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賣花詞》
明·高啟

綠盆小樹枝枝好,花比人家別開早。陌頭擔得春風 行,美人出簾聞叫聲。移去莫愁花不活,賣與還傳種 花訣。餘香滿路日暮歸,猶有蜂蝶相隨飛。買花朱門 幾回改,不如擔上花長在。

《惜花歎》
前人

「惜花不是愛花嬌,賴得花開伴寂寥。樹樹長懸鈴索 護,叢叢頻引鹿盧澆。幾回欲折花枝嗅,心恐花傷復 停手。」「每來花下每題詩,不到花前不持酒。」「准擬看花 直盡春,春今未盡己愁人。纔留片萼依前砌,全落千 英過別鄰。懊惱園中妒花女,畫旛不禁狂風雨。」「流水 殘香一夜空,黃鸝魂斷無言語。縱有星星在蘚衣,拾」 來己覺損光輝。只應獨背東窗臥,夢裏相隨高下飛。

《與客飲西園花下》
前人

一壺酒正滿,一樹花仍新。傾壺對花樹,日暮西園春。 不愛枝上花,愛此花下人。相逢莫學花無賴,明日分 飛隨路塵。

《晚過鄰塢看花因憶南園舊遊》
前人

「去年看花在城郭,今年看花在村落。」花開依舊自芳 菲,客思居然成寂寞。亂後城南花已空,廢園門鎖鳥 聲中。翻憐此地春風在,映水穿籬發幾叢。年時遊伴 俱何處,祇有閒蜂隨繞樹。欲慰春愁無酒家,殘香細 雨空歸去。

《邀方員外看花》
楊基

「金昌亭西萬株花,臙脂玉雪爭紛拏。春風攜酒看花 去,騎馬徑到山人家。花深樹密無逕入,下馬徘徊暎 花立。紫萼風微翠袖香,紅絲露重烏巾濕。別來幾負 看花期,客裏匆匆見一枝。白下橋邊寒食後,廣陵城 外綠陰時。今年花最逢春早,准擬清樽對花倒。人意 方邀酒伴來,花枝已向東風老。花雖漸老仍堪折,猶」 勝紛紛滿蹊雪。且共芙蓉幕裏人,坐看海棠枝上月。

《江畔尋花偶成二首》
前人

細草平沙暖更融,謾隨蝴蝶步東風。衰髯照水疑添 白,老眼看花覺厭紅。且自細聽鶯宛宛,莫教深惜燕 匆。「江村到處皆春色,聊與行人弔客中。」 偶隨流水到花邊,便覺心情似昔年。春色自來皆夢 裏,人生何必盡樽前。平原席上三千客,金谷園中百 萬錢。俯仰繁華竟陳跡,野花啼鳥謾留連。

《花開》
前人

花開醉不休,花謝莫深愁。緃使花常在,東風也白頭。

《到江西省看花次韻四首》
前人

青絲茵褥是柔莎,白苧衣裳勝綺羅。千樹桃花紅一 色,春光誰道不須多。

小小旗亭曲曲闌,禁煙時節未鶯殘。便須連夜燒銀 燭,莫待他年霧裏看。

東湖東畔柳枝長,滿苑飛花亂夕陽。何處「祓除兒女 散」,過來流水鬱金香。

生色屏風一面開,輕羅團扇合歡裁。深深院落青青 柳,縱是無花也看來。

《山路謔花》
李昌祺

枝頭地上總猩紅,幾樹繁開幾樹空。顏色一般榮悴 別,誰將此意問東風。

《花答》
前人

多謝天公著意栽,不教妝點豔亭臺。無人剪折無人 賞,贏得年年自在開。

《賦落花》
前人

愁紅怨粉各依依,樹下偏多樹上稀。總為春光爭豔 冶,卻教夜雨妬芳菲。數枝浸水魚吹去,幾片縈枝蜨 趁飛。莫怪東風成薄倖,猶能收拾點人衣。

《陌上花歎》
石珤

「《陌上花》,何離離,秋風吹汝汝不知。汝有丹葩及紫萼, 恨汝不植瓊瑤池。朝朝行人暮遊子,泣露酣霞何日 止。」花枝漸減秋月寒,獨抱餘芳道旁死。不如三月楊 柳綿,猶自飄颺帝城裏。

《落花怨》
徐㭿

《曉起西園望》,空階散落紅。自嗟根蔕淺,不敢怨東風。

《重過友人花下歌》
吳夢暘

憶昔曾醉故人家,滿檐春雪吹梨花。花開花落今幾 度,為問容顏得如故。故人老去猶故心,折花憶我相 思深。重來看花花益好,可惜看花人盡老。此時花裏 春風顛,此時沽酒莫論錢。當杯但畏花欲落,且向花 前同醉眠。若過君家能醉殺,便須埋我在花前。

《花園子》
陳鳳

當年內苑花如綺,萬樹紅雲日邊倚。監使惟承巡幸 歡,誅求那惜花園子。別有朱門令尤急,綠衣怒叱青 衣執。春風慘慘白日寒,愁把花枝對花泣。祇今聖主 罷游畋,詔書屢卻黃龍船。歲時雖有上林役,種植還 堪助衣食。君不見元明宮,《少陽院》,秋雨霏霏秋草遍。

《詠美人隔牆折花》
吳兆

離離牆影動,謂是東風吹。美人金梯出,纎手摘花枝。 釧聲驚起鳥,紛紛落玉墀。梢高攀不及,下望復移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