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冥貺,非煦育之所致,乃精神之潛暢,挺茲三秀,表信 三元之符;擢此九莖,期爾九坻之上。異屈軼之致用, 類朱英之為狀,足表天感與地生,或揚臣和而君唱。」 是知至精潛運,神物昭彰,靈液潛通,願生乎枯木貞 石。「神心幽贊,故出此閟殿神房。冠庶草以為貴,故有 時而發祥。信稟質以津澤,非本媚乎馨香。豈比夫楚 水之空嘉萍實,仙宮之獨貴元霜。」懿夫道心虛澹,我 則無味以元感;化象貴形,我乃無根而效靈。是用拔 奇瑤砌,標異彤庭,紫蓋與祥雲允合,朱莖將火德相 冥。秀射猗蘭之室,光連雲母之屏。煥國典而永昭歌 頌,徹元風而丕耀德馨。彼丹甑,呈豐器車表德,潛美 巖野,挺芳幽側,曷。比夫耀甲乙之帳,赫矣朱榮;結天 地之精,混然剛克。異朝菌之為體,同夜光之非飾,含 聖澤以成春,體正陽「而稟色。是知人心告虔,珍物效 焉,將會昌於群帝,必功格於上元。且神之符則受此 靈草,神之會則降彼真仙,苟獲符而為約,與降質而 相懸,大寶在乎皇極,真居本乎丹田,苟溺異以趨怪, 顧汨聽而表年,彼乘蹻而求靜,此執迷而徵聖,徒有 托於齋祈,信無裨於性命。睹芝宮兮緬爾,倏隙駟以 奔競」,庶歸《元化》之門,小彼《炎皇》之慶。

《芝草述》
宋·蔡襄

福州連江縣寧善鄉崇德里保福院產芝一本,四月 八日癸未,令朱定得之詣府,質黑而堅,葉如側荷。其 上又出一本,離為六莖,枝柯聳密,中有連理,末如燕 尾而朱涅之,高可尺許。世傳古篆「芝」字,皆枝葉扶疏, 豈古人象形而作乎?而漢《齋房歌》曰:「九莖連葉,元氣 之精。」正謂元芝而有九莖與葉連也。芝之為物,在處 有之,大較形類苗檽,近無是比。儻或有焉,而予未之 見也,故特書之。

《芝閣記》
王安石

「祥符時,封泰山,以文天下之平。四方以芝來告者萬 數,其大吏則天子賜書以寵嘉之,小吏若民輒錫金 帛。方是時,希世有力之大臣窮搜而遠采,山農野老, 攀緣狙杙,以上至不測之高,下至澗溪壑谷,分崩裂 絕,幽窮隱伏,人跡之所不通,往往求焉。而芝出於九 州四海之間,蓋幾於盡矣。至今上即位,謙讓不德,自 大臣不敢言。封禪詔有司以祥瑞告者皆勿納。」於是 神奇之產,銷藏委翳於蒿藜榛莽之間,而山農野老 不復知其為瑞也。則知因一時之好惡而能成天下 之風俗,況於行先王之治哉!太丘陳君,學文而好奇, 芝生於庭,能識其為芝,惜其可獻而莫售也。故閣於 其居之東偏,掇取而藏之,蓋其好奇如此。《噫》《芝》一也, 或貴于天子,或貴于士,或辱于凡民,夫豈不以時乎 哉?士之有道,固不役志於貴賤,而卒所以貴賤者,何 以異哉?此予之所以嘆也。

《與鞠持正尺牘》
蘇軾

《文登》雖稍遠,百事可樂。島中出一藥名「白石芝」者,香 味初若嚼茶,久之甚美,聞甚益人,不可不白公知也。 白石芝狀如石耳,而有香味,唯此為辨,祕之祕之!

《紫芝贊》
陳達叟

《漆園之菌》,商山之芝。濕生者腴,卉生者奇。

《慶芝堂記》
李拱

萬物,生于天地之間,均一氣也。人特秀而靈者,故其 吉凶禍福,善惡妖祥,各以類至,應疾桴鼓,不可誣也。 上高之西,距邑八十里,大觀二年六月二十有五日, 有靈芝生陳氏之圃,會之得二三十枝,朱莖黃英,爛 然交錯,敷舒炳煥,端如雲霞之態。心雖善繪象,不能 圖也。宗族閭里,奔走以賀。潁川生不敢有上之邑曰 「縣大夫以仁惠慈愛之政涵養一邦,殆其瑞也。」令聞 而辭,上之郡曰:「刺史以忠和愷悌之政,風動千里,此 其應歟?」太守不自以為私,上之朝廷,歌頌天子之德, 為太平之佳祥。上方躬道德以惇信,謙退推讓,損抑 而不受。若曰陰陽至和之氣,薰陶生植之自然耶?余 聞曰:吉凶之報,豈偶然哉?此乃崇寧睿主追述先烈, 以孝理天下。筠之守令承宣風教,達之民而不壅。陳 氏能從上之教,化以孝行卓出鄉閭間,此芝所以為 國家祥,為郡邑瑞,為陳氏慶一也。陳氏名彥輔,學為 儒者也,少能沈靜有守,孝悌婣睦,為眾所推服。父名 遠,隱醫,雖無志於學,而慈愛遜禮,出于天性。能賙人 之急,施貧窮上下百里間,以砭劑活死者不可計。四 方士來者,咸食之門下,累月不厭,真可尚也。圃中有 堂名「慶芝」,求記其事。余固樂道人之善,於是乎書。

《瑞芝亭記》
黃庭堅

晉陵邵君葉為新昌宰,視事之三月,靈芝五色十二, 生於便坐之室。吏民來觀,無不動色。相與言曰:吾令 君殆將有嘉政以福我民乎?山川鬼神,其與知之矣。 不然,此不蒔而秀,不根而成,非人力所能致,而自至 者,何也?」乃相與闢其室,四達為亭,命曰瑞芝。奔走來 謁,記於豫章。黃庭堅曰:「予觀《神農草木經》,青芝生泰 山,赤芝生衡山,黃芝生嵩山,白芝生華山,黑芝生常 山,皆久食而輕身,延年而不老。」蓋序列養生之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