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2 (1700-1725).djvu/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召文學方術士甚眾,欲以興太平。方士欲練以求奇 藥,今聞韓眾去,不報。徐市等費以巨」萬計,終不得藥, 徒姦利相告日:「聞盧生等,吾尊賜之甚厚,今乃誹謗 我,以重吾不德也。」於是使御史悉案問諸生,皆阬之 咸陽。

方士徐市等入海求神藥,數歲不得,費多恐譴,乃詐 曰:「蓬萊藥可得,然常為大鮫魚所苦,故不得至。願請 善射與俱,見則以連弩射之。」

《呂后本紀》:太后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飲瘖藥,使 居廁中,命曰「人彘。」

《倉公傳》:太倉公者,齊太倉長臨菑人也,姓淳于氏,名 意。少而喜醫方術,為人治病,決死生,多驗。齊王侍醫 遂病,自鍊五石服之,意往過之,遂謂意曰:「不肖有病, 幸診遂也。」意即診之,告曰:「公病中熱。論曰:『中熱不溲 者,不可服五石』。」石之為藥精悍,公服之不得數溲,亟 勿服,色將發臃。遂曰:「扁鵲曰:陰石以治陰病,陽石以 治陽病。夫藥石者,有陰陽水火之齊。故中熱即為陰 石,柔齊治之;中寒即為陽石,剛齊治之。」意曰:公所論 遠矣。扁鵲雖言若是,然必審診,起度量,立規矩,稱權 衡,合色脈,表裡有餘不足,順逆之法,參其人動靜,與 息相應,乃可以論。《論》曰:「陽疾處內,陰形應外者,不加 悍藥及鑱石。」夫悍藥入中,則邪氣辟矣,而宛氣愈深。 診法曰:「二陰應外,一陽接內者,不可以剛藥。剛藥入 則動陽,陰病益衰,陽病益著,邪氣流行為重困於俞 忿,發為疽。」意告之,後百餘日,果為疽發乳上,入缺盆 死。此謂論之大體也,必有經紀。拙工有一,不習文理, 陰陽失矣。

《魏其侯傳》:「灌將軍夫者,潁陰人也。父孟死吳軍中,夫 願取吳王若將軍頭,以報父之仇。於是灌夫被甲持 戟,馳入吳軍,身中大創十餘,適有萬金良藥,故得無 死。」

《孝武本紀》:「李少君以祠灶穀道卻老方見上,上尊之。 少君者,故深澤侯入以主方,匿其年及所生長,自謂 七十,能使物,郤老。其游以方遍諸侯,無妻子。人聞其 能使物,及不死,更饋遺之,常餘金錢帛衣食。人皆以 為不治產業而饒給,又不知其何所人,愈信事之。少 君資好方,善為巧,發奇中。嘗從武安侯飲,坐中有年」 九十餘老人,少君乃言與其大父游射處,老人為兒 時,從其大父行,識其處,一坐盡驚。少君見上,上有故 銅器,問少君,少君曰:「此器齊桓公十年陳於柏寢。」已 而案其刻,果齊桓公器。一宮盡駭,以少君為神數百 歲人也。少君言於上曰:「祠灶則致物,致物而丹砂可 化為黃金,黃金成以為飲食器則益壽,益壽而海中 蓬萊仙者可見,見之以封禪則不死,黃帝是也。臣嘗 游海上,見安期生食巨棗,大如瓜。安期生仙者,通蓬 萊中,合則見人不合則隱。」於是天子始親祠灶,而遣 方士入海求蓬萊安期生之屬,而事化丹砂諸藥,齊 為黃金矣。居久之,李少君病死,天子以為化去不死 也,而使黃錘史寬舒受其方,求蓬萊、安期生,莫能得, 而海上燕、齊怪迂之方士多相效,更言神事矣。按《注》 瓚曰:「物,藥物也。」

欒大為膠東王尚方,因樂成侯求見,言方天子既誅 文成,後悔恨其早死,惜其方不盡。及見欒大,大悅,大 言曰:「臣嘗往來海中,見安期、羨門之屬,顧以為臣賤, 不信臣。臣之師曰:『黃金可成,而河決可塞,不死之藥 可得,仙人可致也。臣恐效文成,則方士皆掩口,惡敢 言方哉』!」上曰:「文成食馬肝死,爾子誠能修其方,我何 愛乎?」乃拜大為五利將軍。

元封元年,公孫卿言見神人東萊山,若云見天子。天 子於是幸緱氏城,拜卿為中大夫。遂至東萊,宿留之 數日,毋所見,見大人跡。復遣方士求神怪,采芝藥以 千數。

《前漢書外戚傳》:霍光夫人顯欲貴其小女,道無從許。 皇后當娠病,女醫淳于衍者,霍氏所愛,嘗入宮侍皇 后疾。衍夫賞為掖庭戶衛,謂衍:「可過辭霍夫人行為 我求安池監。」衍如言報顯,顯因生心,辟左右字,謂衍: 「少夫幸報我以事我,亦欲報少夫,可乎?」衍曰:「『夫人所 言,何等不可者』?顯曰:『將軍素愛小女,成君欲奇貴之, 願以累少夫』。」衍曰:「何謂邪?」顯曰:「婦人免乳,大故十死 一生。今皇后當免身,可因投毒藥去也,成君即得為 皇后矣。如蒙力,事成,富貴與少夫共之。」衍曰:「藥雜治, 當先嘗,安可?」顯曰:「在少夫為之耳。將軍領天下,誰敢 言者?緩急相護,但恐少夫無意耳。」衍良久曰:「願盡力。」 即擣附子齎入長定宮。皇后免身後,衍取附子并合 大醫大丸以飲皇后,有頃曰:「我頭岑岑也,藥中得無 有毒?」對曰:「無有。」遂加煩懣崩。

《王嘉傳》:「嘉為丞相時,董賢愛幸於上,上欲侯之,嘉奏 封事諫。上有詔召丞相詣廷尉詔獄。使者既到府,掾 吏涕泣,共和藥進嘉,嘉不肯服。主簿曰:『將相不對理, 陳冤相踵,以為故事,君侯宜引決』。使者危坐府門上, 主簿復前進藥,嘉引藥杯以擊地,謂官屬曰:『丞相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