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糗,名「藷糧。」海中之人多壽,亦由不食五穀而食甘藷 故也。

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李時珍曰:「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功同薯蕷。」

《閩書》

南產

番薯,萬曆中,閩人得之外國瘠土砂礫之地,皆可以 種,用以支歲,有益貧下。予嘗作《番薯頌》,可以知其概 也。頌曰:「度閩海而南有呂宋國。國度海而西為西洋, 多產金銀,行銀如中國行錢,西洋諸國金銀皆轉載 於此以通商,故閩人多賈呂宋焉。其國有朱薯,被野 連山而是,不待種植,夷人率取食之。其莖葉蔓生如 瓜蔞、黃精、山藥、山蕷之屬,而潤澤可食,或煮或磨為 粉。其根如山藥、山蕷,如蹲鴟者,其皮薄而朱,可去皮 食,亦可屬食之,可熟食之,亦可生食,亦可釀為酒。生 食如食葛,熟食色如蜜,其味如熟荸薺,生貯之有蜜 氣,香聞室中。夷人雖蔓生不訾省,然恡而不與中國 人。中國人截取其蔓咫許,挾小蓋中」以來。於是入吾 閩十餘年矣。其蔓雖萎剪插,種之下地數日即榮,故 可挾而來。其初入吾閩時,值吾閩饑,得是而人足一 歲。其種也,不與五穀爭地。凡瘠鹵沙岡,皆可以長糞。 治之則加大天雨,根益奮滿;即大旱不糞,治亦不失 徑寸。圍。泉人鬻之,斤不值一錢、二斤而可飽矣。於是 耄耆童孺行道鬻乞之人,皆可以食,饑焉得充,多焉 而不傷,下至雞犬皆食之。於是何子開鏡石山房樹 陰之隙地而種焉,而為之《頌》曰:「不需天澤,不冀人工, 能守困者也;不爭肥壤,能守讓者也;無根而滋,藤不 枯萎,能守氣者也。予向行江北,天大旱,稻黍不登,民 食草木之實亡厭。今乃佐五穀,能助仁者也。磨為粉, 可以為酒,可祭可賓,能助禮者也;莖葉根皆可食,其 直甚輕,其飽易充,能助儉者也;耄耆食之而不至哽 噎,能養老者也;童孺食之止其啼,能慈幼者也;行道 鬻乞之人食之,能平等者也;下至雞犬,能及物者也。」 其於士君子也,以代匱焉,所以固其廉;以濟乏焉,所 以助其惠,而諸德備矣。而吾邑粱肉之家,每卻之而 不敢食,食之則謂同於窶與賤。於是何子掘而出之, 浴之清泉,薦之潔鼎,盛之陶匏,沃以濁酒,而為之歌 曰:「令珠而如沙,人以之彈鵲。令金而如泥,人以之塗 艧。令朱薯而如玉山之禾,瑤池之桃,人以之為不死 之大藥。雖不死藥,不足佐五穀,吾亦不忍其禾」、玉山、 桃瑤池,獨從羽人於丹丘,坐視下界之人,瘁饑啾啾 而不得一嚼。

野山藥圖

野山藥圖

徐光啟農政全書

野山藥考

生輝縣太行山,山野中,挼藤而生,其藤似葡萄條稍 細,藤頗紫色,其葉似家山藥葉而大微尖,根比家山 藥極細瘦,甚硬,皮色微赤。味微甜,溫平,無毒。

救饑

「採根」,煮熟食之。

薯部藝文一

《薯蕷頌》
梁·江淹

華不可炫。葉非足憐。微根儻餌。棄劍為仙。黃金共壽。 青艧爭年。君謂無妄。我驗衡山。

《玉延賦》
宋·陳與義

「吾聞陽公之田,不墾不耕。爰播盈斗,可獲連城。資陰 陽之淑氣,孕天地之至精。蜿蜒赤埴之腴,煌扈白虹 之英。驚山木之潤發,冒朝采之餘榮。逮百嘉之澤盡, 候此玉之豐成。」王公大人方以不貪為寶,辭秦玉而 陋楚珩。雖三獻其奚售,乃舉贄於老生。老生囊中之 法未試,腹內之雷久鳴。搴石鼎以自濯,搘豕腹之彭 「亨。春江浩其波濤,遠壑颯以松聲。俄白雲之漲谷,亂 雙眼於晦明。擅人間之三絕,色味勝而香清。捧杯盂 而笑領,映戶牖之新晴。斥去嬾殘之芋,盡棄接輿之 菁。收奇勳於景刻,匕未落而體輕。」凌厲八仙,埽除三 彭。見蓬萊之夷路,接閶闔於初程。彼徇華之大夫,含 三生之宿酲,汙以蜂蜜,辱以羊羹。合嘗逸少之炙,同 傳孝儀之鯖,嘆超然之至味,乃陸沉於聾盲,「豈能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