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氣屬陰,為一身之主,以養百體。及陽丹自外來,以制己之陰汞,即是陽丹反為主也,而自己陰汞反為客也。二物相懸,結為金砂,自然不飛不走,然後加火煉成金液還丹也。故陽丹在外謂之疏,己之真氣在內謂之親,反此親疏,以定賓主,即道成矣。迷塗之人不達此理,卻行房中御女之術,強閉精氣,謂之「煉陰丹。」 將欲延年,反爾促壽,是猶抱薪以救火者也。《陰符經》曰:「火生亡木,禍發必剋。」 可不慎乎?

萬物芸芸各返根,返根復命即長存。知常返本人難 會,妄作招凶眾所聞。

萬物芸芸,各歸其本根。歸根曰靜,靜曰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此太上之至言也。夫人未生之前,冥然無知,混乎至樸,及其生也,稟之陰陽,受之父母。聖人逆而修之,奪先天之一氣以為丹母,賊陰陽之真氣以為化基,煉形反入無形,煉氣過於至樸,煉神而與道合真,故歸根復命即長存也。能知常道而返本者,聖人也,是以「長生」 焉。不知常道,返本而妄作者,眾人也,是以「招凶」 焉。

歐冶親傳鑄劍方,鏌鋣金水配柔剛。鍊成便會知人 意,萬里誅妖一電光。

「歐冶鑄劍,天帝遣神女為之侍爐,制以金水,配以柔剛,鍊成寶劍之後,誅兇剪惡,一電光頃,其靈如此之聖所作還丹鑄劍亦如之,以天地為爐冶,以陰陽為水火,配以五行,制以神氣,鍊成之後,能曲能直,能柔能剛,能善能惡,能圓能方,心有所思,意有所適,則已知人之意,而運動誅剪,一電光耳。」 此乃自然神劍也。修丹之士若無此劍。猶取魚兔而無筌蹄也。仙翁託歐冶鑄劍之事而言之,實元珠之罔象也。罔象者,天機祕訣也。

敲竹喚龜吞玉芝,鼓琴招鳳飲刀圭。近來透體金光 現,不與凡人話此規。

此言運火之功也。竹者,虛心無情之物也。敲者,兩物相擊之義也。「鼓琴」 者,夫婦諧和之義也。龜者,鉛也。鳳者,汞也。刀圭者,陰符之器也。玉芝者,陽火之氣也。龍之弦氣曰「玉芝」 ,虎之弦氣曰「刀圭。」 此言龍虎相擊,而結為夫婦,如琴聲之諧和也。鳳者,南方朱雀也;龜者,北方元武也。亦南北坎離之象,交鍊而成金丹,即時採取,餌歸丹田土釜之中,以制己之陰汞。然後虛心諧和夫婦之情,交接陰陽,以運符火,按卦爻,合呼吸,用神氣,以神氣馭水火,以水火鍊胎息,游泳坎離,交感於中宮土釜之中,啗養鉛汞,日夕飲啗符火之氣,而生金液之質,是謂「金液還丹」 也。

藥逢氣類方成象,道在虛無合自然。一粒靈丹吞入 腹,始知我命不由天。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聖人固強名之曰道,強名之曰混元。真一之氣,視之不見,聽之不聞,摶之不得。聖人以同類二八初弦之氣,感而遂通,降靈成象,於空元之中,一粒如黍,餌在腹中,立乾己汞,化為純陽之軀,與天地同久。《朝元子》曰:「死生盡道由天地,性命元來屬汞鉛,此非我命在我不由天乎。」

赫赤金丹一日成,古仙垂語實堪聽。若言「九載三年 者,總是推延款日程。」

金丹大藥,下功不逾半時辰,立得吞餌。此言一日,皆因聖人簇一年氣候於一月之中,又簇一月氣候於一日之中,又簇一日氣候於一時之中,通而言之,謂之一日成仙也。故仙翁曰:「以時易日法神功」 是也。金丹入口,立躋聖地,明驗如此之速,豈三年九載,遷延歲月,以款日程乎?古仙張果老詩曰:「赫赫金丹一日成,黃芽不離水銀坑。功成雖未三周變,開爐已覺放光明。」 即此道也。

大藥修之有易難,也知由我亦由天。若非積行施陰 德,動有群魔作障緣。

魔障在天,修持在我,陰德匪施,觸途有礙。前詩云:「一點靈丹吞入腹,始知由我不由天。」 甚讚金丹之功,至靈至神。今詩云:「也由我,也由天。」 勸勉學者若聞大道,亦當積行施德,以求天助,不可自恃其丹之靈,必有魔障為礙。

三才相盜食其時,此是神仙道德機。萬化既安諸慮 息,百骸俱理證無為。

「天地以四時盜萬物,故有榮枯而不能長榮。萬物以五味盜人,故有生死而不能長生。人以五行盜萬物,故有成壞而不能長存。三盜既宜,三才斯安。是以有生有死,有盛有衰,有榮有謝,有晝有夜,有往有來,有生有殺,有興有廢,有物有我,有是有非,紛紛而起,循環無端而不可測者,自然之道也。」 若能混此三盜而「一之,反其機而動之,及其時而食之,則百骸俱理而萬化自安。萬化既安,則諸慮自息,諸慮既息,則無為之道自證矣。」

《陰符》寶字逾三百,道德靈文止五千。今古上仙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