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35 (1700-1725).djvu/5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言瑞世之符。又其傳五芝曰:「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 肪,黑者如澤漆,青者如翠羽,黃者如紫金,皆光明洞 徹如堅冰」,而世之所名芝草,不能若是也。故嘗考於 信書,自先秦之世,未有稱述芝草者。及漢孝武厭飫 四海之富貴,求致神仙不死,天下騷然。元封中,乃有 芝草,九莖連葉,生甘泉殿齋房中,於是赦天下,作《芝 房之歌》。孝宣興於民間,勵精萬事,事無過舉,然廟享 數有美祥,頗甘心焉。故復修孝武郊祀,以瑞紀年。元 康中,金芝九莖,又產函德殿銅池中,然此芝不生於 五嶽,果《神農經》所謂芝者耶?余又竊怪漢世既嘉尚 芝草,而兩漢循吏之傳,未有聞焉。何也?豈其所居,民 得其職,所去,民思其功,生則羽儀於朝,歿則蒸嘗於 社,則是民之鳳凰麒麟、醴泉、芝草也耶?抑使民田畝 有禾黍,則不必芝草生戶庭;使民伏臘有雞豚,則不 必麟鳳在郊陬,黠吏不舞文則不必虎;北渡河里胥 不追擾,則不必蝗不入境。此其見效優於空文也耶? 昔者黃霸引上計吏問興化之條,有鶡雀來自京兆 舍中,飛集丞相府上。霸以為皇天降下,神雀欲圖上 奏。京兆尹張敞言:「郡國計吏竊笑丞相之仁厚智略 有餘,而微信奇怪也。恐丞相興化之條,或長詐偽,以 敗風俗。」天子嘉納焉。劉昆為江陵令,連年火災,昆輒 向火叩頭,多能反風降雨。遷弘農太守,驛道多虎,崤 澠不通。昆為政三年,虎負子渡河。乃召入為光祿勳。 詔問昆:「江陵反風滅火,弘農虎北渡河,行何德政而 致是?」對曰:「偶然耳。」左右皆笑其質。帝歎曰:「是乃長者 之言。由君子觀之,張敞之篤論,世祖之知言,建成之 文不如光祿之質也。雖然」,新昌之吏,民愛其令,君將 徼福焉,焉可誣也?又嘗試論之,古之傳者曰:上世蓋 有屈軼指佞,萐蒲扇庖,蓂莢紀曆,嶰竹生律,既不經 見,後世亦不聞有之,則前世之有芝草,特未定也。邵 君家世儒者,又能好修,求自列於循吏之科,故因其 氣焰而取之,異草來瑞,使因是而發政於民,勤恤而 無倦,民得盡力於田,士將盡心於學,則非常之物而 不虛其應。且必受賜金增秩之賞,用儒術顯於朝廷 矣,豈獨夸耀下邑而已乎?故并書余所論「《芝草循吏 之實》,使歸刻之。

《吉州西峰院三秀亭記》
前人

廬院比缺,守輒以他吏攝承,託宿傳舍。吏胥視民為 俎豆,執鞭者眾,羊失其牧,歲歲仍饑饉,夜有枹鼓不 治,聲聞京師。元豐六年春,詔用壽春魏侯。魏侯有家 法,以吏能名一世。至則引見官吏,問救弊所,先下書 教民,諭以苦語,獎拔才能,昭勸不勉,戒敕宿負,聽以 功除。按行州左右曹三獄,累械至三百餘,決其得情, 「引慝,釋其點染攀牽。唯上請須報遠逮證左,與繫輕 而捕重者,乃付有司。其所裁遣,蓋去三分之二,人氣 以和。」下車之十二日,芝草二本產於州院獄門之東, 其後得一本於郡齋便坐之室,而最盛於西峰僧舍 之秀野亭。一月之間,凡產芝二十餘,磊落權奇,人物 象成。最後寺僧來獻。黃芝,異本同穎,黃者慶色;異本 同穎者,不爭之祥。今郡侯樂士愛民,天澤優渥,五穀 順成,鈔盜其將衰息,健訟之民且化為慈祥。弟友魏 侯亦將鴻漸於臺省,以受福民之慶。則靈芝之生,不 獨為吉瑞。魏侯因改秀野亭為「三秀」,屬豫章黃庭堅 記之。魏侯名綸,字君俞,其歲之六月甲戌記。

《俞紫芝字序》
秦觀

余昔游玉笥山,周行二十四峰,訪蕭子雲,故隱道見 靈芝焉,生乎磐石之上,回環而有葉,秀澤而不根,信 天下之異草也。竊愛久之,留不能去。俄有童子,朱顏 紺髮,自松陰中距石輒止,撫芝歎曰:「嘻!道人無本,其 亦如是矣。」余異而問曰:「適吾子有緒言,不敏,未知所 謂,願終其說。」童子笑曰:「子求終乎?終之久矣,以為未」 耶,沒身無終。雖然,嘗試為汝言其崖略。夫德人以有 本為宗,道人以無本為宗。天下皆知有物所以失己 也,不知有己所以失己也。而德人知之。於是內觀無 是,外觀無彼。無是故能以己為物,無彼故能以物為 己。己物不二,謂之真一。夫是謂以有本為宗。天下皆 知有偽所以喪真也,不知有真所以「喪真也。而道人 知之,於是前際無捨,後際無取。無捨故不斷一切偽, 無取故不住一切真。真偽兩忘,亦無真一。夫是之謂 以無本為宗。蓋非有本,則不能離相而歸空,非無本, 則不能即空而證實。有本然後明心,無本然後見性。 夫子識之,人間所謂道德者,固不出乎此矣。雖然,有 本無本,吾豈能識之哉?」語未既,有老人復杖策自松 陰中來,顧謂童子曰:「適何所言?」童子欲語,老人引杖 擊之,童子走,松陰忽然不見。還視老人,亦已亡矣。於 是余茫然自失,私識其言。後九年遊京師,遇金華居 士俞紫芝,請余改字。因思昔日玉笥童子之言,字曰 無本,復以其說為序贈焉。

《汝陽祖氏先塋芝記》
前人

大夫祖公無頗,自西蜀使者得請,以崇福祠官燕居 於蔡。將還朝,謂高郵秦觀曰:「祖氏本幽州之范陽晉