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火乃與木之性俱浮,屬陽,故為主也。坎為水,水潤下,水與金之性俱沉,屬陰,故為賓也,此常道也。今也《離》反為女,《坎》反為男,是主反為賓,賓反為主,豈非顛倒乎?故曰:「自知顛倒由離坎,誰識浮沉定主賓。」 定主賓者,蓋道中取二弦之氣,顛倒之主賓,不取常道主賓,故曰定主賓也。金鼎者,金為陰物,鼎中有火之氣,是陰中有陽之象,白虎是也。「玉池」 者,玉為陽物,池中有水之氣,是陽中有陰之象,青龍是也。「砂中汞」 者,龍之弦氣也;水中銀者,虎之弦氣也。修丹之士若欲以虎留戀龍之氣,必先驅龍就虎,然後二物氤氳,兩情交合,施功煆煉,自然凝結真一之精也。火即二弦之氣也。旦者,一晝之首,子為六陽之元,故曰「旦」 也。聖人運動丹火,有神妙之功,不半時中,立得真一之精,一粒如黍,現於北海之中,赫然光透簾幃,若深潭現出一輪之紅日也。非終旦者,明一時辰金丹成也。此外藥法象也。

虎躍龍騰風浪麤,中央正位產元珠。果生枝上終期 熟,子在胎中豈有殊。南北宗源翻卦象,晨昏火候合 天樞。須知大隱居廛市,豈必深山守靜孤。

此詩言內藥之法象也。夫真一之精,造化在外,曰金丹,又曰真土。吞入腹中,即名真鉛,又名陽丹,此言虎即丹也。龍者,我之真氣也。我之真氣,自氣海而上,其湧如浪,其動如風也。「中央正位」 者,即丹田中金胎神室也,乃丹結聚之處。「元珠」 者,運火之際,真精自然運轉,沿尾閭直透夾脊,上衝泥丸宮,顆顆降下口中,狀若雀卵,甘香無比,號曰「元珠。」 咽下丹田,名曰「嬰兒」 ,又曰「金液還丹」 也。夫黍珠之丹,是先天地之氣,即真一之精結成,為母、為君、為鉛,故金鑰匙謂之黑鉛也,又謂之水虎也。己之真氣後天地生,為子為臣、為汞,故金鑰匙謂之「紅鉛」 也,又謂之火龍也。金丹自外來,吞入腹中,則己之真氣自下元氣海而上湧,如風浪翕然而湊丹,若臣之於君,子之於母,其相與之意可知也。龍虎相交,在神室土釜之中,受火符運育,結成聖胎,若果之必熟,兒之必生,十月功圓,脫胎神化無方也。南北者,子午時也。「宗源」 者,起首之初也。晨昏者,晝夜之首也。子為六陽之首,故為晨,用《屯》卦直事進火之候也。午為六陰之元,故為昏用。蒙卦直事,進水之候也。一日兩卦直事,至三十日終,為既濟。未濟二卦,終而復始,循環不已,故曰翻卦象也。《參同契》云:「朔旦屯直事,至暮蒙當受,晝夜各一卦,用之依次序,既未至晦爽,終則復更始」 是也。一日兩卦直事,并牝牡四卦,一月計六十四卦,計三百六十四爻,應一年并閏餘之數。「《乾》之初九,起於《坤》之初六,《乾》之策三十有六,爻計二百一十六。《坤》之初六,起於《乾》之初九,《坤》之策二十有四,爻計一百四十有四。總而計之,三百六十,應周天之數。日月行度,交合升降,不出於卦爻之內。日行速,一月一周天;月行遲,一年一周天。天樞者,斗建之極也。一晝一夜一周天,一月一移也。」 如正月建寅,二月建卯是也。且如正月建寅,如太陽未過宮分,以寅加亥,至酉建子,正月斗建臨子正酉時也。如太陽已過宮分,以寅加戌,至寅建午,正月斗建臨午正寅時也。上士至明陰陽上下,知日月盈虧,行子午火符二,有晝夜數月應時加減,然後暗合天度,一一依斗建而用之,故曰「合天樞」 也。天樞即斗柄也。《夷門歌》曰:「十二門中月建移,刻漏依時逐施布。」 此其旨也。至道之妙,妙在於斯。坎離升降,生產靈藥,結成黃芽也。且如正月建寅立春,戌時指艮,雨水戌時指寅,故曰:「日月常如戌,時時見破軍。」 金丹大藥,家家自有,不拘市朝,奈何見龍不識龍,見虎不識虎,逆而修之,幾何人哉?片晌之間,結一寶珠,大如黍米。《古詩》曰:「將來掌上霞光燦,吞入腹中宮殿新。」 又曰:「大道隱朝市,山中知不知。」

人人本有《長生藥》,自是迷徒枉擺拋。甘露降時天地 合,黃芽生處《坎離》交。井蛙應謂無龍窟,籬鷃爭知有 鳳巢,丹熟自然金滿屋,何須尋草學燒茅。

甘露黃芽,皆金丹異名也。天地坎離,皆龍虎之象也。天地之氣氤氳,甘露自降;坎離之氣交併,黃芽自生。龍虎二弦之道交接,真一之氣自結。此般至寶,家家自有。以其太近,故輕而棄之。殊不知此乃升天之靈梯也。近世學者,多執傍門非類,孤陰寡陽、有中生有、易遇難成等法,而自誤其身。不知斯道簡而易成者,有如井底之蛙,籬間之雀,安知有龍窟鳳巢也。黍粒之珠既懸,天地之金可掬。昔邵剛中精於黃白之術,世號為小淮南王。後遇仙翁韓子陶法師於水上,北面事之,出汞金百鎰,獻陶以為質,陶笑而不顧。邵歃血書盟,陶遂授道焉。既竟,陶取汞一掬,入口漱之,吐於水盆中,水為之湧沸,沸定成紫金「一垛。」 此示其內丹大藥。有如此之神。豈待窮年卒歲。弄草燒茅之輩可得而見之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