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二十二卷目錄

 藥部紀事

 藥部雜錄

 藥部外編

草木典第二十二卷

藥部紀事

《述異記》:「太原神釜岡中,有神農嘗藥之鼎焉。」

成陽山中有神農鞭藥處,一名「神農原藥草山。」山上 有紫陽觀,世傳神農於此辨百藥,中有千年龍腦。 今藥中有《禹餘糧》者,世傳昔禹治水,棄其所餘糧于 江中生為藥也。

《論衡》太王亶父睹王季之可立,故易名曰「歷。」歷者,適 也。太伯覺悟,採藥以避王季。

《史記扁鵲傳》:扁鵲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 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出 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間與語曰:「我有禁方,年老 欲傳與公,公毋泄。」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 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 方書盡與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扁鵲以其言飲 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盡見五臟癥結。 《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孟莊子卒。臧孫入,哭甚哀,多涕 出。其御曰:「孟孫之惡子也,而哀如是。季孫若死,其若 之何?」臧孫曰:「季孫之愛我,疾疢也;孟孫之惡我,藥石 也。美疢不如惡石。夫石猶生我,疢之美,其毒滋多。孟 孫死,吾亡無日矣。」

昭公十九年,許悼公疾,五月飲太子之藥而卒,太子 奔晉。《書》曰:許世子止弒其君買。君子曰:「盡心力以事 君,舍藥物可也。」

《墨子》墨子南遊。見楚惠王穆賀。謂《墨子》曰:「言誠善矣。 王無內」曰:「賤人所為不用」子《墨子》曰:「譬若藥焉,夫子 食之以療其病,豈曰一草之本而不食之。」

《莊子》:「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洴澼絖為事。 客聞之,請買其方百金,以說吳王。吳王使之將,冬與 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龜手,一也。或 以封,或不免於洴澼絖,則所用之異也。

《戰國策》有獻不死之藥於荊王者,謁者操以入。中射 之士問曰:「可食乎?」曰:「可。」因奪而食之。王怒,使人殺中 射之士。中射之士使人說王曰:「臣問謁者,曰可食,臣 故食之。是臣無罪,而罪在謁者也。且客獻不死之藥, 臣食之,而王殺臣,是死藥也。王殺無罪之臣,而明人 之欺王。」王乃不殺。

《前漢書。郊祀志》:「齊威、宣時,騶子之徒論著終始五德 之運,及秦帝而齊人奏之,故始皇采用之。而宋毋忌、 正伯僑、元尚、羨門高最後,皆燕人,為方仙道,形解銷 化,依於鬼神之事。騶衍以陰陽主運顯於諸侯,而燕、 齊海上之方士傳其術,不能通。然則怪迂阿諛苟合 之徒自此興,不可勝數也。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 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傳在勃海中,去人不 遠。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 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闕。未至,望之如雲。及到,三神 山反居水下,水臨之患且至,則風輒引船而去,終莫 能至云。世主莫不甘心焉。」及秦始皇至海上,則方士 爭言之,始皇如恐弗及,使人齎童男女入海求之,船 交海中,皆以風為解,曰:「未能至,望見之焉。」其明年,始 皇復游海上,至琅邪,過恆山,從上黨歸。後三年,游碣 石,考入海方士從上郡歸。後五年,始皇南至湘山,遂 登會稽,並海上,幾遇海中三神,山之奇藥,不得。 《史記秦始皇本紀》:盧生說始皇曰:「臣等求芝奇藥,仙 者常弗遇,類物有害之者。方中人主時為微行,以辟 惡鬼。惡鬼辟真人,至人主所居,而人臣知之,則害於 神。真人者,入水不濡,入火不爇,陵雲氣與天地久長。 今上治天下,未能恬惔,願上所居宮,毋令人知,然後 不死之藥,殆可得也。」於是始皇曰:「吾慕真人,自謂真 人不稱朕。」乃令咸陽之旁二百里內宮觀二百七十, 復道甬道相連,帷帳鐘鼓,美人充之,各案署不移徙。 行所幸有言其處者,罪死。

侯生、盧生相與謀曰:「始皇為人,天性剛戾,自用起諸 侯,并天下,意得欲從,以為自古莫及己。專任獄吏,獄 吏得親幸,博士雖七十人,特備員弗用。丞相諸大臣 皆受成事,倚辦於上。上樂以刑殺為威,天下畏罪持 祿,莫敢盡忠。上不聞過而日驕,下懾伏謾欺以取容。 秦法不得兼方,不驗輒死。然候星氣者至三百人,皆 良士,畏忌諱諛,不敢端言其過。天下之事無大小皆 決於上,上至以衡石量書,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 息。貪於權勢至如此,未可為求仙藥。」於是乃亡去。始 皇聞,乃大怒曰:「吾前收天下書不中用者盡去之。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