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0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用,多是蟾蜍,且今人亦只用蟾蜍有效,而蝦蟆不復 入藥矣。按:張杲《醫說》載《摭青雜說》云:有人患腳瘡,冬 月頓然無事,夏月臭爛,痛不可言,遇一道人云:「爾因 行草上,惹蛇交,遺瀝瘡中,有蛇兒冬伏夏出故也。以」 生蝦蟆搗傅之。日三即換。凡三日。一小蛇自瘡中出。 以鐵鉗取之。其病遂愈。

朱震亨曰:「蝦蟆屬土與水,味甘性寒,南人喜食之。《本 草》言服之不患熱病,由是病人亦煮食之。」《本草》之意, 或炙、或乾、或燒,入藥用之,非若世人煮羹,入椒、鹽而 啜其湯也。此物本濕化,大能發濕,久則濕化熱,此乃 土氣厚,自然生火也。

肝主治

李時珍曰:「蛇螫人牙入肉中。痛不可堪,搗傅之立出。」 出肘后

膽主治

李時珍曰:「小兒失音不語,取汁點舌上立愈。」出孫氏集效方

腦主治

《別錄》曰:「青盲明目。」

蝌蚪釋名

李時珍曰:蝌蚪,一作蛞斗,音闊。按:羅願《爾雅翼》云:「其 狀如魚,其尾如針。」又并其頭尾觀之,有似斗形,故有 諸名。元魚,言其色懸針,狀其尾也。

《集解》

陳藏器曰:「活師即蝦蟆兒,生水中,有尾如鮽魚,漸大 則腳生尾脫。」

李時珍曰:蝌蚪生水中,蝦蟆,青蛙之子也。二三月,蛙 蟆曳腸於水際草上,纏繳如索,日見黑點,漸至春水 時,鳴以聒之,則蝌蚪皆出,謂之聒子。所謂蝦蟆聲抱 是矣。蝌蚪狀如河豚,頭圓,身上青黑色,始出,有尾無 足,稍大則足生尾脫。崔豹云:「聞雷尾脫。」亦未必然。陸 農師云:「月大盡則先生前兩足,小盡則先生後兩足。」

《主治》

陳藏器曰:「火飆熱瘡及疥瘡,並搗碎傅之。又:染髭髮, 取青胡桃子上皮,和搗為泥染之,一染不變也。」

《發明》

李時珍曰:「俚俗三月三日皆取小蝌蚪,以水吞之,云 不生瘡,亦解毒治瘡之意也。」按《危氏得效方》:「染髭髮, 用蝌蚪、黑桑椹各半斤,瓶密封,懸屋東百日化泥取 塗鬚髮,永黑如漆也。」又《岣嶁神書》云:「三月三日,取蝌 蚪一合,陰乾,候椹熟時,取汁一升,浸埋東壁下百日 取出,其色如漆,以塗髭髮,永不白也。」

卵主治

陳藏器曰:「明目。」

《附方》

風熱邪病:蝦蟆燒灰,硃砂等分為末。每服一錢,酒服, 日三,甚有神驗。外臺祕要

狂言鬼語卒死:用蝦蟆燒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外臺祕要 噎膈吐食:用蛇含蝦蟆泥包鍛存性,研末。每服一錢, 酒下。壽域方

瘰𤻤潰爛:用黑色蝦蟆一枚,去腸焙末,油調傅之。忌 鐵器。

頭上軟癤蝦蟆剝皮貼之,收毒即愈。活幼全書 蝮蛇螫傷:生蝦蟆一枚,搗爛傅之。外臺祕要

《直省志書》

丹徒縣

蝦蟆俗名蛤蚆,其子名蝌蚪,亦名活師。《活東》。俗呼《田 雞扈》。

萬安縣

蝦蟆:北人呼若癩褐蟆,疑「褐蟆」乃「蝦蟆」之訛。

蝦蟆部紀事

《漢書五行志》:「武帝元鼎五年秋,蛙與蝦蟆相鬥。是歲 四將軍十萬征南越,開九郡。」

《後漢書彭寵傳》:「寵自立為燕王,其妻多見怪變,卜筮 及望氣者皆言兵當從中起。」《東觀記》曰:寵堂上聞 蝦蟆聲在火鑪下,鑿地求之,不得也。

張璠《漢記》:「靈帝鑄天祿蝦蟆,吐水平昌門外橋東,又 作翻車渴烏,施於橋西,洒南北郊。」

《晉書。惠帝本紀》:帝嘗在華林園,聞蝦蟆聲,謂左右曰: 「此鳴者為官乎?私乎?」或對曰:「在官地為官,在私地為 私。」

《水經注·晉中州記》曰:惠帝為太子,出聞蝦蟆聲,問人: 「為是官蝦蟆,私蝦蟆?」侍臣賈引對曰:「在官地為官蝦 蟆,在私地為私蝦蟆。」令曰:「若官蝦蟆,可給廩。」先是有 讖云:「蝦蟆當貴。」

《神仙傳》:「葛公指蝦蟆,舞皆應節,使止乃止。」

《異苑》:「司馬休遣文武千餘人迎家人,達南郡,值風泊 船上岸,伐薪,見聚肉有數百斤,乃割取還,以鑊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