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13 (1700-1725).djvu/6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成乎簡易,不自矜伐而人受其賜。斯則不違黃屋之

間,而得元珠之義。豈同夫無脛而走,有類可收,百金 擬價,徑寸無儔。焉。假物而則是,在身心而自修,摶之 不得何?詬之能致;視之不見,豈離婁而足求。且夫 珠以精真比道,道以圓澈比珠。豈瓦礫之能雜,同聖 賢而不殊。是以似之者將千里之遠照,懷之者如三 光而莫逾。況國家騰凌羲軒,鬱映文史,重光累聖,抱 一而理。自元元而得之,傳我皇而未已。傳之謂何?無 為是紀。得之曷若?徵賢選士,契《漆園》之寓言,悟元珠 而有以。況人能弘道,道豈遠人?體之則是,任之則淳。 獨遊於崑崙之側,臨乎赤水之濱,而在於彼,獨有其 真。夫珠之為義,豈只喻道,亦以比德。將求價而不收, 同君子之否塞。況其勞於翰墨,握而為則,懷恩欲報, 照乘斯得。料明哲之深知,冀投之而不忒。

《惚恍中有象賦》以形象無實全在精至為韻
謝觀

「惚不可視,無臭無聲,恍不可聽。希夷杳冥,於不可為 之內,有不可狀之形,則可徇其惚恍於無是無非之 間,見有若存若亡之象。似菖蒲之秀,聞之而不見其 形;同合浦之珍,知有而難期入掌。」且夫視之不見將 謂虛,聽之不聞將謂無,則虛無之內有罔象之珠。及 夫視之可見以為真,聽之得聞以為實,則真實之外 有彊名之質。故執無而求者,理則謬焉。執有而求者, 理亦不然。寄精於從無之地,韜光於入有之權。其象 也虛,其體也元。謂皦兮尚默,謂虧兮復全,其方不中 於矩,而規不中於圓,自索隱於心契,可忘形於意筌。 靜以神觀,黃帝得之於三月;反於目聽,《列子》寤之於 九年。然後含兮如容,浩兮如海,處混「沌而不殆,成胚 渾而不宰。先天地之始,已塊然而生;後天地之終,尚 澹然而在。何者為在?何者為生?生萬物兮吾象不顯, 成萬物兮吾象不呈。謂之有兮無朕,謂之無兮有精。 故道我者非常道,名我者非常名。及夫清有形而為 天,濁有形而為地,列而為九疇八卦,播而為五行六 位,此皆非其象,此乃」象之器。自可外廢其境。內存其 至。一喻老氏之言。「曷無為之不致。」

《鑿混沌賦》以清濁忽分物來傷己為韻
薛逢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言乎地兮不濁,謂乎天兮不清。 物我俱亡,莫究希夷之際;元黃未判,因標混沌之名。 有南海之帝曰儵,北海之帝曰忽。胥遇於玆,一言相 發。伊人以視聽食息滋養,觀爾則耳目口鼻俱闕。將 欲擿爾聽以寘音聲,抉爾明以分日月。疏爾準而通 氣,翕爾啄而容齕。厥義既臧,厥臂用攘。揕顙舂脰,真 隨手傷。一之二之日,視之茫茫;三之四之日,聽之鏘 鏘。六日而穹鼻鞲息,七日而巨口箕張。」於戲!奸偽茲 始,回邪作矣。中明役神,外物攻己。一彼一此,無終無 已。痛乎道德喪而仁義生,亦由形兆分而混沌死。嗜 欲悲哀,聲牽響來。蘧然寐覺,劃爾形開。日月星辰,彊 配陰陽之數;輪轅榱桷,爭標曲直之材。徒觀夫執仁 斤,橫義斲,剖圭角,析清濁,投伊礪乃之器,入彼敦弓 之樸。勢騰凌,聲瀺灂,靜者地而動者天,融為河而結 為嶽。則知樸能成器,器成樸分;木能生火,火盛木焚。 蓋所為聰明著而勝負交戰,智勇昭而是非糾分。夫 如是,又安得二氣凝而不流,萬有來而不拂?吾欲寂 唱和於聲響,縵文章「於黼黻。」然後棄爾見而阻爾聞, 復歸於無物。

《尊道賦》
宋·仁宗

三教之內,惟道獨尊。上不朝於天子,下不謁於公卿。 避凡籠而隱跡,脫俗網以修真。傲林泉兮絕名絕利, 樂巖谷兮忘辱忘榮。頂星冠而爍日,披布褐以長春。 或髼頭而跣足,丫髻以包巾。摘仙花而砌笠,折野草 以鋪茵。吸甘泉而漱齒,啖松柏以延齡。歌之鼓掌,舞 罷眠雲。伴山谷則盃茶款話,逢水飲則樽酒論文。笑 奢華之濁富,樂自在之清貧。豈一毫之窒礙,無半點 之牽縈。或三三而參元訪道,或兩兩以話古談今。話 古談今兮嘆昔賢之興廢,參元訪道兮,理自己之元 真。任寒暑之更變,儘烏免之逡巡。蒼顏返少,白髮還 青。攜簟瓢而入廛化飯,採百藥以臨世濟人。解安人 而利物,或起死以迴生。修仙者骨之堅秀,達道者神 之最靈。判吉凶斡旋星象,定禍福密勘人倫。闡道法 揚太上之正教,施符籙除人世之妖氛。降邪魔於掌 上,布罡氣於雷門。扣天閽真仙具備,擊地戶萬神咸 聽。頤真默然,靜室存神。奪天地之秀氣,採日月之華 精。運陰陽以煉性,按水火以胎凝。二八陰消兮,若恍 若惚;九二陽長兮,如杳如冥。應四時而採取,養九轉 以丹成。跨青鸞便衝紫府,騎白鶴直謁玉京。參滿天 秀氣,表裏道慇懃。比儒教兮官高職顯,富貴浮雲,比 釋教兮寂滅為樂,豈脫凡塵。朕觀三教,惟道至尊。

《還丹賦》
劉海蟾

「若夫還丹最尊,起自乾坤。使一氣而三才列位,命五 行而九曜齊分。黑白相兼,噴陰陽之雨露;青黃配合, 散日月以胚腪。當其建造紅爐,立安真鼎,鉛借水之 胞胎,汞託陽而溟涬。上不搜於山境,下不討於凡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