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吐華,夏也布葉,秋也凋零,冬也成實,斯無為而成者 也。若強為之,則傷其性矣。名亦如之。」

夫「信無過於四時」,而「春或不華,夏或隕霜。」

《洞天清錄》:「彈琴對花,惟巖桂、江梅、茉莉、荼𧃲、薝蔔等, 香清而色不豔者方妙,若妖紅艷紫,非所宜也。」 《事文類聚》:「凡醉有所宜:醉花宜晝,襲其光也;醉雪宜 夜,清其思也。」

《冷齋夜話》:東坡曰:「世間無物不可比類。如蠟花似石 榴花,紙花似罌粟花,通草花似棃花,羅絹花似海棠 花。」

《談苑》:前輩作花詩多比美女,如曰:「若教解語應傾國, 任是無情也動人。」黃魯直《酴醾》詩云:「露濕何郎試餅 湯,口烘荀令炷爐香。」乃比美丈夫。淵材作《海棠》詩云: 「雨過溫泉浴妃子,露濃湯餅試何郎。」意尤工也。 《游宦紀聞》:張約齋種花法云:「春分和氣盡,接不得;夏 至陽氣盛,種不得。立春正月中旬,宜接櫻桃木樨徘 徊,黃」薔薇正月下旬宜接桃、梅、李、杏、半丈紅蠟梅、梨、 棗、栗、柿、楊柳、紫薇。二月上旬可接紫笑綿橙、匾橘。已 上種接,並于十二月間沃以糞壤兩次,至春時花果 自然結實,立秋後可接金林檎、川海棠、黃海棠、寒毬、 轉身紅、祝家棠、梨葉海棠、南海棠。以上接種法,並要 接時,將頭與木身皮對皮,骨對骨,用麻皮緊纏,上用 箬葉寬覆之,如萌茁稍長,即撤去箬葉,無有不成也。 《山家清事》插花法:插梅,每旦當刺以湯,插芙蓉當以 沸湯,閉以葉。少頃插蓮,當先花而後水。插梔子當削 枝而搥破。插牡丹、芍藥及蜀葵、萱草之類,皆當燒枝 則盡開。能依此法,則造化之不及者全矣。

《東坡志林》:「荼𧃲花似通草花,桃花似蠟花,杏花似絹 花,罌粟花似紙花。三月十一日會王文甫宗,眾議評 花如此。」

呂穉卿言「芍藥不及牡丹者,以重耳戴芍藥一枝,比 牡丹三四花間猶當著數品。」蓋有其地而無其花,譬 如荔子之與溫柑也耶。

《槁簡贅筆》:宋景文平生數賦落花詩,晚守圃田,又賦 此題云:「香歸蜂蜜盡,紅入燕泥乾。」人謂景文與落花 俱盡,未幾果卒。

《蠡海集》:「春之花,至殘而飄零,得敷暢之氣焉;秋之花, 至殘而萎損,得收斂之氣焉。」

草木之花。雖曰五色。然獨無黑色。黑為水色。母道也。 母但陰育於中。故不現也。

凡草木花果,以水澆之則活,以湯澆之則死。水,生氣 也,湯,死氣也。

《庚溪詩話》:前人詠落花,世傳二宋兄元憲公祁詩為 工。元憲詩云:「漢皋佩冷臨江失,金谷樓危倒地香。」景 文詩云:「將飛更作回風舞,已落猶成半面妝。」固佳矣。 而余襄公靖詩亦工,云:「金谷已空新步障,馬嵬徒見 舊香囊。」不減二宋也。而景文公又有五言殘花詩一 聯云:「香歸蜂蜜盡,紅入燕泥乾。」雖不用事,亦自是佳 句。

陳輔之《詩話》:「唐人《牡丹詩》云:『紅開西子妝樓曉,翠揭 麻姑水殿春』。若改『春』作『秋』,全是蓮花詩。林和靖《梅花》 詩云:『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近似野薔 薇也。」

《捫蝨新話》:「南中花木,有北地所無者,茉莉花、含笑花、 闍提花、渠那異花之類,以性皆畏寒,故茉莉唯六月 六日種者尤盛。含笑有大、小,小含笑,香尤酷烈。有四 時花,惟夏中最盛,又有紫含笑。茉莉含笑,皆以日西 入,稍陰則花開,初開香尤撲鼻。予山居無事,每晚涼 坐山亭中,忽聞香風一陣,滿室郁然,知是含笑開矣。」 闍提花微似梔子香,而色雪白。渠那異花雖不香,然 亦可愛。花開黃而市中婦女喜簪茉莉,東坡所謂暗 麝著人者也。製龍涎香者,無素馨花,多以茉莉代之。 鄭德素侍其父漕廣中,能言廣中事云:「素馨唯蕃巷 種者尤香」,恐亦別有法耳。龍涎以得蕃巷花為正云。 近日浙中好事者亦時有茉莉,皆閩商轉移而至,然 非土地所宜,終亦不盛。

《癸辛雜識》:「春花已半開者,用刀剪下,即插之蘿蔔上, 卻以花盆用土種之,時時澆溉,異時花過則根已生 矣。既不傷生意,又可得種,亦奇法。梅雨中旋摘菊叢 嫩枝插地下,作一處,以蘆席作一棚,高尺四五覆之。 遇雨則除去以受露,無不活者。且叢矮作花可觀,上 盆尤佳。」

凡折花枝,搥碎,柄用鹽築令實,柄下滿足,插花瓶中, 不用水浸,自能開花作葉,不可曉也。

《春渚紀聞》:「酒成碧後方堪飲,花到白來元自香。」此趙 丈德麟賦《玉簪花》詩也。歷數花品,白而香者,十花八、 九也。香至于菊,則花白者輒無香。花之黃,八九無香 至於菊,則黃者乃始有香。是亦所稟之異,未易以理 推者也。

《輟耕錄》:「南方或謂折花曰拗花。」唐元微之詩:「試問酒 旗歌板地,今朝誰是拗花人。」又古樂府「拗折楊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