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4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廉泉溉之。馨德有薦,亦有神明所默通也。歲乙卯,會旱暵之災行,民羸幾卒。侯曰:「嘻!罪在民牧。走雩龍神䟦,涉于蒸暑,澍雨旋作,穰穰告成。」 既喜,以名其亭。迨丙辰覲還,瑞麥生畦,同莖岐穗,秀漸漸,實殷殷。野老獻之,侯曰:「置之。吾聞上瑞,一乳二士,亦一稃二米。岐麥何為者?若從其類,于以兆豐年。天作寧邑,而令敢」 有之以為名乎?悶諸衙齋已。是夏復旱,雩禱如昨,霖亦隨之,其豐樂可知也。繼之往視,畦麥依然兩岐矣。侯猶抑不自居,諸父老苦侯德之不彰,余託鄰境匣而傳觀,抑以海上外史必能揚扢之耶?外史氏曰:「異哉!信哉!」 即未敢迂引,思文所貽,其樂不支,莫可歌乎!且《芝記》有在,召父、杜母後先以之微獨河潤溉于其鄰。維茲嘉禎,良足為斯世協和,一式化已。于是載筆為頌以歸之。侯名維鯤,字仲化,閩之浦城人。其頌曰:

逖彼海邑,閬風拂挹。旱魃為罹,洊焉歲饑。仁侯開濟, 百爾其疏滯。乞龍之靈,徒跣而往,忽雨乎青冥。庭碩 遂矣,于清和之月,牟有瑞矣。一莖兮兩岐護,雲房兮 露蕊滋。桑之既椹,雉于飛,伊其農夫之依。漁陽復歌, 仁侯不受。厥瑞云何?豐年斯告。何天之眷,亦民之造。 亢旱來連,載毖之處。其雨其雨,奚獲焉?麥之又岐,瑞 豈偶然?曰維屢豐,曾孫之庾。歲事攸其。馨香發彼,鄰 亦臭聞,頌聲播此。匪標之名,王國之禎。言比嘉禾,聿 觀化成。

《麥秀兩岐記》
陳播

泰和之世,風不條鳴,雨不塊破,膏露瑞雪,以時而至; 靈芝嘉穀,隨地而生。嘗聞其語矣,喜於今驗之。一日 疑業靜成齋南莊老人袖一卷徐言曰:「鄉民有王姓 進名者,佃予田,丁巳之四月,忽持兩岐之麥二本數 莖者,示異於予。予目揆謝事之餘,何所可致,其邑侯 牧愛之應乎?子宜有記,因歷思往古,質諸傳記,而知」 夫麥貽我來牟,有邰未嘗以為瑞也;「桑下青青」,南陽 亦未嘗以為瑞也。迨漢張堪太守漁陽,民有《樂不可 支》之歌,始著其為瑞。夫和氣召祥,盛德致應。老人推 建昌貳黃州,嘗蒙旌異其身,褒贈其親者,乃不自居, 而以歸之邑侯。邑侯自其令崑山,吾固熟其有古循 吏風。幸由高平轉吾邑,善政善教,不容殫述行雋司 風紀大柄用其致此應宜矣。但恐亦不自居而以歸 之天子。天子明聖,敬天勤民,亦未必自居而以歸之 穹昊。雖然,不居者,謙光也。上之德終可忘,而事之異 終可泯耶?遂筆以記而系之歌:老人為誰?別駕吾邑 陳公一元也。邑侯為誰?名進士慈谿楊公名父也。記 之者誰?鄉進士海虞陳播也。歌曰:「涼風搖波當麥秋, 飄然雅質非群流。酣酡尚效筵初醉,聯翩似學漢濱 遊。芳塵素與鼠姑避,移根不待金盤貴。丘中嫋嫋實 同芳,桑下煌煌皆並蔕。仙娥攜手下蓬山,皇英齊駕 鳴珮環。柴桑金綰駢肩菊,湘沅玉挺同心蘭。何如?一 莖九穗古來異,兩岐此日真為瑞。香沃崆峒雨露鄉, 色迷」錦里煙霞地。化機闔闢為鍾奇,君侯德化從可 知。共是餐和與沐澤,家家率育無愁饑。況且西成尤 可喜,歲歲豐穰自今始。聖明天子官循良,漁陽豈得 專斯美。重歌「勝事列篇章,少答天公呈至祥。」聖明天 子官循良,勒諸金石矢弗忘。

《瑞麥記》
李葵

《春秋》記災異略祥瑞,聖人微意也。僖公三年六月雨, 乃大書,蓋雨時若,則百穀登,軍國足,民生有需矣。攸 繫匪輕,此聖人所以書之。太和濱潁,俗古民瘠,厥田 孔蕪,為中都僻邑。正德辛未歲,經賊殘毀,繼值水患, 尤戾。閱丁丑,關中許君世昌吏茲土。君通儒也,政先 仁愛。居無幾,六事允修,嘉慶咸集。僻壤,則我王畿大 地之盛概可知矣。

《瑞麥賦》有序
陸深

僕閒居田野,多見瑞麥,兩岐三岐至五六岐。彼九岐者,得於傳聞,殆未之見,云實有之,感茲休禎,作賦一篇,有頌有美,有風有刺,義主勸戒,附於古詩,人之譎諫,雖不足以希蹤相如、子雲,庶東京之流亞也。示我同志,靡得而布焉。

天子正德五祀孟月維夏,知知子瘍發下體,更朔新 愈。有客唁焉。登堂三揖,乃掀髯吐論曰:夫物有異產, 事有奇遭,噉肉者,不可與論味,眯采者,不可與即文。 闊哉希乎,今茲之所睹也,子足良苦,抑未之知乎?知 知子蹶然而起,危襟橫几,奉客下風曰:「唯唯,願客詔 之。」客曰:「走故農家,五穀是理。爰自弱齡,勤厥四體。今」 年逾知命,而豐穰凡幾,一畝三石,稂莠吐米,皆未若 今歲之為瑞也。麥苗芃芃,穟岐為二,揚芒含穎,復為 三四。多者五六,將將覆地。東鄰一莖,九岐尤異,殆淳 和之所薰蒸,而上帝用以錫類也。《周書》異畝,漢歌兩 岐,陋昔人之誇詡,昭后皇之惠慈。雖蒙白之翁,負元 之老,皆緣畝玩視,相與嗟咨。若走者「齒髮猶盛,涉歷 未廣,宜乎驚悸而夥頤也。」知知子仰屋太息,索然久 之,曰:「否否,客何談之盭也。夫緣物者貴質,敷文者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