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1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薑部選句

漢司馬相如《上林賦》:「茈薑蘘荷。」

張衡《南都賦》:「蘇蔱紫薑,拂徹羶腥。」

晉潘岳《閒居賦》:「青筍紫薑。」

左思《蜀都賦》:「甘蔗辛薑,陽蓲陰敷。」

《魏都賦》:「薑芋充茂。」

唐李商隱詩:「蜀薑供煮陸機蓴。」

宋蘇軾詩:「先社薑芽肥勝肉。」故人兼致白芽薑。

薑部紀事

《南齊書孔琇之傳》:琇之出為臨海太守,在任清約,罷 郡還,獻乾薑二十斤,世祖嫌少,及知琇之清,乃歎息。 《南史周捨傳》:捨占對辨捷,常居直廬,語及嗜好,裴子 野言從來不嘗食薑,捨應聲曰:「孔稱不撤,裴乃不嘗。」 一坐皆悅。

《顏氏家訓》:「吳郡陸襄,父閒被刑,襄終身布衣蔬飯,雖 薑菜有切割,皆不忍食,居家唯以搯摘供廚。」

《宋史王克明傳》:「克明,紹興、乾道間名醫也。胡秉妻病 氣祕腹脹,號呼踰旬,克明視之,時秉家方會食,克明 謂秉曰:『吾愈恭人病,使預會可乎』?」以半硫圓碾生薑 調乳香下之,俄起,對食如平常。

《東坡雜記》:予昔監郡錢塘,遊淨慈寺,眾中有僧號聰 藥王,年八十餘,顏如渥丹,目光炯然。問其所能,蓋診 脈知吉凶。如智緣者,自言「服生薑四十年,故不老云。 薑能健脾溫腎,活血益氣。其法取生薑之無筋滓者, 然不用子薑錯之并皮裂,取汁貯器中,久之,澄去其 上黃而清者,取其下白而濃者,陰乾刮取如麪,謂之 『薑乳』」,以蒸餅或飰搜和丸如桐子,以酒或鹽米湯吞 數十粒,或取末置酒食、茶飲中食之皆可。聰曰:「山僧 孤貧,無力治此,正爾和皮嚼爛,以溫水嚥之耳。初固 辣,稍久則否,今但覺甘美而已。」

《東坡志林》:王介甫多思而善鑿,時出一新說,已而悟 其非也,則又出一說以解之,是以其學多說。常與劉 原父食輟著而問曰:「孔子不撤薑食,何也?」原父曰:「《本 草》生薑多食損智,道非明民,將以愚之。孔子以道教 人者也,故不撤薑食,所以愚之也。」介甫欣然而笑,久 之乃悟其戲己也。原父雖戲言,然王氏之學實大類 此。庚辰三月十一日,食薑粥甚美,歎曰:「無怪我愚,吾 食薑多矣。」因并原父言記之,以為後世君子一笑。 《長編》:秦檜欲晏敦復附己,使人諭之,晏答曰:「為我謝 秦公薑桂之性,到老愈辣。」

薑部雜錄

《管子·地員篇》:「五位之土群藥安,生薑與桔梗,小辛大 蒙。」

《呂氏春秋》:「和之美者,蜀郡楊樸之薑。」按楊樸,地名。 《韓詩外傳》:夫薑桂因地而產,不因地而辛;女因媒而 嫁,不因媒而親。

許氏《說文》:「薑,御濕之菜也。」

《史記貨殖傳》:「江南出薑桂。」蜀亦沃野,地饒薑。千 畦薑韭。其人與千戶侯等。

《南齊書孝義傳》:「薑桂辛酸,容遷本質。」

《續博物志》作乾薑法:「水淹三日畢,置流水中六日,更 去皮,然後曝乾,入甕瓶,謂之釀也。」

《酉陽雜俎》:「婦人有娠,食乾薑,令胎內消。」

山上有薑,下有銅錫。

《山家清事》,山深嵐重,仙道未能。生薑豈容不種。每旦 帶皮生薑細嚼,熱酒下之,或薑湯亦可矣。

《物類相感志》:「糟薑缾內安。蟬殼雖老薑亦無筋。 生薑社前收無筋。」

《吳下田家志》:「種薑宜甲子、乙丑、辛未、壬申、壬午。」

薑部外編

《後漢書左慈傳》:「慈字元放,廬江人也。少有神道,嘗在 司空曹操座,操從容顧眾賓曰:『今日高會,珍羞略備, 所少吳松江鱸魚耳』。元放於下座應曰:『此可得也』。因 求銅盤貯水,以竹竿餌釣於盤中。須臾引一鱸魚出, 操拊掌大笑,會者皆驚。操曰:『一魚不周座席,可更得 乎』?放乃更餌釣沉之,須臾復引出,皆長三尺餘,生鮮」 可愛。操使目前鱠之,周浹會者。操又謂曰:「既已得魚, 恨無蜀中生薑耳。」放曰:「亦可得也。」操恐其近即所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