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自笑尋花獨後期,殘紅粘砌綠縈枝。尋常日對猶多 恨,況是斜風暮雨時。

《樹上花》
釋德祥

「昨日樹上紅,今日樹上空。樹空人莫惜,春風有來日。」 春風為花好,不惜行人老。行人老不再少年,不知花 落春風前。

《溝上花》
前人

步出雞鳴埭,潮溝見落花。風時下急水,雨處泊危沙。 在溝猶故土,出浦是天涯。莫學溝上客,老來無住家。

《落花歎》
釋妙聲

朝見紅白花,暮見青蔥樹。不愁花落總成泥,但惜人 生不如故。滋蘭公子江南客,再拜東皇留不得。九州 塵土浩茫茫,付與楊花作春色。東溪野老自忘機,坐 對落花吟夕暉。猶聞葉上黃鸝語,不信東家蝴蝶飛。

《落花得疏字》
釋廣潤

春來纔見百花舒,一夜東風恨有餘。亂點綠苔沿砌 密,乍飛紅雨隔簾疏。辭條弱影傷鶗鴂,逐水殘香憶 鱖魚。莫見成陰芳樹底,斷魂蝴蝶尚蘧蘧。

《落紅》
釋道敷

開亦未幾日,忽驚紅亂飛。生憎風底急,猶賴燕銜歸。 隨水意何限,過牆力漸微。雖含零落感,曾憶在芳菲。

《落花》
釋志淳

早被春相賺,飄零不自知。未完九十日,消盡萬千枝。 點水嫌萍掃,黏苔怕月移。莫諳「《化工》意,榮悴孰為司。」

《落花》
釋照源

「飄零思雨露,撩亂玷蒼苔。」苦被風常掃,因傷春鬥開。 嬌鶯歌綠轉,癡蝶想紅來。事盡如花事,榮時瘁亦催。

《望江南》湖上花
隋·煬帝

按此調隋煬帝有八闋詞律以唐人止有單調至宋方加後疊遂謂隋詞為贋作未知是否 《湖上》花,天水浸靈芽。淺蕊水邊勻玉粉,濃苞天外剪 明霞。只在列仙家。 開爛熳,插鬢若相遮。水殿春寒 幽冷豔,玉軒晴照煖添華。清賞思何賒。

《一落索》
宋·舒亶

正是看花天氣。為春一醉。醉來卻不帶花歸,悄不解、 看花意。 試問此花明媚,將花誰比。只應花好似年 年,花不似、人憔悴。

《浪淘沙》
歐陽修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 㩦手處,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 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解佩令》
蔣捷

春晴也好,春陰也好。著些兒、春雨越好。春雨如絲,偏 繡出、花枝紅裊。怎禁他、孟婆合皁。 梅花風悄。杏花 風小。海棠風、驀地寒峭。歲歲春光,被二十、四風吹老。 楝花風、爾且慢到。

《霜天曉角》折花
前人

人影窗紗。是誰來折花。折則從他折去,知折去,向誰 家。 簷牙枝最佳。折時高折些。說與折花人道,須插 向,鬢邊斜。

《玲瓏四犯》惜花
周美成

「穠李夭桃,是舊日潘郎,親試春豔。自別河陽,長負露 房煙臉憔悴。鬢點吳霜,細念想夢魂飛亂。嘆畫欄玉 砌都換,纔始有緣重見。 夜深偷展香羅薦,暗窗前、 醉眠蔥蒨。浮花浪蕊都相識,誰更曾抬眼?休問。舊色 舊香,但認取芳心一點。又片時一陣風雨惡」,吹分散。

《解語花》賞梅杏
王止仲

寒消雪點,暖弄煙絲,又去年時候。蕙芽初透輕澌,盡、 蹙蹙翠波風皺。鵝黃暈柳,微隱映、瓊芳孤秀。最愛他、 纎指輕輕,折,暗香盈袖。 豔質故應低首,卻休慚穠 麗,不似清瘦。也還知否。可人處、飛燕玉環都有。羅浮 夢後,更莫問、前村沽酒。但好教、膩白嬌紅,鎮年年如 舊。

《卜算子》惜花二首
劉潛夫

盡是手成持,合得天饒借。風雨於花有甚讎,作意相 陵藉。 做暖逼教開,做冷催教謝。不負明年花下人, 只負栽花者。

片片蝶衣輕,點點猩紅小。人道「東君不惜花,百種千 般巧。 朝見樹頭繁,暮見樹頭少。人道東君果惜花, 雨打風吹了。」

《摘紅英》惜花
元·張翥

鶯聲寂,鳩聲急,柳煙一片梨花濕。驚人困,教人恨,待 到平明,海棠應盡。 青無力,紅無跡,殘香剩粉那禁 得。天難準,晴難穩,晚風又起,倚闌怎忍?

《畫堂春》思遠道人院賞花
明·吳子孝

春風暖。人蹋青天。芒鞋碧草蒼煙。秋千風颭彩旗翩。 芳樹爭妍。 禪榻遠離塵境,幾人能醉花前。歌聲鳥 語兩清圓。再進金船。

《點絳脣》秋夜花下
前人

《玉斝金波》,波中花映臙脂透。銀燈如晝。愈益花容秀。

花影低垂。把酒和花漱新詞就。愛花新茂秋夜新。

長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