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切暴獨擣碎更暴,若逢陰雨,微火烘之,既燥停冷擣 之。

李時珍曰:「凡諸草木藥及滋補藥,並忌鐵器。金性剋木之生發之氣,肝腎受傷也。惟宜銅刀竹刀修治乃佳。亦有忌銅器者,並宜如法丸散,須用青石、碾石、磨石臼,其砂石者不良。」

凡篩丸散,用重密絹,各篩畢,更合于臼中,擣數百遍, 色理和同乃佳也。巴豆、杏仁、胡麻諸膏膩藥,皆先熬 黃擣合如膏指。㩢視泯泯。乃稍稍入散中。合研擣散。 以輕疏絹篩度之。再合擣勻。

凡煮湯,欲微火,令小沸,其水依方,大略二十兩藥,用 水一斗,煮取四升,以此為准。然利湯欲生,少水而多 取汁;補湯欲熟,多水而少取汁。不得令水多少。用新 布兩人以尺木絞之,澄去垽濁,紙覆令密。溫湯勿用 鐵器服湯寧小沸,熱則易下,冷則嘔涌。

徐之才曰:「湯中用酒,須臨熟乃下之。」

李時珍曰:「陶氏所說,乃古法也。今之小小湯劑,每一兩用水二甌為准,多則加,少則減之。如劑多水少,則藥味不出;劑少水多,又煎耗藥力也。凡煎藥並忌銅、鐵器,宜用銀器、瓦罐洗淨封固,令小心者看守。須識火候,不可太過不及。火用木炭、蘆葦為佳。其水須新汲味甘者。」 流水、井水、沸湯等,各依方,詳見《水部》。若發汗藥必用緊火熱服,攻下藥亦用緊火煎熟,下消黃,再煎溫服。補中藥宜慢火溫服。陰寒急病,亦宜緊火急煎服之。又有陰寒煩躁,及暑月伏陰在內者,宜水中沈冷服。

凡漬藥酒,皆須細切,生絹袋盛,入酒密封,隨寒暑日 數,漉出滓,可暴燥,微擣更漬,亦可為散服。

李時珍曰:「別有釀酒者,或以藥煮汁和飯,或以藥袋安置酒中,或煮物和飯同釀,皆隨方法。又有煮酒者,以生絹袋藥入罈密封,置大鍋中,水煮一日,埋土中七日,出火毒乃飲。」

凡建中、腎瀝諸補湯滓合二劑,加水煎竭飲之,亦敵 一劑,皆先暴燥。

陳藏器曰:「凡湯中用麝香、牛黃、犀角、羚羊角、蒲黃、丹砂、芒硝、阿膠輩,須細末如粉,臨時納湯中,攬和服之。」

凡合膏,初以苦酒漬令淹浹,不用多汁,密覆勿洩。云 「晬時」者,周時也。從今旦至明旦,亦有止一宿者。煮膏 當三上三下,以洩其熱勢,令藥味得出,上之使匝匝 沸,乃下之使沸靜,良久乃止。中有薤白者,以兩頭微 焦黃為候;有白芷、附子者,以小黃色為度,以新布絞 去滓,滓亦可酒煮飲之。摩膏滓可傅病上。膏中有雄 「黃、朱砂、麝香輩,皆別擣如麪,絞膏畢,乃投中疾攪,勿 使沉聚在下。有水銀、胡粉者,于凝膏中研令消散。」

李時珍曰:「凡熬貼癰疽風濕諸病膏者,先以藥浸油中三日乃煎之,煎至藥枯,以絹濾淨,煎熱,下黃丹或胡粉或蜜陀僧,三上三下,煎至滴水成珠不散,傾入器中,水浸三日,去火毒用。若用松脂者,煎至成絲,傾入水中,拔扯數百遍乃止。俱宜謹守火候,勿令太過不及也。其有朱砂、雄黃、龍腦、麝香、血竭、乳香、沒藥等」 料者。並待膏成時投之。黃丹、胡粉。蜜陀僧。並須水飛瓦炒過。松脂須鍊數遍乃良。

凡丸中用蠟,皆烊,投少蜜中,攪調以和藥。

李杲曰:「丸藥用蠟,取其固護藥之氣味勢力,以過關膈而作效也。若投以蜜,下咽亦易散化,如何得到臟中?若有毒藥,反又害之,非用蠟之本意也。」

凡用蜜,皆先大煎,掠去其沬,令色微黃,則丸藥經久 不壞。

《雷斆》曰:「凡鍊蜜,每一斤止得十二兩半,是數火少火過,並不得用也。修合丸藥,用蜜只用蜜,用餳只用餳,用糖只用糖,勿交雜用,必瀉人也。」

《采藥分六氣歲物》

岐伯曰:「厥陰司天為風化,在泉為酸化,清毒不生;少 陰司天為熱化,在泉為若化,寒毒不生;太陰司天為 濕化,在泉為甘化,燥毒不生;少陽司天為火化,在泉 為苦化,寒毒不生;陽明司天為燥化,在泉為辛化,濕 毒不生;太陽司天為寒化,在泉為鹹化,熱毒不生。治 病者必明六化分治,五味所生,五臟所宜,乃可言盈」 虛病生之緒,本乎天者天之氣,本乎地者地之氣。謹 候氣宜,無失病機,司歲備物,則無遺主矣。歲物者,天 地之專精也,非司歲物則氣散質同而異等也。氣味 有厚薄,性用有躁靜,治保有多少,力化有淺深,上淫 于下,所勝平之,外淫于內,所勝治之。

王冰曰:「化于天者為天氣,化于地者為地氣。五毒皆 五行之氣所為,故所勝者不生。唯司天在泉之所生 者,其味正,故藥工專司歲氣,所收藥物,則所主無遺 略矣。五運有餘,則專精之氣,藥物肥濃,使用當其正, 氣味也。不足則藥不專精而氣散物不純,形質雖同, 力用則異矣。故天氣淫于下,地氣淫于內者,皆以所」 勝平治之。如風勝濕。酸勝甘之類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