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四肢,顏色悅澤好,髮白皆返黑,齒落生舊所,老翁復丁壯,耆嫗成奼女」 ,豈非真香滿體乎?既餌丹後,復運陰陽符火虎,以陰中之火爍此元門,龍即於崑崙發火以應之。二物和合,則金精自然運轉,自尾閭歷歷然有聲,運透夾脊雙關,直上泥丸,顆顆降下重樓,其味甘美,馨香無比,自然滿身增輝也。

離坎若還無戊己,雖含四象不成丹。只緣彼此懷真 土,遂使金丹有返還。

《參同契》曰:「離己日光,坎戊月精。」 故離之己象龍之弦氣也;坎之戊象虎之弦氣也。夫戊與己是真土之體,分居龍虎二體之中,故曰「彼此懷真土」 也。龍虎苟無土,安能合併四象,會於土而成丹也哉?只緣彼此各有土氣,二土乃合併而成刀圭,是以龍虎交而戊己合也。戊己合為一體,則四象合而成丹也。所謂「金丹」 有返還也。故呂真人云:「二物會時為道本,五行全處得丹名」 者此也。

日居離位反為女,坎配蟾宮卻是男。不會個中顛倒 妙,徒將管見事高談。

「日中烏屬陰。故為《離》女。月中兔屬陽。故為《坎》男。」 苟不知顛倒之妙。徒自高談。亦猶以管窺天。

取將坎位中心實,點化離宮腹裏陰,從此變成乾卦 體,潛藏飛躍總由心。

離卦內陰外陽,坎卦外陰內陽,以內陽制內陰,即成《乾》三也。譬如金丹,是至陽之氣,號為陽丹,結在北海之中,取來點己陰汞,即為純乾,化為純陽之體。然後運火抽添進退,俱由我心運用也。或乃以圭丹為《坎》中之氣,此乃後天地生滓質之物,非先天地生之氣也。若以心腎為坎離,則天地遠矣。

震龍汞自出離鄉,兌虎鉛生在坎方。二物總因兒產 母,五行全要入中央。

汞為震,龍屬木,木生火,木為火母,火為木子,此常道之順也。及乎硃砂屬火,火為離,汞自砂中出,卻是火返能生木,故曰兒產母也。《太白真人歌》曰:「五行顛倒術,龍從火裏出」 是也。仙翁所以言汞生離,不言砂中汞生者,蓋砂中汞謂之真汞,又曰:火中汞,故取其真汞而言之,是以言汞而不言砂也。鉛為兌,虎屬金,金生水,金為水母,水為金子,此常道之順也。及乎黑鉛屬水,水為坎,銀自鉛中生,卻是水返能生金,故曰兒產母也。太白真人歌曰:「五行不順行,虎向水中生」 是也。仙翁所以言鉛生在坎,不言銀生者,蓋鉛中銀謂之真鉛,又曰水中鉛,故取其真鉛而言之,是以言鉛而不言銀也。二物互相生產而成四象,會合中央而成五行,五行合則金丹結也。故曰:「五行全要入中央。」 中央即中宮太極也。後人以心腎氣液為龍虎鉛汞,言虎是腎之氣,而腎屬水,為虎向水中生,言龍是心之液,而心屬火,為龍從火裏出。此言有同兒戲耳,欲成大藥,豈不戾乎?

月纔天際半輪明,早有龍吟虎嘯聲。便好用工修二 八,一時辰內管《丹成》。

月之半輪者,一八之數也。仙翁指龍虎,皆一八之數,合而成二八也。此時水源至清,有氣而無質者,一年之中,止有一日,一日之中,止有一時。一時之中,分為六候。下工不出兩候,立得金丹一粒服餌。餘四候,別有妙用。此皆天機不書竹帛,口傳心授,仙翁亦不敢成文漏露,但寓意於篇。詩中混而言之曰:「一時辰內管丹成。」 葉文叔不明此理,不得此理,卻言藥成於一時,非止用一時,茫然不知指歸,私意妄揣,誠可笑也。若言非用一時,是將延款日程也,奚為至簡至易耶?元妙哉!斯道非人間世上可得而聞也。

華嶽山頭雄虎嘯,扶桑海底牝龍吟。黃婆自解相媒 合,遣作夫妻共一心。

「華嶽」 者,西山月出之處,以象虎也。雄虎,乃虎之弦氣,陰中之陽,故號為雄虎也。「扶桑」 者,東方日出之處,以象龍也。牝龍乃龍之弦氣也,陽中之陰,故號為牝龍也。二物間隔,在東在西。「媒」 者,黃婆使之交合,結為夫婦,以產元珠黃芽也。

西山白虎正猖狂,東海青龍不可當。兩手捉來令死 鬥,化成一片紫金霜。

此言外象也,釋在前。《律》曰:「五行全處虎龍蟠」 ,註內紫金霜,即金丹也。海蟾翁曰:「左手捉著青龍頭,右手拽著白虎尾,一時將來入口吞,思量此物甚甘美,算來只是水中銀,妙達元機真要理。」 此其證也。或有未聞至道者,以意亂猜,以兩手作兩獸解者,可笑也哉!遠之又遠矣。

青龍黑虎各西東,四象交加戊己中。復姤自茲能運 用,金丹誰道不成功。

東是青龍木,木生火,故龍之弦氣屬火,火居南而赤,故曰「赤龍。」 西是白虎金,金生水,故虎之弦氣屬水,水居北而黑,故號「黑虎」 也。赤龍又曰:「奼女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