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巖棲幽事,瓶花置案頭。」亦各有相宜者。「梅芬傲雪,偏 繞吟魂。杏蕊嬌春,最憐妝鏡。梨花帶雨,青閨斷腸。荷 氣臨風,紅顏露齒。海棠桃李,爭艷綺席。牡丹芍藥,乍 迎歌扇。芳桂一枝,足開笑語。幽蘭盈把,堪贈仳𠌯。」以 此引類連情,境趣多合。

閩有《紅茉莉》,蜀有《紫繡毬》,楚有《紅梨花》,燕有《黃石榴》, 天台有《黃海棠》《白海棠》《白紫碧桂花》《白玫瑰》,洛陽有 《黃芍藥》,昌州有《香海棠》。

《下黃私記》:洛中花極多,他必曰某花,至牡丹直曰花, 俚諺云「花王耳。」

書蕉俗以「開花風為花鞲扇,潤花雨為花沐浴」,至花 老,風雨斷送,蓋花刑耳。

越中牡丹開多有輕陰微雨,謂之養花天。《詩》云:「野水 短蕪調馬地,淡雲微雨養花天。」

花部外編

《列仙傳》:「赤將子輿者,黃帝時人,不食五穀,而噉百草 花。」

《谿父》者,南郡鄘人也。居山間,有仙人常止其家,從買 花。

晉葛洪《麻姑傳》:「漢孝桓帝時,神仙王方平降於蔡經 家。麻姑至,坐定,召進行廚,皆金盤玉杯,餚膳多是諸 花果,而香氣達於內外。」

《神仙傳》:「鳳綱者,漁陽人也。常採百草花,以水漬封泥 之,自正月始,盡九月末止,埋之百日,煎九火。卒死者 以藥內口中,皆立活。綱常服此藥,至數百歲不老,後 入地肺山中仙去。」

《珍珠船》:魏夫人有弟子,善種花,謂之「花姑。」

《酉陽雜俎續集》:天寶中,處士崔元微洛東有宅,耽道, 餌朮及茯苓,三十載,因藥盡,領童僕輩入嵩山採芝, 一年方回。宅中無人,蒿萊滿院。時春季夜間,風清月 朗,不睡,獨處一院,家人無故輒不到。三更後,有一青 衣云:「君在院中也。今欲與一兩女伴過,至上東門表 姨處,暫借此歇可乎?」元微許之。須臾乃有十餘人,青 衣引入。有綠裳者前曰:「某姓楊氏。」指一人曰「李氏」,又 一人曰「陶氏」,又指一緋衣小女,曰:姓石,名阿措。各有 侍女輩。元微相見畢,乃坐于月下,問行出之由。對曰: 「欲到封十八姨。數日,云欲來相看不得,今夕眾往看 之。」坐未定,門外報封家姨來也。座皆驚喜出迎。楊氏 云:「主人甚賢,只此從容不惡,諸處亦未勝於此也。」元 微又出,見封氏言詞泠泠,有林下風氣。遂揖入座,色 皆殊絕,滿座芬芳馥馥。襲人命酒各歌以送之,元微 誌其一二焉。有紅裳人與白衣送酒歌曰:「皎潔玉顏 勝白雪,況乃青年對芳月。沈吟不敢怨春風,自嘆容 華暗消歇。」又白衣人送酒歌曰:「絳衣披拂露盈盈,淡 染胭脂一朵輕。自恨紅顏留不住,莫怨春風道薄情。」 至,十八姨持盞,性頗輕佻,翻酒污阿措衣。阿措作色 曰:「諸人即奉求,余不畏也。」拂衣而起。十八姨曰:「小女 弄酒。」皆起,至門外別。十八姨南去,諸人西入苑中而 別,元微亦不之異。明夜又來,欲往十八姨處。阿措怒 曰:「何用更去封嫗舍,有事只求處士,不知可乎?」諸女 皆曰:「可。」阿措又言曰:「諸女伴皆住苑中,每歲多被惡 風所撓,居止不安,常求十八姨相庇。昨阿措不能依 回,應難取力,處士倘不阻見庇,亦有微報耳。」元微曰: 「某有何力,得及諸女?」阿措曰:「但求處士每歲歲日與 作一朱幡,上圖日月五星之文,於苑東立之,則免難 矣。今歲已過,但請至此月二十一日平旦,微有東風, 即立之,庶可免也。」元微許之,乃齊聲謝曰:「不敢忘德。」 各拜而去。元微於月中隨而送之,踰苑牆乃入苑中, 各失所在。乃依其言,至此日立幡。是日東風振地,自 洛南折樹飛沙,而苑中繁花不動。元微乃悟,諸女曰: 「姓楊,姓李。及顏色衣服之異,皆眾花之精也。緋衣名 阿措,即安石榴也。封十八」姨,乃風神也。後數夜,楊氏 輩復至,媿謝,各裹桃李花數斗,勸崔生服之,可延年 卻老,願長如此住,護衛某等,亦可致長生。至元和初, 元微猶在,可稱年三十許人。

《續仙傳》:韓湘,昌黎從子,少學道,落魄他鄉,久而始歸。 值昌黎生辰宴,怒之,湘曰:「無怒也,請效薄技以獻。」因 為頃刻花,每瓣金書一聯云:「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 藍關馬不前。」昌黎不悟,遣之去。後果謫潮州,至藍關, 湘來候,昌黎乃悟,因吟三韻以補前詩,竟別。

《楞嚴經》:「釋迦在靈山會上,手拈一華示眾。迦葉見之, 破顏微笑,遂付以正法眼藏。」

《維摩詰經》,天女以天花散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 子,便著不墮。天女曰:「結習未盡,故花著身。結習盡者, 花不著身。」

《五燈會元》「法融禪師者,潤州延陵人也,姓韋氏。年十 九投師落髮。後入牛頭山幽棲寺北巖之石室,有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