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彼修者禾》,相臣報上也。相臣得異禾於集雲峰下,高踰九尺,分布七穗。是歲天下大豐,粒米狼戾,揚厲功蹟,而作是詩也。

彼修者禾,其穗七兮。敻古所無,今感格兮。

歲在庚辰,「利見大人。」十有二祀,而紀庚寅。乾坤六甲, 遇庚則新。大人法天,有革有因。

皇帝孝仁,羹牆神考,遹追先猷,「三代之道,炳然規摹, 百世之寶,孰敢弗祗,率意改造。」

「蔽自淵衷,恪遵《熙》《豐》。」法非「補完」,《熙》《豐》是同。

乃戢干戈,不勤遠略。煩斂是蠲,冗官是削。屏斥浮虛, 尊敦儉朴。舳艫尾銜,泝流通洛。

「泉幣既平,商旅雲行。」四民樂化,迭為重輕。

乃疏禁網,滌眚昭枉。流離賜還,鹿解禽放。戴恩和順, 涵泳曠蕩。父子怡怡,朋友交餉。

百度孔修,德澤旁流。官知奉法,吏畏納賕。農夫熙熙, 服我先疇。桴鼓不鳴,奠枕靡憂。

職是善化。有赫臨下。陰陽泰通。薰蒸陶冶。惠雨柔風。 太和塞野。滲漉百嘉。芃芃禾稼。

「帝宅中天。曷知其然。四方郡國。咸奏豐年。」豐年之象。 何以昭宣。爰有異粟。八節如鞭。

一本之上,雙莖相向,穗葉敷榮,挺拔尋丈。

「高而不危,神力扶持;同而能異」,濟物是宜。

彼修者禾,其實駢羅。天子萬年,本支蕃多。

《送吳叔舉主簿往清江受納秋苗》

王庭珪

田頭作穀催入場,一半白著輸官倉。廬江主簿喜懷 檄,放船椎鼓開帆檣。蕭灘老農公事畢,夾道歡呼羅 酒漿。笑言歸去喚妻子,今年租米兩平量。

《插秧歌》
楊萬里

田夫拋秧田婦接,小兒拔秧大兒插。笠是《兜鍪》蓑是 甲,雨從頭上濕到胛。喚渠朝餐歇半霎,低頭折腰只 不答。秧根未牢蒔未匝,照管鵝兒與雛鴨。

《秋日》
金·趙元

禾穗纍纍荳角稠,崧前村落太平秋。熙熙多少豐年 意,都在農家社案頭。

《嘉禾瑞麥詩》
明·吳伯通

萋萋禾苗,在彼東阡。有黍有粟,靈雨膏焉。益之霢霂, 稼滋蕃鮮。一莖三穗,茲豈偶然。父老僉曰:「我尹仁賢, 尹不自居。功歸於天,和德於上。」吾皇惟乾,臣則坤道, 代終無愆。卓哉令尹,君子謙謙。我昔持節,宛洛十年。 作人無效,永負魚鳶。披圖感媿,《旱麓》之篇。安得嘉穀, 於牣三川。

《看刈禾》
高啟

「農工亦云勞,此日始告成。往穫安可後,相催及秋晴。」 父子俱在田,札札鐮有聲。黃雲漸收盡,曠望空郊平。 日入負擔歸,謳歌道中行。鳥雀亦群喜,下啄飛且鳴。 今年幸稍豐,私廩各已盈。如何有貧婦,拾穗猶惸惸。

《嘉禾頌》
解縉

聖治成,和氣盈歲豐禾生,同穎同榮夾兩塍。十穗九 穗常合迸,乃有百穗車箱盈。實孚實好浮光晶,金堅 玉藻粲列星。連莖疊葉瑞氣蒸,五色粲粲甘露凝。連 疇競茁耆艾驚。《詩》《書》所載信有徵。獻於朝廷天子明。 聖情謙抑稽之經,史冊垂光萬歲承,萬歲萬歲歌太 平。

又             《前人》:

洪武二十有八年秋九月壬辰,北平永清衛之龍門禾有異莖同穗之祥,其三榦合為一,仍三穗者二,其二榦合為一,仍二穗者六。是歲大熟。今上皇帝遣使來進,群臣表賀。太祖高皇帝親御墨為詩一章,以賜今上皇帝。其詩首言創業之艱,天命之不易,《除暴禁亂之師,撫民致治之略》;中言天賜豐登之屢,史書垂「示之嚴,《明堂》禋薦之重,末示謙沖戒謹之意,為善不足之誡,大矜下民之惠,與民同樂」 之盛心溢於言表。蓋不以嘉禾為可矜,而以為可懼,而思以自勉,聖不自聖,兢兢業業,足以垂訓於千萬年。今上皇帝服膺聖訓,念手澤之存,諷誦追惟,不能自已。乃永樂三年九月朔日摹勒於石。石拓本裝治成軸,分賜諸王及近臣,於是臣縉亦得與賜焉。又適有嘉禾之瑞,臣縉仰惟日月之光華昭著於天地,其溢而上者,為慶雲、為景星、為霞五色;其下者為璿珠、為美玉、為丹砂,使人欣慕而寶愛者,皆日月之餘光也。古先聖帝明王有日月光華之德,其禮樂文章流風遺韻之傳,若《詩》《書》所紀,百世之下,光「景常新,猶足以使人忻慕,於景星慶雲諸福之物,同一快睹,而況身被其澤,目睹其盛,鼓舞涵濡,其有不發而為華封之祝,康衢之謠,以自鳴其慶幸之萬一乎?實人情之所不能自已也。」 拜手稽首而獻頌曰:

洪武乙亥秋穀登,《朔方龍門嘉禾生》:「三穗二穗交兩 塍,異本同穎同敷榮。蕊珠金粟隔露凝,親藩錫貢來 神京。玉匣上有黃雲蒸,袞衣當日御彤庭。百辟忭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