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3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邵陽縣

《食貨》:「秔粟、糯粟、米粟、木粟、火粟。」

永明縣

土產:白芒粟、赤毛粟、羊粟、藍米、粟秈、粟、剷粟。

嘉定州

《物產》:粟有白沙黃,沙黃者佳,可以煮粥。亦有酒粟,其 殼黑。

建寧縣

物產:金釵粟、狗尾粟。

福寧州

《物產》:粟有牛尾粟、鵝掌粟、狗尾粟。

龍川縣

物產:「粟,有魚春牛尾,老鴉膽,大米,珍珠,小黃。」

粟部藝文一

《易林》
漢·焦贛

新田宜粟,上農得穀。君子懷德,以千百福。

《謝恩賜粟表》
唐·劉禹錫

某言:「伏奉今月一日制書,以」「當州連年歉旱,特 於開成元年夏青苗錢并賜斛斗六萬碩」,仰長吏逐 急濟用,不得非時量有抽斂百姓者。恩降九天,澤周 萬姓,優詔纔下,群情頓安。某誠歡誠喜,頓首頓首。伏 以災沴流行,陰陽常數,物力既竭,人心匪遑。輒敢奏 聞,本求賑貸。皇恩廣被,元造曲成。既免在田之征,仍 頒發廩之賜。謹宣赦文節目,彰示兆人鼓舞歡謠, 自《中徂外》。初到所部,便遇儉時。今蒙聖慈,特有賑 恤。主恩及物,已為壽域之人,眾意感天,必有豐年之 應。恪居官業,不獲拜舞闕庭。無任歡忭之至。

《瑞粟記》
明·吳寬

凡物,天生之,地成之,人用之;其尤有用者,百穀而已。 然百穀之為物,有必食之人,無必種之地,有必種之 地,無必收之年。何也?天地能生成之,其所以傷害之 者亦多矣。或以水旱,或以風霜,或以螟螣,水則腐,旱 則槁,風則秕,霜則萎,螟螣則盡之矣。以三時之內,而 有數者之患,農夫竭力於畎畝間,備禦保護,不啻望 嬰兒之長大也。幸其免是數患,而畢刈穫之功,已足 為豐年之慶,況其大熟而猶有所謂瑞粟乎?成化庚 寅歲,金華郡割四屬邑之地,以建湯溪之邑,胙城宋 君來知邑事,時庶事草略,君為創廨宇,立條教,百凡 施為,獨任其勞。既二年,政洽民孚,歲則倍收。去邑十 里許地曰「青陽」,爰有粟生焉,一莖兩穗、三穗至於八 九穗者幾百莖。明年,邑之後圃復生,一莖兩穗者亦 數十莖。父老聚觀,以為「是邑之建地也,故四邑之地; 民也,故四邑之民。而是粟也,不生於故,而生於今,殆 必有感召之者。朝廷不鄙我民,畀我賢令,天意其在 斯人歟?」遂名之曰「瑞粟」以歸之。君進士胡君彥超,其 邑之人也,仕於京師而聞焉,走告於予,求為之記,將 請能詩者詠歌其事以傳之。蓋昔之紀瑞者,於天曰 「景星慶雲」,於地曰「醴泉芝草。」然其為瑞,有之不為益, 無之不為損,於人之日用漠然也,而猶紀之。惟周無 所紀瑞,而唐叔得禾,異畝同穎,《周書》因有《嘉禾》之篇, 其知是物之能損益於人而紀之也實宜,則今日之 瑞粟,獨不宜紀之乎?乃述百穀成熟之難於前,見常 粟猶不易得,以甚其為瑞。復本父老之言,推其瑞之 所自來,以著宋君之善政,以為湯溪之人之美談云。

《瑞粟後記》
張弼

歐陽永叔平生不信祥瑞,雖「鳳至圖出」之語,亦不以 為然也。蓋祥瑞皆出方偶,然後世偽作以欺世罔人 者尤多,宜君子之弗信也。然世有不必為瑞,自不得 不為瑞者。如穀粟所以養人,惟其所殖也豐,則其所 養也眾。粟一莖而二三穗,或四五六穗,或七八九穗, 或十一二穗,則其豐之甚者,其所養也眾,可以占之, 不以之為瑞,得乎?湯溪始為縣,即生瑞粟,可見生殖 之盛也。歐陽子復生,能弗信乎?修撰吳先生原博記 之,宜矣。雖然,穀粟乃一方之瑞,人才斯天下之瑞也。 湯溪新建即有胡彥超者,登進士有聲,蓋人瑞也,併 書以大其瑞云。

粟部藝文二

《次秀野種粟韻》
宋·朱熹

阿香一笑走豐隆,雨遍平疇萬頃中。舊喜樊遲知學 圃,今看許子快論功。遙憐鬱鬱翻秋隴,預想垂垂弄 晚風。珍重詩翁且彊健,東阡南陌興無窮。

《瑞粟詩》
元·周遇聖

「淳居萬山巔,土瘠稀良田。豐歉繫饑飽,民命懸于天。 人憂庚子歉,我見為豐年。蠶登百穀熟,箱萬倉盈千。 異哉粟四穗,一幹生南阡。豈無連理木,亦有雙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