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得者,摘其皋厭,可以小使,名為《水唐》」者也。

《後漢郡國志》注引盛氏《荊州記》云:「生得者摘其皋厭,可小使名為水。」 《唐十道志》引《襄沔記》云:「或有生得者,摘其鼻可小使名之曰水虎。」 孫云:「皋厭者,水虎之勢也,可為媚藥,善使內也。」

短狐部彙考

釋名

《蜮》。詩經     射工:博物志

射影:抱朴子   溪毒。埤雅

水弩:埤雅    溪《鬼蟲》。本草綱目

《抱槍》。本草綱目  《水狐》。本草綱目

蜮圖

蜮圖

《詩經》

《小雅何人斯》

「為鬼為蜮」,則不可得。

正義蜮,短狐,《洪範五行傳》云:「如鱉,三足,生於南越。南越婦人多淫,故其地多蜮。淫女,惑亂之氣所生也。」朱註蜮,短狐也,江淮皆有之。能含沙以射水中人影,其人輒病而不見其形也。

《周禮》

《秋官》

《壺涿氏》,下士一人,徒二人。

訂義《王昭禹》曰:「擊瓦鼓以敺水蟲,故名官謂之壺涿氏。」

掌除水蟲。

訂義鄭康成曰:「水蟲,狐蜮之屬。」鄭鍔曰:「水蟲之能為人害者,如《春秋》書有蜮之類,謂於水中含沙,射人影為災故也。」

以炮土之鼓敺之,以焚石投之。

訂義鄭鍔曰:「壺涿氏敺之以炮土之鼓。為瓦鼓以火炮之,其狀如壺,可以涿擊水蟲,以濁其水。《舊書》以涿為濁,敺之不去,又以焚石使執投於水中,如以熱湯,以火制水也。」 鄭康成曰:「焚石投之使驚去。」

《王昭禹》曰:「攻之以火氣,使感陰陽相殄之氣而」

若欲殺其神,則以牡《橭午》貫象齒而沈之,則其神死, 淵為陵。

《大戴禮記》

《夏小正》

「四月鳴蜮。」蜮也者,或曰屈造之屬也。

《博物志》

射工

江南山谿中水射工蟲,甲類也。長一二寸,口中有弩, 形氣射人影,隨所著處發瘡,不治則殺人。今《蠷螋蟲》 溺人影,亦隨所著處生瘡。

盧氏曰:「以雞腸草搗塗,經日即愈。萬物皆有所相感。愚聞以霹靂木擊鳥影,其鳥應時落地,雖未嘗試,以是類知必有之。」

《抱朴子》

《登涉篇》

吳楚之野有短狐,一名蜮,一名射工,一名射影,其實 水蟲也。狀如鳴蜩,狀似三合盃,有翼能飛,無目而利 耳,口中有橫物角弩,如聞人聲,緣口中物如角弩,以 氣為矢,則因水而射人。中人身者即發瘡,中影者亦 病,而不即發瘡,不曉治之者煞人。其病似大傷寒,不 十日皆死。人行有此蟲之地,若帶八物麝香丸及度 「世丸及護命丸,及王壼丸,犀角丸及七星丸及薺苨 丸」,辟沙蝨短狐也。若卒不能得此諸藥者,但可帶好 生麝香亦佳。以雄黃、大蒜等分,合擣帶一丸,如雞子 大者亦善。若已為所中者,可以此藥塗瘡亦愈。㕮咀 赤莧汁飲之,塗之亦愈。五茄根及懸鉤草葍藤,此三 物皆可各單行,可以擣服,其汁一二升,射工蟲,冬天 蟄於山谷間,大雪時索之,此蟲所在,其雪不積留,氣 起如灼蒸,當掘之,不過入地一尺則得也。陰乾,末帶 之,夏天自辟射工也。

《毛詩陸疏廣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