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天官》

《食醫》:「凡會膳,食之宜豕,宜稷。」

正義豭豬味酸,牝豬味苦,稷米味甘,甘苦相成。訂義豕,水畜也。稷,北方之穀,與水畜相宜。

《夏官》

《職方氏》:「正西曰雍州,其穀宜黍稷。」

《河內》曰「冀州,其穀宜黍稷。」

《爾雅》

《釋草》

粢,稷。

今江東人呼「粟」為「粢。」《左傳》云:「粢食不鑿。」粢者,稷也。《曲禮》云「稷曰明粢」是也。郭云:「今江東人呼粟為粢。」然則粢也、稷也、粟也,正是一物。而《本草》稷米在下品,別有粟米在中品,又似二物,故先儒甚疑焉。

《尚書緯》

帝命期

春鳥星昏中以種稷。

許慎說文

糜穄

稷,五穀之長也。糜,穄也。

《月令章句》

《稷》「秋種夏熟,歷四時,備陰陽」,穀之貴者。

張揖博雅

稷、穰謂之。

郭義恭廣志

《破藏》,稷逼黍稷也。此二者以四月熟。

稷五星圖

稷五星圖

《隋書》

《天文志》

稷五星。「稷,農正也,取乎百穀之長」以為號也。

《宋史》

《天文志》

天稷五星,在七星南,農正也,取百穀之長以為號。明, 則歲豐;暗,或不具,為饑;移徙,天下荒歉。客星入之,有 祠事於內;出,有祠事於國外。

羅願爾雅翼

稷者,五穀之長,故陶唐之世,名農官為后稷,其祀五 穀之神,與社相配,亦以稷為名。以為五穀不可遍祭, 祭其長以該之。稷所以為五穀長者,以其中央之穀。 《月令》:「中央土食稷與牛。」五行,土為尊,故五穀稷為長。 又古者號稷為首種,孟春行冬令,則雪霜大摰,首種 不入。蔡邕以首種為麥,以麥常隔歲而種,故以為首。 而鄭康成以為稷者,蓋以《考靈耀》云:「日中星鳥,可以 種稷。」是一歲之初,所先種者唯稷。況又孟春正種稷 之時,而云首種不入,即是極寒種不入土,不待歲收, 然後為入也。稷又名齊,或為粢,故祭祀之號稷曰明 粢,而言粢盛者本之,故諸穀因皆有粢名,《小宗伯》所 謂「辨六齍之名物與其用」是也。杜子春又欲讀《酒正》, 五齊皆為粢,以《禮運》有「粢醍在堂」意,以粢穀為醍,則 餘四齊亦皆以粢穀為之。然破五齊從一粢,於義不 可。故後鄭但以為齊者以度量節作之,更讀《禮運》「粢 醍」為「齊」,此說之不同者也。稷又名為穄,《呂氏春秋》曰: 「飯之美者,有陽山之穄。」高誘曰:「關西謂之𪋩,冀州謂 之。」《說文》:「𪋩,穄也。」《廣雅》曰。穄也。《穆天子傳》曰:「赤烏 之人獻穄百載見。」今人皆謂之穄。然則稷也,粢也,穄 也,特語音有輕重耳。大抵塞北最多,如黍,黑色。稗有 二種,一黃白,一紫黑。紫黑者,𦬊有毛,北人呼為烏禾。 今人不甚珍,此惟祠事用之。農家種之,以備他穀,不 熟為糧。

音釋「《六齍》音粢謂之六穀黍稷稻粱麥菰。《五齊》」音劑謂泛醴醍音醴糟床下酒赤色。

《天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