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韓保昇曰:「山南襄申處處有之,三、四、八、九月采,去腹 中物,熏乾。」

陶弘景曰:「其類有四種,形大純黃者為蛇醫母,亦名 蛇舅,不入藥用。似蛇醫而形小尾長,見人不動者,為 龍子;形小而五色,尾青碧可愛者,為蜥蜴,並不螫人。 一種緣籬壁形小色黑者為蝘蜓,言螫人必死,亦未 聞中之者。」

蘇恭曰:「龍子即蜥蜴,形細而長,尾與身類,似蛇,有四 足,去足便是蛇形。以五色者為雄,入藥良。色不備者, 力劣也。蛇師,生山谷,頭大尾小而短,色青黃,或白斑 也。蝘蜓,生人家屋壁間,似蛇師,即守宮也。一名蠑螈。 《爾雅》互言之,並非真說。」

蘇頌曰:「《爾雅》以蠑螈、蜥蜴、蝘蜓、守宮為一物;《方言》以 在草為蜥蜴,蛇醫,在壁為守宮。蝘蜓,《字林》以蠑螈為 蛇醫」,據諸說當以在草澤者為蠑螈、蜥蜴,在屋壁者 為蝘蜓,守宮也。入藥以草澤者為良。

李時珍曰:諸說不定,大抵是水旱二種,有山石、草澤、 屋壁三者之異。《本經》惟用石龍,後人但稱蜥蜴,寔一 物也。且生山石間,正與石龍、山龍之名相合,自與草 澤之蛇師、屋壁之蝘蜓不同。蘇恭言蛇師生山谷,以 守宮為蠑螈;蘇頌以草澤者入藥,皆與《本經》相戾。術 家祈雨,以守宮為蜥蜴,謬誤尤甚。今將三者攷正於 左,其義自明矣。生山石間者曰石龍,即蜥蜴,俗呼豬 婆蛇。似蛇有四足,頭扁尾長,形細,長七八寸,大者一 二尺,有細鱗,金碧色。其五色全者為雄,入藥尤勝。生 草澤間者曰蛇醫,又名蛇師、蛇舅母、水蜥蜴、蠑螈,俗 亦呼豬婆蛇,蛇有傷,則銜草以敷之,又能入水與魚 合,故得諸名。狀同石龍,而頭大尾短,形粗,其色青黃, 亦有白斑者,不入藥用。生屋壁間者曰蝘蜓,即守宮 也。似蛇醫而短小,灰褐色。並不螫人,詳本條。又按:《夷 堅志》云:「劉居中見山中大蜥蜴百枚,長三、四尺,光膩 如脂,吐雹如彈丸,俄頃風雷作而雨雹也。」

寇宗奭曰:「有人見蜥蜴從石罅中出,飲水數十次,石 下有冰雹一二升,行未數里而雹大作。今人用之祈 雨,蓋取此義。」

《修治》

李時珍曰:「古方用酥炙或酒炙,惟治傳尸勞瘵。天靈 蓋丸,以石蜥蜴,連腸肚,以醋炙四十九遍用之,亦一 異也。」

《氣味》

鹹寒,有小毒。

徐之才曰:「惡硫黃、蕪荑、斑蝥。」

《主治》

《別錄》曰:「五癃邪結氣,利小便水道,破石淋,下血。」 李時珍曰:「消水飲陰㿉,滑竅破血。娠婦忌用。」

《發明》

寇宗奭曰:「蜥蜴能吐雹祈雨,故能治癃淋,利水道。」 李時珍曰:「其功長於利水。故《千金》治癥結水腫,尸疰 留飲,有蜥蜴丸。《外臺》治陰㿉用之,皆取其利水也。《劉 涓子》用同斑蝥、地膽治瘻疾,取其利小便,解二物之 毒也。」

肝主治

缺。

《附方》

小兒陰㿉:用蜥蜴一枚,燒灰酒服。外臺祕要 諸瘻不愈用蜥蜴炙三枚,地膽炒三十枚、斑蝥炒四 十枚,為末,蜜丸小豆大。每服二丸,白湯下。治諸法不 效者。劉涓子鬼遺方

去生胎蜥蜴肝、蛇脫皮等分,以苦酒和勻,摩娠婦臍 上及左右,令溫,胎即下也。聖惠

守宮釋名

陶弘景曰:「蝘蜓名守宮,而蜥蜴亦名守宮,殊難分別。」 按:東方朔云:「若非守宮,則蜥蜴是矣。」

蘇恭曰:蝘蜓,又名蠍虎,以其常在屋壁,故名守宮,亦 名「壁宮」,飼朱點婦人謬說也。

李時珍曰:守宮善捕蝎、蠅,故得虎名點臂之說。《淮南 萬畢術》、張華《博物志》、彭乘《墨客揮犀》,皆有其法,大抵 不真,恐別有術,今不傳矣。

《集解》

李時珍曰:「守宮,處處人家牆壁有之。狀如蛇醫而灰 黑色,扁首、長頸,細鱗,四足,長者六、七寸,亦不聞噬人。 南方有十二時蟲,即守宮之五色者。」

《氣味》

鹹寒,有小毒。

《主治》

李時珍曰:「中風癱瘓,手足不舉,或歷節風痛,及風痓 驚癇,小兒疳痢,血積成痞,癘風瘰𤻤,療蝎螫。」

《發明》

李時珍曰:守宮,舊附見於石龍下,云不入藥用,近時 方術多用之。楊仁齋言「驚癇皆心血不足,其血與心 血相類,故治驚癇,取其血以補心。」其說近似,而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