來,會當再見乎?」因白父母,求遍歷名山,尋訪道 士,母不許。其父許之曰:「向使不愈,今亦死矣,既志堅 如此,或當有分也。」遂遣之。今不知所在。

《元怪錄》:「杜巫尚書年少未達時,曾於長白山遇道士 貽丹一丸,即令服訖,不欲食,容色悅澤,輕健無疾。後 任商州刺史,自以既登太守班,已崇而不食,恐驚於 眾,欲去其丹,於是遇客無不問其法。歲餘有道士至, 甚年少,巫詢之,道士教以食豬肉,仍吃血。巫從之食 訖,道士命挱羅。須臾巫吐痰涎至多,有一塊物如栗」, 道士取之甚堅,剖之若新膠之未乾者,丹在中。道士 取以洗之,置於手中,其色綠瑩。巫曰:「將來,吾自收之, 暮年服也。」道士不與,曰:「長白吾師曰:杜巫悔服吾丹, 今願出之,汝可教之收藥歸也。今我奉師之命,欲去 其神物,今既去矣,而又擬留至耄年,縱收得,亦不能 用也。自宜息心。」遂吞之而去。巫後五十餘年,罄產燒 藥,竟不成。

《野人閒話》:翰林辛夤孫頃年在青城山居,其居則古 先道院,在一峰之頂,內有塑像。黃姑則六代元宗之 子也。一夕夢見召夤孫謂曰:「汝可食杏仁,令汝聰俐, 老而彌壯,心力不倦,亦資於年壽矣。汝可有道性,又 不終在此,須出山佐理」,當代夤孫夢中拜請,其法則 與《怡神論》中者同。元宗孫申天師元有《怡神論》語卷 下,卷中有神仙祕方三十首,則甘草為首,「右食杏仁 法次之。杏仁七個去皮尖,早晨盥漱了,內於口中,久 之則盡去其皮,又於口中噯之,逡巡嚼爛,和津液如 乳汁,乃頓嚥。但日日如法食之,一年必換血,令人輕 健安泰。」夤孫遂日日食之,至今老而輕健,年踰從心, 猶多著述。

《太平廣記》:「虞鄉、永樂等縣連接其中道者,往往而遇。 有呂生者,居二邑間,為兒童時不欲聞食氣,因上山 自斸黃精煮服之。十年之後,井餌生者,俗饌並不進。 日覺輕健耐風寒,行若飄風,見文字及人語更不忘。 母令讀書,遂欲應明經,日念數卷,實非為功也,自不 忘耳。」後母逼令餐飯,不肯與。諸妹旦夕勸解,悉不從, 因於酒中置豬脂,自捧以飲之,曰:「我老矣,況酒道家 不禁。」呂曰:「某自小不知味,實進不得。」及逼於口鼻,噓 吸之際,一物自口中落,長二寸餘。眾共視之,乃黃金 人也。呂生乃僵臥不起,惟言困憊。其妹以香湯洗之, 結於呂衣帶中,移時方起。先是,呂生年雖近六十,鬚 髮漆黑,及是皓首,母始悔之,卻取金人結處如舊。已 不見之矣。呂生恨惋垂泣再拜母出門去。云往茅山。 更無其蹤。

《茅亭客話》:華陽邑村民段九者,常入山野中採枸杞 根莖,貨之有年矣。因於紫山腳下見枸杞一株甚大, 遂斸之。根本怪異,不類常者,長尺餘,四莖如四足,兩 莖如頭尾,若一獸形。持歸村舍,家狗吠之不已。至夜, 四隅村落群狗聚而吠之,終夕不輟,不堪其喧也。遲 明妻怒,將充朝爨,群狗乃不復吠矣。休復見道書云: 「枸杞、茯苓、人參、薯藥、朮等,形有異者,餌之皆獲上壽。 或除嗜慾,嗇神抱和,則必有真靈降顧接引為地仙 爾。」

《閑窗括異志》:「終南山中有一人,身無衣服,遍體生黑 毛,飛騰不可及,為獵人所得,言秦宮人避亂入山,有 老翁教食松實,初甚苦澀,後稍便之,遂不饑。獵人以 穀食之,初聞甚臭,吐逆數日乃安,身毛脫落,漸老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