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1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弟子,時遠行,後還,說於道中逢賊,賴一披髮老人相 救,故得全免。永建時,殿上鐘自鳴,帝甚憂之,公卿莫 能解,乃問英,英曰:「蜀岷山崩,故鳴,非聖朝之災也。」尋 奏蜀山崩。

《後漢書徐登傳》:「登,閩中人也。本女子,化為丈夫,善為 巫術。」又:「趙炳,字公阿,東陽人,能為越方。時遭兵亂,疾 疫大起,二人遇於烏傷溪水之上,遂結言約,共以其 術療病,各相謂曰:『今既同志,且可各試所能』。登乃禁 溪水,水為不流。炳復次禁枯樹,樹即生荑。二人相視 而笑,共行其道焉。登年長,炳師事之,貴尚清儉,禮神」 惟以東流水為酌,削桑皮為脯,但行禁架,所療皆除。 後登物故。炳東入章安,百姓未之知也。炳乃故升茅 屋,梧鼎而爨,主人見之驚懅,炳笑不應,既而爨熟,屋 無損異。又嘗臨水求渡船,人不和之,炳乃張蓋坐其 中,長嘯呼風,亂流而濟。於是百姓神服,從者如歸。章 安令惡其惑眾,收殺之。人為立祠堂於永康。至今蚊 蚋不能入也。

《方術傳》:「王真、郝孟節者,皆上党人也,王真年且百歲, 視之面有光澤,似未五十者。能行胎息、胎食之方,漱 舌下泉,咽之,不絕房室。孟節能含棗核,不食可至五 年十年。又能結氣不息,身不動搖,狀若死人,可至百 日半年,亦有室家。」

甘始、東郭延年,皆方士也。率能行《容成》《御婦人》術,或 飲小便,或自倒懸,愛嗇精氣,不極視大言皆為操所 錄,問其術而行之。

《左慈傳》:「慈字元放,廬江人也。少有神道,嘗在司空曹 操坐,操從容顧眾賓曰:『今日高會,珍羞略備,所少吳 松江鱸魚耳』。元放于下坐應曰:『此可得也』。因求銅盤 貯水,以竹竿餌釣於盤中,須臾引一鱸魚出。操大拊 掌笑,會者皆驚。操曰:『一魚不周坐席,可更得乎』?放乃 更餌釣沈之,須臾復引出,皆長三尺餘,生鮮可愛。操」 使目前鱠之,周浹會者。操又謂曰:「既已得魚,恨無蜀 中生薑耳。」放曰:「亦可得也。」操恐其即近所取,因曰:「吾 前遣人到蜀買錦,可過敕使者,增市二端。」語頃,即得 薑還,并獲操使報命。後操使蜀反,驗問增錦之狀及 時日早晚,若符契焉。後操出近郊,士大夫從者百許 人,慈乃為齎酒一升,脯一斤,手自斟酌,百官莫不醉 飽。操怪之,使尋其故,行視諸罏,悉亡其酒脯矣。操懷 不喜,因座上欲收殺之,慈乃郤入壁中,霍然不知所 在。或見於市者,又捕之,而市人皆變形與慈同,莫知 誰是。後人逢慈於陽城山頭,因復逐之,遂入走羊群。 操知不可得,乃令就羊中告之曰:「不復相殺,本試君 術耳。」忽有一老羝屈前兩膝,人立而言曰:「遽如許。」即 競往捉之,而群羊數百皆變為羝,並屈前膝人立云: 「遽如許。」遂莫知所取焉。

《華陀傳》:「冷壽光者,與華陀同時,年可百五六十歲,行 容成公御婦人法,常屈頭鷮息,鬚髮盡白,而色理如 三四十時,死於江陵。」

《搜神記》:薊子訓,不知所從來,東漢時到洛陽,見公卿 數十處,皆持斗酒片脯候之,曰:「遠來無所有。」示致微 意,座上數百人飲啖終日不盡。

漢北海營陵有道人,能令人與已死人相見。其同郡 婦死已數年,聞而往見之,曰:「願令我一見亡婦,死不 恨矣。」道人曰:「卿可往見之,若聞鼓聲,即出勿留。」乃語 其相見之術,於是與婦人語,悲喜恩情如生。良久聞 鼓聲,恨恨不能再往。當出戶時,奄忽其衣裾戶間,掣 絕而去。至後歲餘,此人身亡,室家葬之,開塚見婦棺 蓋,下有衣裾。

《風俗通漢書》曰:王陽雖儒生,自寒賤,然好車馬衣服 極為鮮好,而無金銀文繡之物。及遷徙去處,所載不 過囊衣,不蓄積餘財。去位家居,亦布衣蔬食。天下服 其廉而怪其奢,故俗傳「王陽能作黃金。」

《蘇州府志》:漢章全素,蔣生之僕也。生好神仙,棄家遊 四方,修煉未成,全素見生几上石硯,忽曰:「子好烹煉 法,食仙丹則石化為金,自然長生。今子之丹能化石 為金乎?」生叱曰:「汝傭者,豈知仙事,無妄言。」全素笑而 已。後月餘,衣中出小瓢云:是中有丹,能化土為金。顧 此硯以刀圭傅之,亦可為黃金。生以為誕,益詈之。全 素尋卒。以簀盛尸。將瘞忽亡其尸,徒有巾帶衣履存 焉。藥鼎有光燦然。探之得石硯。已化為紫金。

《神仙傳》:「葛元字孝先,長於治病,鬼魅皆見形,或遣或 殺。能積薪烈火而坐其上,薪盡而衣冠不灼,飲酒一 斛,便入深泉澗中臥,酒解乃出,身不濡濕。元備覽五 經,又好談論好事少年數十人從元遊學,嘗船行,見 器中藏書札符數十枚,因問:此符之驗能為何事,可 得見否。元曰:『符亦何所為乎。即取一符投江中,逆流』」 而上,曰:「何如?」客曰:「異矣。」又取一符投江中,停立不動, 須臾,下符上,上符下,二符合一處,元乃取之。又江邊 一洗衣女,元謂諸少年曰:「吾為卿等走此女何如?」客 曰:「善。」乃投一符於水中,女便驚走,數里許不止。元曰: 「可以使止矣。」復以一符投水中,女即止還。人問女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