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不聞其香,則與之化矣。」今芝不香,未知何故?芝乃 多種,故方術家有六芝,其五芝備五色五味,分生五 嶽,惟紫芝最多。昔四老避秦入商洛山,采芝食之,作 歌曰「煜煜紫芝,可以療饑」是也。古稱上藥養命,中藥 養性,下藥治病。養命則五石之鍊形,六芝之延年。養 性則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治病則大黃除實,當歸止 痛。芝之品其略有六,至葛稚川則云:「芝有石芝,有木 芝,有草芝,有肉芝,有菌芝,各百許種」,則芝類非特六 矣。《孝經援神契》曰:「『威喜辟兵』。威喜亦木芝之一也。松 柏之脂,入地千歲化茯苓,茯苓萬歲上生小木如蓮 華,名曰木威喜芝。夜視有光,持之甚滑,燒之不然,帶 之辟兵。又建木實,生都廣,皮如纓蛇,實如鸞鳥者,亦 謂之芝」,則無所不備。然大扺紫芝最多,陶隱居獨怪 今俗所用紫芝,乃是朽木株上所生,狀如木檽者。然 古人言芝,蓋只如此。《內則》:人君燕食所加,庶羞,有芝 栭、蔆椇之屬。庾蔚云:「無華葉而生者,曰芝栭。」盧氏云: 「芝,木芝也。」王肅云:「無華而實者,名栭,皆芝屬。芝而春 夏生于木,可用為葅。其有白者,不堪食。」賀氏亦云:「芝, 木椹,獨別」,謂栭為軟棗,則多一物,不合鄭氏三十一 物之數,然則檽、椹類,總名芝矣。《莊子》「朝菌」,司馬亦云 「大芝也,天陰生,糞上,芝朝生暮死。」簡文云:「欻生之芝 也。」是菌皆得芝名。

《太元》曰:「黃菌不誕,俟子慶」 靈芝也。《漢藝文志》有黃帝雜紫芝菌十八卷。

《格物論》

《芝》

芝者,瑞草也。土氣和則生。有五色,黃者為喜,黑者為 惡。

《臞仙神隱》

《芝》

芝有二種,紫白二色,形如菌,生於朽木根朽壤上者, 菌也;芝則有莖,長尺餘,與靈芝相似,豫章西山最多。 其靈芝生石上,形如石,可服,秋采之。菌芝可種於階 前。

《花史》

《靈芝》

靈芝,仙品也。山中采歸,以籮盛,置飯甑上,蒸熟曬乾, 藏之不壞。

用錫作管套根,插水瓶中,伴以竹葉、吉祥草,則根不 朽。上盆亦用此法。

《王象晉群芳譜》

《芝》

芝,瑞草也,一名《三秀》,一名《菌蠢》。

《本草綱目》

《芝釋名》

李時珍曰:芝本作「之」,篆文,象草生地上之形。後人借 之字為語辭,遂加草以別之也。《爾雅》云:「苬,芝也。」註云: 「一歲三華瑞草。」或曰:生於剛處曰菌,生於柔處曰芝。 昔四皓采芝,群仙服食,則芝亦菌屬可食者,故移入 菜部。

《集解》

《別錄》曰:「青芝生泰山,赤芝生霍山,黃芝生嵩山,白芝 生華山,黑芝生常山,紫芝生高夏山谷,六芝皆六月、 八月采。」

陶弘景曰:「南嶽本是衡山,漢武帝始以小霍山代之, 此赤芝當生衡山也。郡縣無高夏名,恐是山名也。此 六芝,皆仙草之類,俗所稀見,族類甚多,形色瓌異,並 載芝草圖中。」今俗所用紫芝,乃是朽木株上所生,狀 如木檽,名為紫芝,止療痔,不宜合諸補丸藥也。凡得 芝草,便正爾食之,無餘節度,故皆不云服法也。 蘇恭曰:「《五芝經》云,『皆以五色,生於五嶽,諸方所獻,白 芝未必華山,黑芝又非常嶽,且多黃白,稀有黑青者。 然紫芝最多,非五芝類。但芝自難得,縱獲一二,豈得 終久服邪』?」

掌禹錫曰:王充《論衡》云:「芝生於土,土氣和,故芝草生。」 《瑞命。禮》云:「王者仁慈,則芝草生。」是也。

李時珍曰:芝類甚多,亦有花實者。《本草》惟以六芝標 名,然其種屬不可不識。《神農經》云:「山川雲雨、四時五 行、陰陽晝夜之精,以生五色神芝,為聖王休祥。」《瑞應 圖》云:「芝草常以六月生,春青,夏紫,秋白,冬黑。」葛洪《抱 朴子》云:「芝有石芝、木芝、肉芝、菌芝,凡數百種也。石芝、 石象,生於海隅石山島嶼之涯。肉芝狀如肉,附於大」 石,頭尾具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肪,黑 者如澤漆,青者如翠羽,黃者如紫金,皆光明洞澈,如 堅冰也。大者十餘斤,小者三四斤。凡求芝草,入名山, 必以三月、九月,乃山開。出神藥之月,必以三輔時,出 三奇吉門。到山須六陰之日,明堂之時,帶《靈寶符》,牽 白犬,抱白雞,包白鹽一斗,及《開山符》檄,著大石上,執 吳唐草一把入山,山神喜,必得見。芝須禹步往采,以 王相專和,支干相生之日,刻以骨刀,陰乾為末服,乃 有功效。若人不至精,久齋行穢德薄,又不曉入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