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1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二百餘年矣。恭有數世子孫呂習者,居在城東數十 里作道士,民多奉事之,推求易得耳。」恭承輔言,到習 家,扣門問訊。奴出問公從何來,恭曰:「此是我家。我昔 隨仙人去,至今二百餘年。」習聞之驚喜,跣出拜曰:「仙 人來歸。」悲喜不能自勝。公因以神方授習而去。習已 年八十,服之即還。少壯至二百歲,乃入山中,子孫世 世不復老死。

《鳳綱》常「採百草花,以水漬封泥之,自正月始,盡九月 末止。埋之百日,煎九火。卒死者以藥內口中,皆立活。」 《綱常》服此藥,至數百歲不老,後入地肺山中仙去。 伯山甫精思服食,二百年不老。有外甥女,年老多病, 乃以藥與之。女時年已八十,轉還少,色如桃花。 馬鳴生少為縣吏捕賊,為賊所傷,當時暫死,忽有神 人以藥救之,便活。

淮南王劉安,好方術之士,有八公詣門授王《丹經》三 十六卷,藥成仙去。餘藥器置在中庭,雞犬舐啄之,盡 得昇天。雞鳴天上,犬吠雲中。

負局先生者,負磨鏡局。循吳市中,得一錢便磨,輒問 主人「得無有疾」,若有,輒出紫丸藥以與之。

崔文子賣黃散,發疫死者萬計,服皆愈,愈者亦萬計。 杜蘭香傳神女,蘭香降張碩,碩問禱祀何如,香曰:「消 摩自可愈疾,淫祀無益。」香以藥為消摩。

《太平廣記》:「董奉者,字君異,候官人也。杜燮為交州刺 史,得毒病死,死已三日,奉與藥三丸,內在口中,以水 灌之,使人捧舉其頭,搖而消之。須臾手足似動,顏色 漸還,半日乃能起坐,後四日乃能語。」

《拾遺記》:「洞庭山浮於水上,其下有金堂數百間,玉女 居之。有靈洞入中,常如有燭於前,中有異香芬馥,泉 石明朗。採藥石之人入中,如行十里,迥然天清霞耀, 花芳柳暗,丹樓瓊宇,宮觀異常。乃見眾女霓裳,冰顏 艷質,與世人殊別,來邀採藥之人,飲以瓊漿金液,延 入璇室,奏以簫管絲桐,餞令還家,贈之丹醴之訣,雖」 懷慕戀,且思其子息,卻還洞穴。還若燈燭導前,便絕 饑渴,而達舊鄉。已見邑里人戶,各非故鄉鄰,唯尋得 九代孫,問之,云「遠祖入洞庭山採藥不還,今經三百 年。」其人說於鄰里,亦失所之。

《神仙感遇傳》:桓闓事華陽陶先生。桓君將昇天,陶君 曰:「某行教修道,勤亦至矣,得非有過而淹延在世乎? 願為訪之。」桓君昇天三日,降陶君之室曰:「君之陰功 著矣。所修本草,以虻蟲、水蛭輩為藥,功雖及人而害 於物命,以此一紀之後,當解形去世,署蓬萊都水監 耳。」言訖乃去。陶君復以草木之藥可代物命者,著《別 行本草》三卷,以贖其過焉。後果解形得道。

《續列仙傳》:吳秀有仙風道骨,葛仙翁欲度之,但色心 未絕。一夕秀讀書,燈下有女子叩門,啟視絕色也,與 之處者兩月。一日過仙翁,翁曰:「君兩月不見,態色非 常,豈復有桑中之遇乎?」秀笑而不答。仙翁袖中出一 丸藥曰:「此藥以醇酒下,能令婦人顏色媚好。」秀持歸, 如方與女飲之。少選,女云腹痛就枕,秀呼問不應,秉 燭視之,唯一具枯骨而已。秀殊驚,平生色心為之冰 釋,蓋仙翁所為也。後受仙翁元明祕法,年八十九,白 日昇天。

《瀟湘錄》:唐則天末年,益州有一老父,攜一藥壺於城 中賣藥,得錢即轉濟貧乏,自常不食時即飲淨水,如 此經歲餘,百姓賴之,有疾得藥者無不愈。時或自遊 江岸,凝眸永日,又或登高引領,不語竟日。每遇有識 者,必告之曰:「夫人一身便如一國也,人之心即帝王 也,傍列臟腑,即內輔也,外張九竅,即外臣也。故心有」 病,則內外不可救之,又何異君亂于上,臣下不可正 之哉。但凡欲身之無病,必須先正其心,不使亂求,不 使狂思,不使嗜慾,不使迷惑,則心先無病。心先無病, 則內輔之臟腑,雖有病不難療也,外之九竅,亦無由 受病矣。況藥亦有君臣,有佐有使,苟或攻其病,君先 臣次,然後用佐,用使自然合其宜。如「以佐之藥用之 以使,使之藥用之以佐,小不當其用,必自亂也」,又何 能攻人之病哉?此又象國家治人也。老夫用藥,常以 此為念,每遇人一身,君不君,臣不臣,使九竅之邪悉 納其病,以至於良醫自逃,名藥不效,猶不知治身之 病後時矣。悲夫!士君子記之。忽一日獨詣錦川,解衣 淨浴,探壺中惟選一丸藥,自吞之,謂眾人曰:「老夫罪 已滿矣,今卻歸島上。」俄化一白鶴飛去,衣與藥壺並 沒於水,末尋不見。

《廣異記》:唐開元中,有士人患半身枯黑,御醫張尚容 等不能知其人,聚族言曰:「形體如是,寧可久耶?聞大 海中有神仙,正當求仙方,可愈此疾。」宗族留之不可, 因與侍者齎糧至登州大海側,遇空舟,乃齎所攜掛 帆隨風可行,十餘日,近一孤島,島上有數百人如朝 謁狀,須臾至岸,岸側有婦人洗藥,因問彼皆何者,婦 人指云:「中心床坐鬚鬢白者,徐君也。」又問:「徐君是誰?」 婦人云:「君知秦始皇時徐福耶?」曰:「知之,此則是也。」頃 之眾各散去。某遂登岸致謁,具語始末,求其醫理。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