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即土瓜也。一名芴。郭云:「土瓜也。」孫炎曰:「葍類也。」《詩·谷風》云:「采葑采菲。」陸璣云:「菲似葍,莖粗,葉厚而長,有毛。三月中,蒸鬻為茹,甘美可作羹。幽人謂之芴。《爾雅》又謂之蒠菜,今河內人謂之宿菜。」案:今《爾雅》,菲、芴與蒠菜異。郭註似是別草,如陸之言,又是二物。某氏註《爾雅》二處皆引《谷風》《詩》,即菲也、芴也、蒠菜也,土瓜也,宿菜也,五者一物,其狀似葍而非葍,故云「葍類也。」

蔩,菟瓜。

菟瓜似「土瓜。」菟瓜一名蔩,苗及實似土瓜。土瓜者即王瓜也。《月令》「王瓜生」是也。

《草木蟲魚說》

王瓜即栝樓

《月令》:「立夏之後十日,王瓜生。」諸儒及《本草》多不詳識。 明曰:「王瓜即栝樓也。栝樓與土瓜,形狀藤葉正相類, 但栝樓大而土瓜小耳。以其大於土瓜,故以王字別 之。《爾雅》諸言王者,皆此類也。」今驗栝樓,立夏之後,其 苗始生,正與《月令》文合,故知先儒之說皆非也。

《王世懋瓜蔬疏》

王瓜

王瓜:出燕京者最佳。其地人種之火室中,逼生花葉。 二月初即結小實,中官取以上供。唐人詩云:「二月中 旬已進瓜。」不足為奇矣。又一種秋生者亦佳,吾土俱 宜。閩中二三月間食,入夏枯矣。

《本草綱目》

王瓜釋名

蘇頌曰:「《月令》四月王瓜生,即此也。均、房間。人呼為老 鴉瓜。亦曰菟瓜。」按《爾雅》云:「蔩,菟瓜。」郭璞注云:「似土瓜。 而土瓜自謂之藈姑。又名鉤。」則菟瓜別是一物也。 又曰:「芴菲亦謂之土瓜」,別是一物,非此土瓜也。異類 同名甚多,不可不辨。

李時珍曰:土瓜,其根作土氣,其實似瓜也。或云根味 如瓜,故名土瓜。「王」字不知何義。瓜似雹,子熟則色赤, 鴉喜食之,故俗名赤雹老鴉瓜,一葉之下一鬚,故俚 人呼為「公公鬚」,與地黃苗名「婆婆妳」,可為屬對。

集解

《別錄》曰:「生魯地平澤田野,及人家垣牆間。三月采根, 陰乾。」

陶弘景曰:「今土瓜生籬院間,子熟時赤如彈丸,其根 不入大方,正單行小小爾。」鄭元注《月令》:「『四月王瓜生』。 以為菝葜,殊謬矣。」 蘇恭曰:「四月生苗延蔓,葉似栝樓葉,但無叉,缺,有毛 刺。五月開黃花,花下結子如彈丸,生青熟赤,根似葛 而細,多糝,謂之土瓜根。北間者,其子纍纍相連,大如 棗,皮黃肉白,苗子相似,根狀不同。」若療黃疸破血。南 者大勝也。

寇宗奭曰:「王瓜,其殼徑寸,長二寸許,上微圓,下尖長。 七、八月熟,紅赤色,殼中子如螳蜋頭者,今人又謂之 赤雹子。其根即土瓜根也。於細根上又生淡黃根,三、 五相連,如大指許,根與子兩用。」

李時珍曰:「王瓜三月生苗,其蔓多鬚,嫩時可茹。其葉 圓如馬蹄而有尖,面青背淡,澀而不光。六、七月開,五 出小黃花成簇,結子纍纍。熟時有紅、黃二色,皮亦粗 澀。根不似葛,但如栝樓根之小者,澄粉甚白膩。須深 掘二、三尺,乃得正根。江西人栽之沃土。取根作蔬食, 味如山藥。」

根氣味

苦寒無毒。

甄權曰:「平。」

陳藏器曰:「有小毒。能吐下人。取汁制雄汞。」

根主治

《本經》曰:「消渴內痹,瘀血月閉,寒熱酸疼,益氣愈聾。」 《別錄》曰:「療諸邪氣熱結鼠瘻,散癰腫留血,婦人帶下 不通,下乳汁,止小便數不禁,逐四肢骨節中水,治馬 骨刺人瘡。」

《大明》曰:「天行熱疾,酒黃,病壯熱,心煩悶,熱勞,排膿,消 撲損瘀血,破癥癖,落胎。」

陳藏器曰:「主蠱毒,小兒閃癖,痞滿痰瘧。并取根及葉 搗汁,少少服,當吐下。」

李時珍曰:「利大小便,治面黑面瘡。」

子氣味

酸苦平無毒。

子主治

《大明》曰:「生用潤心肺,治黃病。炒用治肺痿吐血,腸風 瀉血,赤白痢。」

甄權曰:「主蠱毒。」

李時珍曰:「反胃吐食。」

附方

小兒發黃:土瓜根生搗汁三合與服,不過三次。蘇頌圖經 黃疸變黑,醫所不能治。用土瓜根汁,平旦溫服一小 升,午刻黃水當從小便出,不出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