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勝,而邪已橫騖矣。唯脈脫下虛,無邪無積之人,始可 議補爾。他病唯先用三法攻去邪氣,而元氣自復也。 《素問》一書,言「辛甘發散,淡滲泄為陽,酸苦鹹涌泄為 陰。」發散歸于汗,涌歸于吐,泄歸于下,滲為解,表同于 汗,洩為利小便同于下,殊不言補。所謂補者,辛補肝, 鹹補心,甘補腎,酸補脾,苦補肺。更相君臣佐使,皆以 發腠理,致津液,通氣血而已,非今人所用溫燥邪僻 之補也。蓋草木皆以治病,病去則五穀果菜肉,皆補 物也。猶當辨其五臟所宜,毋使偏傾可也。若以藥為 補,雖甘草、苦參,久服必有偏勝增氣而夭之慮,況大 毒有毒乎?是故三法「猶刑罰也,粱肉猶德教也,治亂 用刑治,治用德理也。」余用三法,常兼眾法,有按有蹻, 有揃有導,有減增,有續止,醫者不得余法,而反誣之, 哀哉!如引涎漉涎、取嚏追淚,凡上行者,皆吐法也。薰 蒸渫洗、熨烙針刺砭射、導引按摩,凡解表者,皆汗法 也。催生下乳、磨積逐水,破經洩氣,凡下行者,皆下法 也。天之六氣,風寒暑濕燥火,發病多在乎上;地之六 氣,霧露雨雪水泥,發病多在乎下。人之六味,酸苦甘 辛鹹淡,發病多在乎中。發病者三,出病者亦三。風寒 之邪,結摶于皮膚之間,滯于經絡之內,留而不去,或 發痛注麻痺,腫痒拘攣,皆可汗而出之。痰飲宿食在 胸膈為諸病,皆可涌而出之。寒濕固冷火熱客下焦。 發為諸病。皆可泄而出之。吐中有汗。下中有補。《經》云。 知其要者。一言而終。是之謂也。

《吐法》

「凡病在胸膈中脘以上者,皆宜吐之。」考之《本草》,吐藥 之苦寒者,瓜蒂、梔子、茶末、豆豉、黃連、苦參、大黃、黃芩; 辛苦而寒者,常山、藜蘆、鬱金;甘而寒者,桐油;甘而溫 者,牛肉;甘苦而寒者,地黃、人參、蘆;苦而溫者,青木香、 桔梗、蘆、遠志、厚朴;辛苦而溫者,薄荷、芫花、松蘿;辛而 溫者,蘿蔔子、穀精草、蔥根鬚、杜衡、皂莢;辛而寒者,膽 礬石綠石青;辛而溫者蝎稍、烏梅、烏頭、附子尖、輕粉; 酸而寒者晉礬、綠礬、虀汁;酸而平者銅綠;甘酸而平 者赤小豆;酸而溫者飯漿。鹹而寒者青鹽、滄鹽白米 飲;甘而寒者牙硝;辛而熱者砒石。諸藥唯常山、膽礬、 瓜蒂有小毒,藜蘆、芫花、烏附、砒石有大毒,他皆吐藥 之無毒者。凡用法宜先少服,不涌漸加之,仍以雞羽 撩之,不出,以虀投之,不吐再投,且投且探,無不吐者。 吐至瞑眩,慎勿驚疑,但飲冰水新水立解。強者可一 吐而安,弱者作三次吐之。吐之次日,有頓快者,有轉 甚者,引之未盡也,俟數日再吐之。吐後不禁物,唯忌 飽食酸鹽硬乾物、油肥之物。吐後心火既降,陰道必 強,大禁房室、悲憂。病人既不自責,必歸罪于吐法也。 不可吐者有八:「性剛暴好怒喜淫者;病勢已危,老弱 氣衰者;自吐不止者;陽敗血虛者;吐血、咯血、衄血、嗽 血、崩血、溺血者;病人粗知醫書,不辨邪正者;病人無 正性,反復不定者,左右多嘈雜之言者,皆不可吐,吐 則轉生他病,反起謗端,雖懇切求之,不可強從也。」

《汗法》

「風寒暑濕之邪,入于皮膚之間而未深,欲速去之,莫 如發汗,所以開元府而逐邪氣也。然有數法,有溫熱 發汗,寒涼發汗,薰漬發汗,導引發汗,皆所以開元府 而逐邪氣也。以《本草》」校之,荊芥、薄荷、白芷、陳皮、半夏、 細辛、蒼朮、天麻、生薑、蔥白,皆辛而溫者也;蜀椒、胡椒、 茱萸、大蒜,皆辛而熱者也;青皮、防己、秦艽,其辛而平 者乎?麻黃、人參、大棗其甘而溫者乎?葛根、赤茯苓其 甘而平者乎?桑白皮其甘而寒者乎?防風、當歸其甘 辛而溫者乎?官桂、桂枝其甘辛而大熱者乎?厚朴、桔 梗其苦而溫者乎?黃芩、知母、枳實、苦參、地骨皮、柴胡、 前胡其苦而寒者乎?羌活、獨活其苦辛而微溫者乎? 升麻其苦甘且平者乎?芍藥其酸而微寒者乎?浮萍 其辛酸而寒者乎?凡此皆發散之屬也。善擇者,當熱 而熱,當寒而寒。不善擇者,反此則病有變也。發汗中 病則止,不必盡劑。凡《破傷風》,小兒驚風,飧泄不止,酒 病火病,皆宜汗之,所謂火鬱則發之也。

《下法》

積聚陳莝于中,留結寒熱于內,必用下之,陳莝去而 腸胃潔,癥瘕盡而營衛通,下之者,所以補之也。庸工 妄投,當寒反熱,當熱反寒,故謂下為害也。攷以《本草》, 下之寒者,戎鹽之鹹,犀角之酸鹹,滄鹽、澤瀉之甘鹹, 枳實之苦酸,膩粉之辛,澤漆之苦辛,杏仁之苦甘;下 之微寒者,豬膽之苦;下之大寒者,牙硝之甘,大黃、牽 牛、瓜蒂、苦瓠、牛膽、藍汁、羊蹄根苗之苦,大戟、甘遂之 苦甘,朴硝、芒硝之苦鹹下之;溫者檳榔之辛,芫花之 苦辛,石蜜之甘,皂角之辛鹹下之;熱者巴豆之辛,下 之;涼者豬羊血之鹹,下之;平者郁李仁之酸,桃花之 苦,皆下藥也。唯巴豆性熱,非寒積不可輕用,妄下則 使人津液涸竭,留毒不去,胸熱口燥,轉生他病也。其 不可下者凡四:「洞泄寒中者;表裡俱虛者;厥而脣青、 手足冷者;小兒病後慢驚者,誤下必致殺人。」其餘大 積、大聚、大痞、大祕、大燥、大堅,非下不可,但須寒熱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