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爪,得肉一百二十斤。」

《續博物志》:「李司徒勉在汴州得異骨一節,可為研。南 海時得於海商,云是蜈蚣脊骨。」

《臨海異物志》:「晉安東南吳嶼山,蜈蚣千萬積成堆。或 云長丈餘,以作脯,味似大蝦。」

《續明道雜志》:「黃州東三驛,地名岐亭,有山名拘羅,出 蜈蚣,俗傳其大者袤丈。土人捕得,以煙熏乾之,商賈 歲歲販入北方,土人有致富者。」

《墨客揮犀》:余伯祖嘗於野外見蜈蚣逐一大蛇甚急, 蛇奔過一溪,蜈蚣亦隨之,蛇知力屈不免,乃回身張 口向之,蜈蚣遽入其口,俄頃蛇死,乃穴其腹傍而出, 拆蛇視之,已無腸矣。傳言「蝍蛆甘帶蛆」,即蜈蚣之別 名。

《聖君初政記》:上令有司造成均,多蜈蚣,築土峰以鎮 之,號「雞鳴山。」自是蜈蚣頓息。

《西湖志餘》:洪武己酉,吳山三茅觀雷擊白蜈蚣,長尺 許,廣可二寸,有楷書「白起」二字,會稽宋允常親見之。 《富陽縣志》:白龍井在裏庵寺。邑人馬邦良讀書寺中, 一日見蜈蚣盈丈,盤屈井上,馬投石斃之。蜈蚣故與 龍攫珠者,龍甚為所苦,於是龍始得升井而去,自山 擲馬以鹿,報其功也。馬烹鹿啖之,是年雋去。

蜈蚣部雜錄

《淮南子說林訓》:「螣蛇游霧,而殆於蝍蛆。」

《抱朴子·登涉篇》:「南人入山,皆以竹管盛活蜈蚣。蜈蚣 知有蛇之地,便動作於管中,如此則詳視草中,必見 蛇也。蜈蚣見之,而能以氣禁之,蛇即死。故南人因此 末蜈蚣治蛇瘡,皆登愈也。」

《發蒙記》:「雞以蜈蚣為酒,食之即醉也。」

《物類相感志》:「蜈蚣畏油。」

《鐵圍山叢談》:「嶠嶺多蜈蚣,動長二、三尺,螫人求死不 得,然獨畏托胎蟲,多延行井幹牆壁上。蜈蚣雖大,偶 從下過,托胎蟲必自落於地,蜈蚣為局縮不得行,托 胎蟲乃徐徐圍繞周匝,蜈蚣愈益縮,然後登其首,陷 腦而食之。以故人遭蜈蚣害,必取托胎蟲涎,輒生擣 塗焉,痛立止。」蜈蚣若是之強且大也,然制於托胎物, 理有不可致詰而不可知者如此。

《墨客揮犀》:「蝸牛不特能伏蝎,亦能制蜈蚣。蜈蚣見蝸 牛,則不復能去蝸,徐登其背,以涎繞之,其足盡落。」 《紀談錄》:「蝍蛆不知臭。」

居家宜忌茉莉花,勿置床頭引蜈蚣。

《賢奕》:「物之瘦者蜈蚣。」

蜥蜴部彙考

釋名

《蠑,螈》。爾雅    蝘蜓。爾雅

守宮:爾雅    《蠦》。方言 蜥《易》。方言    《易》蜴:方言

《蛇醫》。方言    《螔》。方言 祝蜒。方言    《蛤解》。方言

龍子。古今注   元螈:古今注

《綠螈》:古今注   號「蜼。」毛詩陸疏廣要

《蛇師》。爾雅翼   蛇舅母:爾雅翼

壁宮:爾雅翼   《水蜥蜴》:爾雅翼

《石龍子》。本草綱目 《山龍子》。本草綱目

泉龍:本草綱目  《石蜴》。本草綱目

豬婆蛇。本草綱目 《地塘蟲》。本草綱目

蝘蜓圖

蝘蜓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