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鮮國師。兩妻黑色,珥兩青蛇。蓋勾芒也。」

《太平廣記》:顏回、子路共坐於夫子之門,有鬼魅求見 孔子,其目若合日,其時甚偉,子路失魄,口噤不得言, 顏淵乃納履,杖劎前捲,握其腰,於是形化成蛇,即斬 之。孔子出觀,嘆曰:「勇者不懼,智者不惑,智者必勇,勇 者不必有智。」

魯少千者,得仙人符。楚王少女英為魅所病,請少千。 少千未至數十里止宿。夜有乘鱉蓋車,從數千騎來, 自稱伯敬,候少千。遂請內酒數榼,肴饌數案,臨別言: 「楚王女病,是吾所為。君若相為一還,我謝君二十萬。」 千受錢,即為還。從他道詣楚,為治之。於女舍前有排 戶者,但聞云:「少千欺汝翁。」遂有風聲西北去,視處有 血滿盆,女遂絕氣,夜半乃蘇。王使人尋風,於城西北 得一死蛇,長數丈,小蛇千百,伏死其旁。後詔下郡縣, 以其日月,大司農失錢二十萬,大官失案數具,少千 載錢,上書具陳說,天子異之。

《洞冥記》:赤松子乘黃蛇入水,得黃珠一枚,色如真金。 或言是黃蛇之卵,故名蛇珠,亦名銷疾珠。語曰:「寧失 千里駒,不失黃蛇珠。」

《搜神記》:漢武帝時,張寬為揚州刺史。先是有二老翁 爭山地,詣州訟疆界,連年不決。寬視事復來,寬窺二 翁形狀非人,令卒持杖戟將入,問:「汝等何精」,翁走,寬 呵格之,化為二蛇。

《神仙傳》:「劉憑者,沛人也,有古廟,廟間有樹,樹上常有 光。人止其下,多遇暴死禽鳥不敢巢其枝。憑乃敕之, 盛夏樹便枯死,有大蛇長七八丈,懸其間而死,後不 復為患。」

《異苑》:後漢時,姑蘇忽有男子,衣白衣,冠白冠,形神修 勵,從者六七人,遍擾居民,欲掩害之,即有雨風,郡兵 不能掩。術士趙晃聞之,往白郡守曰:「此妖也,欲見之 乎?」乃凈水焚香,長嘯一聲,大風疾至,聞室中數十人 響應。晃擲手中符如風頃,若有人持物來者。晃曰:「何 敢幻惑如此。」隨復旋風擁去,晃謂守曰:「可視之。」使者 出門,人已報云:「去此百步有大白蛇,長三丈,斷首路 旁。其六七從者,皆身首異處,亦黿鼉之屬。」

《搜神後記》:吳末臨海人入山射獵,為舍住,夜中有一 人長一丈,著黃衣白帶,徑來謂射人曰:「我有讎剋,明 日當戰,君可見助,當厚相報。」射人曰:「自可助君耳,何 用謝為?」答曰:「明日食時,君可出溪邊,敵從北來,我南 往應白帶者我,黃帶者彼。」射人許之。明出果聞岸北 有聲,狀如風雨,草木四靡,視南亦爾,唯見二大蛇長 十餘丈,於溪中相遇,便相盤繞。白蛇勢弱,射人因引 弩射之,黃蛇即死。日將暮,復見昨人來辭謝云:「住此 一年獵,明年以去,慎勿復來,來必為禍。」射人曰:「善。」遂 停一年獵,所獲甚多,家至巨富。數年後,忽憶先所獲 多,乃忘前言。復更往獵,見先白帶人告曰:「我語君勿 復更來,不能見用。讎子已大,今必報君,非我所知。」射 人聞之甚怖,便欲走,乃見三烏衣人,皆長八尺,俱張 口向之,射人即死。

《博物志》:「員丘山上有不死樹,食之乃壽。有赤泉,飲之 不老。多大蛇,為人害,不得居也。」

《抱朴子祛惑篇》:「有蔡誕者好道,因走之異界而還,其 家問之,因欺家云:『老君責送吾崑崙山下芸鋤草。崑 崙山有蜲蛇,其口牙皆如三百斛船』。」

《搜神記》:晉懷帝永嘉中,有韓媼者,於野中見巨卵,持 歸育之,得嬰兒,字曰撅兒。方四歲,劉淵築平陽城不 就,募能城者,撅兒應募,因變為蛇,令媼遺灰誌其後, 謂媼曰:「憑灰築城,城可立就。」竟如所言。淵怪之,遂投 入山穴間,露尾數寸,使者斬之,忽有泉出穴中,匯為 池,因名金龍池。

元帝永昌中,暨陽人任谷,因耕息于樹下,忽有一人 著羽衣就淫之,既而不知所在,谷遂有妊,積月將產, 羽衣人復來,以刀穿其陰,下出一蛇子便去,谷遂成 宦者,詣闕自陳,留于宮中。

卭都縣下有一老姥,家貧孤獨,每食,輒有小蛇,頭上 戴角,在床間,姥憐而飴之,食後稍長大,遂長丈餘。令 有駿馬,蛇遂吸殺之。令因大忿恨,責姥出蛇,姥云:在 床下。令即掘地,愈深愈大,而無所見。令又遷怒殺姥, 蛇乃感人以靈,言「瞋令何殺我母,當為母報。」讎此後 每夜輒聞若雷若風,四十許日,百姓相見咸驚語:「汝 頭那忽戴魚?」是夜方四十里,與城一時俱陷為湖,土 人謂之為陷湖,唯姥宅無恙,迄今猶存。

《搜神後記》:吳興人章苟者,五月中於田中耕,以飰置 菰裏,每晚取食,飰亦已盡,如此非一。後伺之,見一大 蛇偷食,苟遂以𨦯斫之,蛇便走去。苟逐之至一坂,有 穴,便入穴,但聞啼聲云:「斫傷我某甲。」或言當何如,或 云:「『付雷公,令霹靂殺奴』。須臾雲雨冥合,霹靂覆苟上, 苟乃跳梁大罵曰:『天使我貧窮,展力耕墾,蛇來偷食, 罪當在蛇,反更霹靂我邪?乃無知雷公也?雷公若來, 吾當以𨦯斫汝腹』。」須臾雲雨漸散,轉霹靂向蛇穴中, 蛇死者數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