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同契》曰:「使二女同居,顏色甚殊。蘇秦通言,張儀結媒。發辯利舌,奮為美辭。推心調諧,合為夫妻。斃髮腐齒,終不相知。」 此喻以女妻女,以陰鍊陰,胡為乎絪縕,安能有化生之道哉?真龍真虎者,二八是也;真鉛真汞,龍虎二弦之氣是也。此道至簡不繁,至近匪遙。但學者執僻,堅以傍門非類之藥為鉛汞,反以大道真訣為非,深可悲傷。故鍾離公曰:「求仙不識真鉛汞,謾讀《丹經》千萬篇。不識箇中含蓄意,謗他真語作虛言。」 故仙翁直指鉛汞所產川源之處,身從何生,命從何立,返此之本,還此之源,顛倒修之,則真龍真虎自降,真鉛真汞自伏,非藥中之王,其孰能與於此哉?近世多以十六歲童男童女使之交合,結而成胎。謂之《胎元丹》。謂之「紫河車。」 以此為金丹大藥。亦猶接竹點月。不亦遠之逾遠乎。後天地生有形有質者。皆非至藥。蓋形而下者。非先天之道也。

好把真鉛著意尋,莫教容易度光陰。但將地魄擒朱 汞,自有天魂制水金。可謂道高龍虎伏,堪言德重鬼 神欽。已知壽永齊天地,煩惱無由更上心。

真鉛,即金丹也。地魄在外藥,則白虎是也,內藥即金丹也。天魂在外藥,則青龍是也,內藥即己身也。朱汞者,在外,龍之弦氣也。在內,己之真氣也。水金者,在外,虎之弦氣也。在內,金丹也。又謂之「朱裏汞,水中銀。」 已上喻內外二事也。仙翁勉修真之士,速修金丹,以超生死,無虛度日也。但將白虎擒龍,自有青龍制虎,二氣絪縕,以產金丹。既得金丹,復將此金丹吞入腹中,擒自己真氣,其自己真氣,煉金丹而結聖胎也。內之真龍,真虎既降,則世外之龍虎自伏;內鍊神魂,鬼魄既聖,則世外之鬼神自欽。非道隆德劭,其孰能與於此哉?體化純陽,壽齊天地,逍遙物外,自在人間,萬念俱空,何煩惱之有?

黃芽白雪不難尋,達者須憑德行深。四象五行全藉 土,三元八卦豈離壬。鍊成靈質人難識,消盡陰魔鬼 莫侵。欲向人間留祕訣,未逢一箇是《知音》。

龍之弦氣曰「黃芽」 ,虎之弦氣曰「白雪」 ,大藥根源,實基於此。其道至簡,其事非難,若非豐功偉行,莫能遭遇真師指授元要也。蓋謂大道肇自虛無生一氣,一氣生陰陽,曰龍曰虎,龍木生火,虎金生水,木火金水,合成四象,四象合而成丹。丹之成本於土,土無正位,分旺四季。四時不得四季之土,四序不行,不能生成萬物也。是以四象五行,全藉土也。壬者,水也,即真一之氣,號曰真一水也。生於天地之先,變而為陽龍陰虎也。龍虎合而成丹,丹,土也;龍,木也;虎,金也。謂之三性三元,不離真一之水變也。八卦者,真一之氣一變為天,曰乾曰父;二變為地,曰坤、曰母。《乾》以陽氣索《坤》之陰氣,一索生長男,曰震;再索生中男,曰坎;三索生少男,曰「艮」 ,此《乾》之氣交於《坤》氣而生三陽也。及乎《坤》以陰氣索陽之乾氣,一索生長女,曰《巽》;再索生中女,曰離;三索生少女,曰「兌」 ,此《坤》之氣交於乾氣而生三陰也。亦不離真一之水變也。故曰:「三元八卦,豈離壬也。」 非惟三元八卦,不離真一之精,自開闢以來,凡有形與名之顯,莫不由此「而成變化。」 真一子曰:「真一之精,乃天地之母,陰陽之根,水火之本,日月之宗,三才之源,五行之祖,萬物賴之以生成,千靈承之以舒慘。至於高天厚地,洞府名山,元象靈官,神仙聖眾,風雨晦明,春夏秋冬,未兆之前,莫不由此鉛氣產出而成變化者也。修丹之士,得真一之水,萬事畢矣。真一之黍,吞歸五內,運火十月,鍊盡群陰,化為純陽真一之仙,陰魔尸鬼,逃遁無門。」 仙翁欲留祕旨於人間,未聞有知音者,大有逕庭,不近人情故也。蓋善根種而靈骨鍾,靈骨鍾而仙可冀。靈骨之鍾,善根之種也。不惟一生二,二生三,而於無量億萬生中,種諸善根,纔出頭來,飄飄然便有出塵氣象。噫!走鬼行尸,一瓶一缽,便欲登仙,神仙中人,不易得也。胡不猛己心與平凡之心,有以異乎?無以異乎?「我之仙事,亦無涯也。必也廣大變通為己任,獨高一世,鶴立雞群。人笑我謂之疏,我知我非凡俗。赤精赤松乃吾友,蓬萊方丈乃吾家。自然遭遇異人,親傳至道,結合心友,一黍丹成,仙翁欲向人間留此不傳之祕」 旨,莫怪子期期不遇,怎生得箇這般人。

草木陰陽亦兩齊,若還缺一不芳菲。初開綠葉陽先 倡,次發紅花陰後隨。常道積斯為日用,真源返此有 誰知。報言學道諸君子,不識陰陽莫亂為。

草木未生之初,含孕至朴,及其甲拆,稟一氣以萌芽,故抽一榦,以象一氣,次分兩葉,以象陰陽。又於兩葉中間,復抽一蕊,以應三才。過此以往,漸漸支離,花葉芳菲。春以之生而開綠葉,夏以之長而發紅花,此陽氣使之然也。秋以之肅而結實,冬以之殺而糞土,此陰氣使之然也。陰陽兩齊,化生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